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观后感-读后感
今天我想来跟大家来说一下我最近重刷一部电影之后的一点感想。这部电影的名字叫作《查理与巧克力工厂》,是一部我在小学期间就看过的电影。电影的内容主要讲的是五位孩子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得以跟一位巧克力发明家“旺卡”一起参观他的奇幻巧克力工厂(一座能够给人一种魔幻感的神奇巧克力工厂)之后,五位孩子在工厂里遭遇的事情。
小时候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只是觉得这部电影讲的好像是一个很奇怪的童话故事,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感觉了。但是,长大之后重看这部电影,我却有了许多感触。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重看电影之后,我感受到了这部电影想要表达的三个主题。
这三个主题分别是:1.梦想可以击败庸俗,过强的竞争意识,知识带来的傲慢,没有边界的任性。2.没有爱的人很可悲。3.爱很重要。
有人可能会疑惑了:你小的时候不是觉得这部电影只是讲了一个奇怪的童话故事吗?为什么现在重新看一遍之后就感受到这些主题呢?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惑的话,那么不要急,让我慢慢说来。
我之所以会在电影里感受到第一个主题的原因,首先是因为电影里的四个孩子。在参观巧克力工厂里的五个孩子里,除了我们的主角“查理”之外,其他四个孩子其实看起来都有些异常。
比如说那个胖小孩奥古塔斯,整部电影里他好像就只会不停地吃,在幸运地获得了参观奇幻巧克力工厂地机会之后,也只是想去吃更多的巧克力罢了。进入了旺卡的巧克力工厂的第一个场景之后,他更是放开肚皮吃了起来。吃了这个还想吃那个,口里的东西还没吃完就塞进去新的东西,糊得自己满脸都是奶油巧克力。那个样子有些狰狞,也让人觉得庸俗至极。
另外的三个孩子也比奥古塔斯好不到那里去,分别是两个女孩和一个男孩。
女孩“紫罗兰”是一个一天到晚只知道“比赛”,“最强”,嚼一片口香糖可以嚼个不停的一位固执家伙。另一个女孩“维露卡”则是一位“一旦想要,就必须得到”外加“超级喜欢小动物”的任性女孩。而男孩子“麦克”则是一位小小年纪就拥有很多知识,却过早失去童真的傲慢人士。
如果用四个字来形容这四个孩子给我的感觉,那就是“讨厌至极”。同样的,巧克力发明家旺卡也对这四个小娃娃讨厌至极,让他们先后在某个场景中被迫“出局”。
在我看来,旺卡先生在电影里代表的是“梦想”,奥古斯塔代表的是“庸俗”,紫罗兰代表的是“过强的竞争意识”,维露卡代表的是“没有边界的任性”,麦克代表的是“知识带来的傲慢。而旺卡让这四个孩子先后被迫出局的过程其实就是“梦想可以击败庸俗,过强的竞争意识,知识带来的傲慢,没有边界的任性。”这个主题最好的表现。
对于奥古塔斯,旺卡采用的是“在第一个场景中对参观者放任不管”的策略。很快,奥古塔斯就被他那庸俗的贪婪之心害了,自己因为贪吃掉进了巧克力河里被一根吸巧克力的大管子吸了上去,成为了第一个被强制出局的人。
对于紫罗兰,旺卡则专门带参观人员们去他制作新口香糖的实验室。在人们因为新的口香糖功能太过奇怪的缘故不愿尝试时,紫罗兰因为自己的要强和“经常嚼口香糖”的缘故而毫不犹豫地把尚在实验阶段的新型口香糖塞进了自己的口中,又因为自己尝到了口香糖的神奇以及自己以前“嚼个不停”的惯性,慢慢地使自己的身体变得像一个无比巨大的蓝莓(口香糖的副作用)
对于维露卡,旺卡则专门带参观人员们去一个全用松鼠来拨胡桃的场景中。
这对于特别任性,又特别喜欢小动物的维露卡来说简直就是一个无法拒绝的“坑”。不出意外,维露卡很快就为自己的任性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被只懂得拨胡桃的一群松鼠们当作一个质量不合格的胡桃扔进了通往垃圾堆的通道里被迫强制出局,
而对于“富有知识又极度傲慢”的麦克,旺卡则在麦克被他的传送技术惊呆了,并且想要亲自验证一番的时候选择了不阻拦,而是笑着看他自食苦果,变成了一个声音尖细的超级小矮人,不得不出局。
说实话,这种以“小孩子的出局”的方式表现“梦想可以击败庸俗,过强的竞争意识,知识带来的傲慢,没有边界的任性。”这个主题,让我觉得很特别。毕竟在我以前的设想里,一部电影如果想要表达这个主题,那么给人的感觉应该是热血澎湃才对。可是《查理与巧克力工厂》这部电影表现这个主题时给我的感觉却是比较低沉,比较沉重的。而这种反差也是我要给这部电影点赞的地方。
说完了我在这部电影感受到的第一个主题,之所以会感受到这个主题的原因以及这部电影表现这个主题时给我的特别感觉之后,让我来接着说说剩下的两个主题吧。
我之所以会在电影里感受到“没有爱的人很悲”和“爱很重要”这两个主题。主要是因为电影里“巧克力发明家旺卡”这个角色。虽然说旺卡在我看来代表着梦想,但是其实他在电影里面的表现其实非常奇怪。
奇怪的地方有这些:
1.他很刻薄,在五位孩子以及他们的陪同家长刚进入工厂一会,他就把五个孩子给怼了一遍,包括他后面极为欣赏的查理,这很奇怪。
2.他表达能力实际上很差,就算是介绍自己觉得十分骄傲的产品时,他也要在那里卡半天,最后不得不拿出卡片念稿,这很奇怪。
3.虽然说旺卡在电影里的一开头就是一个已经实现梦想的人,他在电影里面对他人的时候也一直是笑着的。可是他那个笑容实在是太虚了,一点都不真实,还很僵。而且在他自己面对自己的梦想时,给人的感觉除了沉醉之外,其实更多的是自得而不是快乐。这对于一个无比纯粹的糖果发明家,或者说梦想家来说是一个极其奇怪的现象。
那么,巧克力发明家旺卡为什么会如此奇怪呢?这还要从他的过去说起。旺卡的父亲是一位古板的牙医,他不允许自己儿子的牙齿有一点点瑕疵。为此他在旺卡小时候就给他戴上了一个样式奇怪的牙套,也不允许他吃糖果和巧克力。
奇怪的牙套让他没有什么机会也变得不愿与人社交,父亲对于糖果和巧克力严厉禁止的态度,让旺卡的逆反心理滋生出来,使他早早踏上社会,将糖果巧克力事业当作自己的梦想,专门从事和糖果巧克力有关的工作。
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旺卡从小就没有获得过让自己心里能有安全感的爱,也不知道该怎么样去和别人交往,如何去爱别人。他的心,从很早以前就没有了爱。
知道了这些之后,再去看旺卡,很多奇怪的行为就能够得到解释了。
因为自己的心里没有爱,所以他一开始对很有爱的查理也很刻薄,因为他看不出来。
因为不爱与人社交,所以表达能力很弱。
因为没有在父亲那里获得让自己有安全感的爱,所以一旦要旺卡说出跟“家”有关的词语,他就一个字也无法说出来。
因为自己的心里没有爱,所以旺卡在面对自己梦想的时候,除了沉醉,就只有自得。他不懂得如何在梦想中获取快乐,也不知道该跟谁分享自己的荣耀跟心里为数不多的喜悦。
看明白这些之后,我突然间觉得旺卡很可悲,他是一个以糖果巧克力作为自己梦想的,一个纯粹的人。可是却因为自己没有了爱而失去了很多,也无法从自己的梦想里获得真正的快乐。
更可悲的是,在旺卡没有遇到查理之前,他好像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因为没有爱而失去了那么多,也没有意识到自己因为没有爱,而不能在自己的梦想里获得真正的快乐。直到遇到了查理之后,旺卡才慢慢意识到,自己过去到底失去了什么,以及因为过去的失去导致现在自己缺少了什么。
想到这我的心不由得沉重起来,也是因为这样,我也才从这部电影深切地感受到了“没有爱的可悲”以及“”爱的重要”这两个电影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