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毛女》观后感3
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厅、吉林省演出公司、吉林省东方大剧院联合主办的精品舞台艺术展演芭蕾舞剧《白毛女》近日在长春东方大剧院进行巡回演出。
我有幸一饱眼福,这是中国顶尖的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精品芭蕾舞。
当我们刚一走入剧场门前时,就感觉气氛和以往不太一样,许多人手里拿着几张百元钞票不断地向过往的行人询问:“多票吗?”我就遭到了几十次这样的询问,可见,今天的演出非同一般。
果然不出所料,演出开始前,广播里就三令五申,不许使用闪光灯,以免影响演出质量。我观察了,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带着“长枪短炮”,做好了拍摄前的各种准备,这样精彩的演出不拍下来确实有些遗憾。
当舞台上的大幕徐徐拉开时,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是非常精彩的一个画面,立刻,就博得了全场观众的一片喝彩声、掌声、呐喊声……
接下来的演出,一场赛过一场,精彩不断、掌声不断、喝彩声不断,演出结束时,我的手已经拍肿了。
我很喜欢芭蕾舞剧,当然只限于欣赏,并无爱好。我喜欢她美妙的音乐,喜欢她感人的歌声,喜欢她优美的舞蹈,喜欢她精美的舞台设计,喜欢她布局合理的背景,喜欢她迷人的灯光……
我看过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那还是30多年前,谈恋爱的时候,在艺术剧场看的。至于是哪个团演的我已经记不得了,但我敢肯定,绝不是上海芭蕾舞团演的。
虽然30多年过去了,但是剧里边的每一首歌我还都会唱,而且歌词也记得很清楚,由于完全被剧情所感染、所振奋,所以一直陶醉在痴迷的状态中,乃至于从舞剧开始直至结束,我一直跟着演员在唱,全然不顾及身边同伴的感受。
剧中两个喜儿和大春的扮演者、支书和张妈的扮演者、黄世仁和穆仁智的扮演者表演得相当到位,把整个剧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亮相,全场观众站起来,经久不息的掌声响彻剧场上空,大家不愿离去,演员们只好一次次谢幕,向大家行礼,观众的掌声更加热烈,祝福的花篮摆满了舞台,一束束鲜花送到了演员们的手里,激动人心的场面持续了好久,观众们才恋恋不舍得离开自己的座位,很不情愿地离开剧场。
在回家的路上,我的思绪仿佛还停留在剧场中,停留在舞台上,同伴和我说的什么,我全然不知,嘴里一直哼着“看人间,百万工农齐奋起,烽烟滚滚来。闹革命,武装夺政权,推翻旧世界。多少喜儿翻了身,锦绣河山放光彩……”“可恨地主狗汉奸,土地他霸占,庄家他私产,又逼租子又放高利贷…..多少长工被奴役,多少喜儿受迫害……”
一路哼着歌,伴随着轻轻的晚风,不知不觉的竞走回了家,忘记了打车。真是:又看芭蕾舞剧,难已平复思绪。如此这般痴迷,对此饶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