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巨星》观后感
《摔跤吧爸爸》刚一过去,《神秘巨星》又与我们会面。同样针砭印度社会的电影再一次高举女权主义大旗,只不过这次以母爱为眼。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好电影,妈妈娜吉玛的爱,女主伊希娅的追梦,以及最后取下罩袍迎着聚光灯的坚定无不令人触动。它成功的打动了观众,但我知道这不仅仅只是剧情。剧情后面有梦想,有青春,有母爱,还有女权。
我是最近才开始关注女权。也许是因为我的家庭里并未出现所谓的重男轻女,相反,我爸妈更多时候偏袒于我,而非我哥。所以我并没有这种意识,天生就认为男女平等,就像电影里的姑母和妈妈,也就认为男尊女卑,这是命。
而最近阿米尔汗的连续两部电影的暴击,让我开始关注它。而对于这部《神秘巨星》,我想再说说这要被讲烂的话题。
我不想再说能拯救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女性自身的觉醒的确十分重要,自身精神意识的觉醒是女权的前提,但是不得不说外力的帮助也必不可少。如果伊希娅没有音乐人夏克提的赏识,没有好朋友钦腾的帮助,和最后妈妈的反抗毅然离去,伊希娅只能像妈妈一样,像无数个印度女性一样成为生育,发泄情绪施暴的工具,囿于家庭。而在帮助她的人当中,大部分是男性。
话剧《父亲》表现两性是不可调和的矛盾。但我觉得两性应该是橡树和木棉,互相成就,比肩而立。男性在数千年来都压迫着女性。父系社会是男女地位悬殊的背景,男性的强壮凸显女性的柔弱,男性的审美是女性时尚的风向标。这在电影里有着强烈的体现。伊希娅的妈妈长期受着家暴之苦一旦做错了一点,就被丈夫打骂,甚至被打断了手。伊希娅的梦想常被扼杀,还差点被嫁给一个根本不认识的大胡子。有点苛责地说,男性给女性带来了封建社会,甚至残余至今的痛苦。
但男性又是女权必不可少的力量。全社会女权意识的觉醒并不等于全社会女性意识的觉醒。男性,男同胞们,要加入女性的阵营!男性帮助女性,不代表在削减你的地位,损害你的权利。相反,它在帮助你的妻子,你的女儿,在帮助你自己。当女性不再被囿于家庭,能够追求自身价值之时,男性不再被愚蠢而蒙昧的自尊自大所迷惑,安于毫无意义的崇高的绝对地位,能够清醒的认识到真正的人伦纲常。一个先进繁荣的社会必然是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被父系社会统治的国家,要么在物质或精神上落后,要么就会被推翻。就像电影里的爸爸,一个不折不扣的父系社会的代表,并未得到妻女的尊重,而钦腾,却成了伊希娅最好的朋友。作为在现在仍处于中坚力量的男性,力量的确在女性之上。而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男同胞们一定要加入进来的原因,你们的力量是女权不可或缺的保障。
著名英国演员艾玛沃森在联合国发表演讲《HeforShe》也就是呼吁男性为女性而战。她说:“如果我们不再把对方定义为自己的对立面,而把对方定义为我们的一员,我们都会更加自由。”她提出女权主义不仅仅为了女性的平等,它也让男性有了脆弱的可能。也就是说,这是一场关于两性平等的运动。女性可以强壮,男性可以敏感。女权的最终目的,是两性的平等,是自由。
纵观古今,每一次女性的自我意识觉醒,必将标志着一次社会的进步。女权主义,是如今人权时代不可忽视的一个议题。阿米尔汗成功的把这个议题搬上了银幕,很好的表现了这一点。这是他电影成功的一个原因。由此,我国的影视界是否从中得到启发呢?现在各种大女主的IP层出不穷,但都千篇一律。其实大女主的题材受欢迎与每个人内心潜藏的女权主义有关。为什么不尝试这把这些IP转化为女权意识的体现呢?这样,那些影视剧就不在只局限于玛丽苏,男女情感的问题。
电影只能启发,还无力改变。它只是开头,过程只能由我们实现。所以,为她而战,为他而战,为自己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