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影片让我想起《窈窕淑女》,想起《杜拉拉升职记》。《穿普拉达的女王》通过讲述一个职场和时尚界的双料小白安迪,如何成长为一个娴熟能干,神采奕奕,高雅迷人的时尚白领,并被时尚界老大米兰达认为是最得力的助手。安迪可以忍受超强度的工作,上司的各种无理要求,无端打击,朋友的误解,甚至孤独,但是她不能忍受阴谋,欺诈,背叛,没有情谊只有利益的生活。因为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当她明白表面精彩华丽,光鲜照人,彬彬有礼的上流社会的另一面时,重新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目标,审视自己的现状,并迅速调整自己生命航向的故事。
影片从两个女人起床穿内衣开始,详细对比描述两个女人的内衣款式,如何穿,如何选衬衣,是在一排衣服之间,精挑细选然后反复比较,还是随便抓一件往身上一套,鞋子的的样子,是精巧细跟,还是粗跟高筒靴,手机的样式和颜色,各种造型的耳环,包括早餐内容以及吃法。表现一个是从容优雅,一个是随随便便。影片开头几分钟,通过一些列的镜头对比,从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告诉我们主人公是个什么样的人。
影片的名字虽然叫《穿普拉达的女王》,但是安迪是当之无愧的女主角。可以说剧中所有人,都是为了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来刻画安迪而存在的。他们的存在只是让这个故事讲述的更顺畅,让安迪这个人物更丰满。本片的细节描写真的是做的好,让人不得不赞叹。
我们要刻画一个人物,必须把这个人放在社会关系之中,一个人会有什么样的社会关系呢?中国人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分为五伦:君臣、父子、兄弟、夫妇、朋友五种人伦关系。具体到安迪身上,影片中出现的人物有,她的老板米兰达,她的女同事艾米莉,男同事奈杰尔,男朋友,女朋友,爸爸,情人等。
现在我跟大家简单分析一下我眼中的这些人物。
老板米兰达的魔头形象,我就不多说了,只说一个很小的细节,她第一次吩咐安迪去拿裤子时,叫安迪为艾米莉,安迪说,我不叫艾米莉,米兰达的表情很不屑。这个地方让我想到《千与千寻》,一个人要想不迷失方向,一定不要忘记自己是谁。一个人想要赢得尊重要从捍卫自己名字的尊严开始。我也看到米兰达的好,在不伤害自己利益的时候,她愿意对人好,比方计划给设计师奈杰尔一个更好的发展平台(不过后来,食言了)。给安迪新老板说:如果你不录用她,你将后悔。在街头和安迪隔街对望,那种来自心底的微笑是对安迪的肯定赞许和祝福。当然,没有米兰达的那些无理的工作要求,也不能体现安迪超强工作能力。
米兰达在竞争激烈的时尚圈能混到那么高的位置,个人能力还是相当不错的,影片开始,她从走进办公区大门的瞬间开始给秘书艾米莉布置工作,到走进自己办公室,短短1分钟时间说了八件事,从工作到家庭,从老公到孩子,老公还要分前夫和现在的丈夫。嘴皮子真利嗦,人家思维快。
安迪的男同事,设计师奈杰尔,是安迪时尚之路的领路人,也是安迪心理情绪层面的老师,他让安迪看到她情绪的来源,心理状态,现实的情形。他其实充当了安迪心理行为的调整老师,同时从侧面补充安迪踏实能干,聪明有才的特点。另一个方面,用奈杰尔的命运来暗示安迪的前途,当安迪有一天面对老板的言而无信,如何取舍时,奈杰尔的决定对安迪来说是一个参考。所以当听奈杰尔说要报复时,安迪问:你确定?奈杰尔说:等待机会。在这个问题上安迪和奈杰尔的想法不一致,体现他们的价值观不一致。安迪不愿意将生命和时间用在这样无意义的事情上。
安迪的女同事艾米莉完全是为了和安迪对比才安排的这样一个人物。她对时尚顶礼膜拜,但是她始终只是在形上追求,没有掌握精髓,原因是她没有自我,所以虽然很忘我,甚至自虐,但是只能在痛苦中挣扎。她的优点其实是没啥心眼,比如,安迪第一次送书到老板家,她讲的非常仔细,所有注意要点一一叮嘱,没有任何隐瞒。
安迪的工作讲完,来说说她的生活,她的生活场景似乎全在饭桌上进行的。和朋友见面,和爸爸见面,和男朋友见面。男朋友几乎和天地底下所有的好男人一样,温和善良会照顾人,被朋友信赖。这个人物的设定,并非要让人了解她男朋友,而是为了描述,安迪的朋友观,家庭观。给朋友送礼物,在男友生日那天,拒绝自己心仪的工作机会,迅速回家,在刻画白领的工作状态时,刻画安迪以家为重,以朋友为重的价值观。当然也为最后,她从云端回到地面,有一块温柔的地板接住她的伏笔。
最后说说安迪的情人吧。这个人,外表高大上,有很好的社会地位,谈吐优雅,能力超群,仪表堂堂,甚至表现的深情款款,可惜这个人没有给我们留下啥好印象。他的出现,表达的不是机会而是诱惑,这个世界诱惑太多,尤其是对年轻女孩。如何识别,如何坚守自己,要有眼光更要有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