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岗位竞争激烈的社会,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在夹缝中生存着。许多年轻人斗志昂扬,渴望在职场上拼出一片天地。就像穿普拉达的女王里的主角安迪一样,经历过种种磨难,终于当上了米兰达的首席助理,成为时尚界里名声大噪的佼佼者。得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工作,这样就能获得真正的快乐吗?
在影片的开始,安迪来到米兰达的工作室面试,想要成为米兰达的助理。米兰达是时尚界有名的时尚女王,可以说她代表着时尚界的最高水平。安迪穿着普通,甚至在米兰达看来甚至是土,这样与时尚毫不沾边的人,整个工作室都没有人正眼看她,因为几乎所有人都觉得她不可能应聘成功。然而,现实就是这么富有玩笑意味儿,她被录用了。
当时米兰达的首席助理是艾米莉,艾米莉的工作能力非常强,米兰达的各种刁难性的工作她都能完成。起初米兰达非常看不上安迪,因为安迪总是跟不上米兰达的节奏,她总是把事情搞砸,而且她每天穿的很土,让米兰达看着心烦。
日子每天过得像战争一样,安迪每天工作时都提心吊胆,生怕自己把米兰达交代的事情搞砸。安迪的男朋友纳特以及安迪的好朋友起初非常支持安迪,安迪也会把所有的不开心吐槽给他们听。
但是随着安迪在米兰达身边工作的时间越来越久,安迪的人生观价值观也随着发生了变化。安迪不再是以前那个穿着普通不在意外貌的安迪,她和艾米莉变得越来越像,穿着时尚,走路带风。她变得和纳特以及莉莉他们越来越不一样。他们的三观越来越有差距,这样的差距使他们之间有了矛盾和隔阂。她和纳特之间也从无话不谈的恩爱情侣变成了同床异梦的陌生情侣。两个人开始争吵,开始对彼此不满。纳特说安迪变了,变得世俗,变得不那么单纯。安迪始终不觉得自己变了,她觉得是纳特不相信自己。两个人的矛盾越来越大,最后也终于走到了分手的地步。
而米兰达这边,由于艾米莉一次次办事不力,米兰达对艾米莉感到失望。相反,安迪经过这么久时间的训练,做事越来越得心应手,米兰达对安迪越来越感到满意。在去巴黎时装周的时候,米兰达甚至提出了让安迪随行。要知道,安迪一直不如艾米莉,本来定的这次跟随米兰达去巴黎的是艾米莉。艾米莉得知自己不能去巴黎时,特别伤心,她怪安迪背叛了自己。在艾米莉眼中,安迪成了忘恩负义背后插刀的小人,在朋友们眼里,安迪成了为了前途迷失自己的人,在纳特眼里,安迪成了抛弃淳朴的自己追求名利的人。安迪现在站在万千女性仰望的位置,但是她不快乐。她失去了交往多年的好朋友,失去了相伴多年的爱人,也失去了曾并肩作战的同事。得到了米兰达的信任与看重,但是她失去了这么多,她没有感觉到丝毫开心,相反,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抑。
在巴黎,她亲眼看到了米兰达身边的人背地里想陷害她,让她退出时尚界女王的位置。她知道后急匆匆地去告诉米兰达。但是米兰达不闻不问,不搭理她。第二天的会上,她才知道米兰达早就知道那些人背地里的勾结,米兰达也早就有了应对策略。安迪看到这些尔虞我诈,真真假假,她真的有些受不了了,她觉得她一直要的不是这种生活,这样的人生不适合自己。或许,这样的人生只有艾米莉能够真正过好。于是安迪转身离开了米兰达,把和米兰达联系的手机扔掉,头也不回地走了。那一瞬间她仿佛想开了,身上沉重的包袱卸下来整个人都变得快活了。虽然自己少了让别人羡慕的工作,但是自己拥有了真真实实的开心快活,这比拥有一份万众瞩目的工作更让她向往。
安迪去一家报社面试,其实编辑的工作更适合她。米兰达虽然很生气安迪不辞而别,但是她还是像报社推荐了安迪,米兰达内心其实还是很支持安迪的选择的。纳特当了厨师,有了稳定的工作,安迪也成功去了报社工作,两个人最后又重归于好,安迪也跟她的朋友们走到了一起。一切又变得美好起来,在平凡的生活里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是每一天都是充实而幸福的。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
安迪教会我们追求更好的生活,教会我们努力总会有收获。但是她更多地教会我们遵从内心,让自己在平凡里快乐比在繁华里孤独更重要。
很多时候,大部分人关注我们飞得高不高,只有一小部分人会关心我们累不累。我们也要多问一下自己,是不是飞得高了感觉不开心,感觉压抑,感觉到累。人生不长,让自己过得快乐远远要比让自己过得让别人羡慕更有意义。很现实的一段话:从小到大,我们听到最多的是“你要懂事”、“你要出人头地”、“你要有出息”,但是我们很少听到“你要高兴”。我觉得,出人头地不只是指爬到别人到不了的高度,做人人羡慕的工作。对出人头地更有意义的解释其实是要活成你自己喜欢的样子。或许你以后会在一个不起眼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但是只要你过得开心舒适,就没有辜负自己。所有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他们往往忽略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愿意成龙成凤,过分地要求反而适得其反,人生在世,开心最重要。
平凡里的精彩亦是最美的色彩,不必为了爬得更高辜负了自己的心意。高处不胜寒,一枝独秀不如结伴绽放。累了就停下脚步,问问自己想过哪种生活。不辜负自己,就是人生最好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