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的种子终于到了!我拿出一包种子,哇,它弯弯的。我把所有的种子都拆了。太阳花的种子是个小不点儿,小小的,小小的。含羞草的种子如芝麻大。一看说明说,要先催芽。我和妈妈都是新手,都手忙脚乱的。我们找来两个纸箱,普上几层纸巾,我赶紧把花种子铺在纸巾上。最难摆的是太阳花的种子,一倒上去,分也分不开。好不容易铺好花种子,妈妈叫我还要铺一层纸巾,原来是要保护种子呀!最后,我再轻轻地为它洒上几滴水,大功告成!最方便的是碗莲的种子,又大又硬,泡进水就好了!这么多的花种子,进行一场比赛,看看谁的芽先见到我呢?
没想到,第二天马上就揭晓结果了!我一来到阳台,就看见绿绿的芽冒出来了!一看标签是波斯菊啊!妈妈把它移到小花盆中,看着细长的芽,我盼望波斯菊能成为真正的冠军!
再看碗莲小姐,静静地躺在水中。忽然,我发现尖有点绿,羞羞答答地藏在中间,这么鲜嫩的绿,被壳和肉保护着。它什么时候能大方地出来与我见个面呢?
瞧,波斯菊的茎越长越高,叶子们张开双手迎接我。今天一看,这小子茎有5厘米了!听说长出叶子以后,喜欢风吹日晒,所以我把它们都摆在阳台。
碗莲小姐可不害羞了!细长的叶两天就长大了11厘米呢!有趣的是,茎尖部折起来了,是不是叶子呢?我又想,碗莲什么时候才能离去种子呢?我还以为碗莲分了家,一家有淤泥,一家没有,看看谁家生长得又快有好!
波斯菊们快乐地生活在一起。瞧,叶子长长的,有1。5厘米呢!茎也长的高高的,有6厘米哩!你瞧,它们生长地快吧!
碗莲小姐们自从搬了家,变化真大!我发现:在不一样的环境,生长速度就有所不同。
波斯菊生长良好,叶子也长起来了,茎长得也很快,真好!碗莲小姐们大气极了!哇,碗莲小姐纷纷展开了大荷叶!但外皮还有点卷吧!不过淤泥里的碗莲还是与清水里的碗莲有所不一样!
真想不到,碗莲小姐的叶子本来有往里卷,现在全展开了!那荷叶圆圆的,中央圆圆的,小小的,是茎盘开叶子的地方。看,清水里的荷叶绿绿的,叶子展开了,有4片呢!还有一些还没完全展开的荷叶,有5片!
清水里生长速度快,一天就有个大收获,一天过一天,生长速度一天比一天快,生长超快!而淤泥里的荷叶有点墨绿,但也很美!叶子圆圆的,有2片呢!没展开的荷叶多着呢,有6片!碗莲生长速度这么快,再过几天就可以开出美丽的花呢?我拭目以待!
碗莲小姐的荷叶越来越多。茎最底部那里长出了白白的根啦!我发现,每个种子的茎长了好几条,甚至有的种子长出了两条茎,都开荷叶了呢!叶子的数量可大可多了,共有22片哩!叶子这么多,会开出多少花?叶片大大的,圆圆的,圆边能顶一个面积一平方分米的正方形啦!叶子大吧!
哎呀,波斯菊们叶子也很多,中间夹着小叶子呢!真可爱!
碗莲小姐顶着大荷叶,整个大脸盆都满了!碗莲小姐叶子真多!淤泥里的碗莲为什么一盆都烂了呢?是什么引起的呢?清水里的叶子黄了许多,很明显。有1片叶子一半被阳光射到,很绿;一半被折了,黄的。哦,叶子太多太挤,很多叶子没被照到阳光!
淤泥里的叶子已经处理干净了。于是,我将清水里的荷叶们分成2盆,还有些叶子刚放开,有点卷,嫩着呢!哈,生命的奇迹!可有的叶子发黑了,这是为什么?我想,是叶的一些部分浸在水中,阳光没照到发烂吧!哎!
碗莲们叶子卷卷的,各有各的味。瞧,有像饼干的,一卷的,像雨伞的,中凸外凹,但有生长不好的呢!有泡在水中的,黄的,有的发黑呢!一条条根白白的,又长又细,毛茸茸呢!上面还有细毛,这是生命的希望迹象还是死亡的降临迹象呢?我百得不知其所!
叶子卷卷,碗莲小姐展开叶子,圆圆的。根上长满了手,瞧!这是要干嘛?长毛是什么迹象?碗莲小姐的茎又细又长,上面有一些细毛。又嫩又绿的茎交错着绕来绕去。叶子又大又绿,模糊的叶脉隐隐约约的,非常健康。背面的叶脉就明显多了!细的白的,根脱落了种子!波斯菊的茎高高的,长着一条条枝,叶子挂落着。叶子细长细长,小叶脉显得不太显眼。碗莲小姐脱下了壳!种皮脱落了!其实,它们早就可以脱离了,只是我没发现哦!壳要烂了!
种子软软的,一摸就破,黑黑的,旁边还有一团根须,不知为什么。种皮脱落了,会不会让碗莲小姐生长得快快的,好好的呢?波斯菊的子叶黄了,真叶都是从一条条细枝中冒出的小生命,细细的,小小的。叶脉也看不清楚,哈哈,还有一片超小的呢!哇呜!
叶子圆圆的,绿绿的。那细长的根,脱离了种子,自在地生长。长长的,黄的发黑。根上有一些小刺呢!波斯菊的茎长长的,有22厘米呢!那叶子片片生长在那条茎上,显得非常时尚。高高的茎拖着好几片才5毫米多的小叶子,哈哈!碗莲小姐叶子圆圆的,叶脉模糊极了!唉,生长的一般般!碗莲小姐的叶子突然又黑了起来,有时一片死亡。唉!倒是那根又细又长,好像长得还行。
大花不如小花好养,波斯菊高高的立着,茎细细的,长长的。小叶子挂在茎上,好多片,数也数不清!夸张了点儿,反正很多片!哎,还是波斯菊长得好!碗莲小姐的叶子上有一些露珠,一片片新叶也跟着黑了起来,根也长得一堆杂乱!波斯菊的茎高高的,都有24厘米呢!一片片叶子挂在茎身上,十分茂盛!硫华菊有小花苞啦!花苞边的绿叶抱着绿花苞,还有点儿橙色的小花瓣儿呢!远看,就是有橙有绿,即将开花!茎上长着一条条枝,叶子一片片连着枝,到最后就连在一起了。
开花儿了!开花儿了!花朵橙色的呢!花朵绽放开来,好漂亮!橙色的花瓣儿绽放开来,花蜜羞答答的,出来了一点点,好可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