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 星期六 阴天
早晨,我上完了今天的课外班。一回到家,急忙将书包放下,兴冲冲地开始了一项有趣的实践活动---发豆芽。
我先在黄豆罐里抓了一小把黄豆,哈哈!豆子们看起来健康阳光,活力十足,只有少数的豆子发育不良。经过一番精挑细选,那些坏豆子已经彻底“落伍”---被我扔进垃圾筐啦!接着,我找来了一个纸杯,把那些挑中的豆子全部倒进了纸杯里,然后加上适量的水,水刚刚没过黄豆。最后,在上面蒙了一块叠得四四方方的抹布就大功告成了!
我把装着黄豆的纸杯放到了窗台上,回到房间,期待着它明天的变化。
10月20日 星期天 阴
今天是第二天,给妹妹过完生日。刚进家门,我就迫不及待地跑到窗台前,想看看小豆子变成什么样了。
我一手攥着抹布的一角,一手捂住眼睛,“三、二、一”,我激动地掀开抹布,可恶的黄豆却泼了我一盆冷水---它竟然一点变化都没有,真让我生气!我垂头丧气地回到沙发上继续看书。下午,我和妹妹一起玩耍时,偶然经过窗台,我有意识地再一次掀开抹布往里瞟了一眼便转身离开了。突然,我感觉有什么不对劲,赶紧挣脱妹妹的手,往纸杯里仔细看。哇!黄豆全部都膨胀了起来,甚至有些很“胖”的豆子都已经发出两毫米的小芽儿了!我高兴地捧着纸杯又唱又跳,就像得到了稀世珍宝那么高兴。
10月21日 星期一 多云转晴
放学回来,我仍然保持着神秘感,希望小豆子能给我一个惊喜。当我揭开抹布的那一刻,天哪,小芽居然撑破了黄豆皮,冒出来了!发育特别好的那些豆子的芽从昨天的两毫米变成了今天的五毫米,其它的豆子也长出了一点小芽,但还没有撑破黄豆皮。看着豆芽们一天天地成长和我的成就,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
10月22日 星期二 雾
已经第四天了,还没进家门,我就在想,小豆子们肯定不会让我失望,相反,它能给我一个惊喜。
哇噢!果不其然,上面那颗最显眼的豆芽,居然长达十毫米呢,真是太不可思议了!那些昨天跟它一样进展的豆子也长到七毫米,发展得也不错。再短一点的就不能说是“长达”了,只有三到五毫米。再短一点的发育状况就彻底不及格了,只有一或两毫米,有些根本就没发出小芽。哼,真不求上进!
10月23日 星期三 晴
因为生病早上没去学校,我看见了跟昨天一样丝毫没有变化的小芽们,但仍装作平静、淡定,心里默默安慰自己:“没关系,可能是它们长身体的时间还没到”。下午回到家,我径直走向了装黄豆的那只小纸杯,打开一看,我傻眼了:黄豆们就像大无赖一样横七竖八地躺在纸杯里,一点都没长。
我很伤心,但仍然定了定神,睁大眼睛仔细观察。果然,老天也没有让我那么不开心,有一颗小黄豆似乎看懂了我的心思,长到了十一毫米,虽然它只长了一毫米,但这也是它自己的进步,我也替它高兴!
10月24日 星期四 晴
今天放学回家,出于昨天豆子们的“退步”,所以今天我对它们的期盼和热情自然也就减少了几分。
写完数学作业,我才慢悠悠地走到窗台前,复杂的心情里还透露出一丝不情愿。揭开抹布,我有些伤心,因为大部分的小豆芽还是没长“个子”。“唉,这些小少爷还真难伺候,长得可真慢呀。”我叹了口气。不过,豆子和人一样,发育团体中也总会有几个发育状况一直很优秀的,喏,你瞧!今天一比试,差别就出来了,那些发育很好的豆子今天依然在“进步”,长到了十二、十三毫米。虽然只长了一点点,但是这种积极进取的精神值得赞扬哦!
10月25日 星期五 多云
已经第七天了,刚回到家,我垂头丧气地走到窗台前,几乎对这些豆子放弃了最后的希望。不过,我还是怀着试试看的心情掀开了上面的抹布。
唉,跟昨天一样,这些“不务正业”的豆子们还是该吃就吃、该喝就喝,从不在意我的想法(它们吸收的养料再多有什么用?不是一样不长?)。看着这些游手好闲的豆子,我真是心急如焚。有时候,实在没耐心了,真想打开窗户,把它扔出去,不过理智还是阻止了我这冲动的行为。
小黄豆呀!我祝愿你快快长,快快长,芽长赛过大蟒蛇呀!
10月26日 星期六 阴云
今天是周末,我刚刚睁开眼睛,妈妈就把朦胧中的我拉到了厨房。“又搞什么名堂,我还没睡够呢”我揉了揉眼睛,迷迷糊糊地说。妈妈眨了眨眼睛:“给你看样好东西。”
顺着妈妈手指的地方,我拿起了一个封着的塑料袋的纸杯。打开一看,我大吃一惊,只见一个个绿豆小芽在我眼皮下“跳跃”,它们挥着白嫩的手臂,好像在向我打招呼:“你只要每天好好照顾我,我就会比那些黄豆兄弟长得快哦!”
10月27日 星期天 多云
已经是发豆芽的最后一天了,虽然豆芽没有像我所希望的那样好,不过,在妈妈的指导下,我新的绿豆芽也已经脱去了绿色的衣裳,长到了三厘米。
妈妈说,照顾豆芽就像照顾孩子,要全心全意地照顾它,一定要耐心。照顾当然也是有方法的,第一天给它们用清水洗一遍澡。第二天就要马上把水倒干净,以免小芽在水里浸泡太久生病。小芽们很爱干净,每天都要为它们洗一到三次澡,如果觉得还不够体贴,就给小芽们用温水洗澡,让它感觉更舒适。切记,每次洗完澡后都要将小芽用保鲜膜或塑料袋盖起来,千万别让它着凉呀!
这次的实践活动虽然没像我所期望的那样让我吃上美味的凉拌豆芽,却让我懂得了一些发豆芽的要决和一些基本的生活小常识,更懂得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着急,要了解并掌握正确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