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观察的植物是菊花。它的叶子有四个深深的裂痕,把叶子分成了五瓣,每一瓣的周围都是锯齿形的,非常可爱。
花朵正在徐徐开放,它的花瓣分七层,有十一组花瓣。中间有一个黄色的花蕊,花中间的金黄花蕊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菊花的色彩有许多种:有紫色的、紫红色的、淡黄色的、鹅黄色的、淡粉色的、深粉色的、粉红色的、深紫色的和淡紫色的,还有金黄色的……。有冰清玉洁的小白菊,金丝怒放的龙爪菊,亭亭玉立的大丽菊,欣然怒放的万寿菊……,它们你挤我,我挤你,争着从翠绿的叶浪中探出可爱的脸儿来。好像一群打扮好的小姐妹,亲亲热热地拥抱在一起,嬉笑着,打闹着。
通过这次观察,我更加喜欢菊花了!我希望,世界上的小朋友都喜欢菊花,因为它象征着喜庆、祝愿与和平!
我喜欢飘香十里的桂花,喜欢美丽鲜艳的月季……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寒秋之魂——菊花。
菊花的茎细得像一根铅笔芯,上面布满了小毛。茎上长满了绿绿的叶子。叶子的形状像一团火,刚长出来的叶子呈浅绿色,叶子上有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的脉,用手一摸,可有些粗糙。
最有趣的要数花了,菊花千姿百态,有的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整个脸都缩到了房子里;有的争奇斗艳,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的好似在和我捉迷藏;到叶子下才能找到它们。菊花的花瓣形状也各不相同,有的如节日里盛开的礼花;有的像一个小碗;有的似太阳……花的颜色也丰富多彩,红的似火炬,黄的如稻谷,白的像白雪,粉的似睡莲……那美丽的花朵,会把你带进一个童话世界。
最可敬的是菊花那不畏霜寒的精神。深秋,天气凉了,可它却在这个时候盛开了。寒风越狂,菊花开得越旺,它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勇敢地迎着狂风。菊花是如此坚强!
菊花不仅有不畏霜寒的精神,用途也不少。花可以做成香香的菊花茶、菊花酒、软软的菊花糕,美味的菊花肴和舒服的菊花枕。叶子可以制药,用来治疗皮肤病,真可谓是“全身都是宝”啊!
在我家的院子里种着好几盆菊花,菊花的品种不同,颜色也各有不同,有黄色、桔色、白色、粉色,好看极了。这些菊花不仅颜色不同,连形状也不一样,有的是小小的一朵,如同一元硬币的大小,有的是大大的一朵,比我的手掌还要大。
在这些菊花中,我最喜欢的是那盆白色的菊花。它的花瓣细细长长的,远看像一团绒线,近看像蛟龙的爪子。它的叶子是绿色的,小小的,像小刀一样。我发现菊花也像变色龙一样有变色的本领,因为它们的颜色会随着开放的时间慢慢变化。就拿我喜欢的这盆菊花来说,一开始花朵还没有开放时,它是一团杂色的花球,有白有黄还有点紫色。等到花朵慢慢开放了,张开的花瓣基本是白色,只有中间一团还是黄色。等到花朵全部开放了,就是一朵洁白美丽的菊花了。
菊花的开放经历了颜色的蜕变,就像我们小朋友的成长也经历了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体验和收获,相信我们也会像菊花一样美丽绽放。
初秋,是一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在百花纷纷凋谢的时候,菊花悄无声息地缩放了。今天,我的观察对象是菊花。
菊花的根部是粉紫色的,根部上长有枝,枝上交错长着叶子,看起来就像一根鱼排骨。你可不要小看那些叶子,每个叶子上都有自己的武器---刺。不过这些刺早就退化了。如果你摘一片叶子,闻一闻,一股薄荷的清香扑鼻而来。
不可计数的叶子带着菊花“上殿”了,菊花的花瓣是橙黄色的,里面的叶子有些发黄,上面长着许多小绒毛,连花蕊都看不到了,但还是有不少蝴蝶、蜜蜂绕着花丛飞,好似在说:“你们快快长大吧,好让我们来给你传播后代”。有的菊花已经绽开了,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还是花骨朵,不过胞胀的马上就要破裂了似的。
如果几天不给菊花浇水,它不久就萎了,那样子就像是失去了色彩。花儿一个个脑袋都向下垂,有时还会出现小洞洞,叶子也有气无力地耷着“脑袋”,有时叶子还会发黑,粉紫色的根也会有一种向上拔的感觉。这一切都说明菊花凋谢了。
“菊残犹有傲霜枝”。这句话就是赞美菊花凌寒开放的品质,菊花多么像一位不屈不挠的勇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