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作文
今天,妈妈买来几个大蒜一样的种子,放在一个放满鹅卵石和水的花盆里,我还以为这是大蒜呢,好奇的问妈妈:“为什么这个大蒜要放在水里面呢?”妈妈笑着说:“这是水仙花的种子,水仙花喜欢水,在水里才能生长,所以叫它水仙花,别看它现在很难看,开出的花格外美丽,人们还给它取个别名叫“凌波仙子”呢!
今天的太阳非常好,我和妈妈把水仙花搬到阳台晒太阳,妈妈说水仙花最喜欢阳光充足的地方,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它的生长,我仔细看看花盆,只见大蒜的秃头上冒出了几个小豆芽似的东西,很可爱!小豆芽有的是白色的,有的是黄色的,还有的是绿色的,妈妈说从颜色可以分辨它们出生的次序,绿色豆芽是大哥因为他最早冒尖,黄色豆芽是二哥,他长得很快,最小的小弟是白色豆芽,个子矮矮的,一定是刚从妈妈的肚子里爬出来!我悄悄的对小豆芽说:“快喝水!快喝水,喝了水你就会比哥哥们长得快了!”
今天我从学校带回家许多油菜种子,有些是黑色的,有些是棕色的;它的大小如芝麻一般;是椭圆形的,我拿出一个可爱的小花盆,在花盆里挖了几个约1厘米的洞,把种子塞到洞里,然后在埋上。浇了些水,我把油菜花放在有阳光的地方。
我上网查了查关于油菜花的资料,原来油菜花原产地在欧洲与中亚一带,植物学上属于一年生草本植物,十字花科,常见的是Brassicacapestris及B.napus两种。油菜花是由4枚花瓣、1枚雌蕊、4枚长雄蕊和两枚短雄蕊形成的小花朵,含有很丰富的花粉。
油菜花是最容易栽培的农作物之一,农民常于农田冬春休耕期间在田里洒上油菜籽,播种后约两个月便开出朵朵黄色的小花,等到第二年春天农民再将油菜耕入土中以增加土壤的养分。而开花后结的果实,是我国第一大食用植物油原料呢!
科学老师又让我们写观察日记了。本来我想去买些种子的,但爸爸说大蒜好种,家里也有,况且现在刚好是大蒜发芽的季节。于是,我选择了大蒜来种。
由于是对比实验,我把其中两株大蒜的皮剥了,为已剥皮组。另五株直接种,是未剥皮组。二(未剥皮)号(已剥皮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刚开始只有一点芽,估计有好一段时间都在最后一名(高度)。
2月1日:未剥皮一组的一号大蒜叶子变直,开始向向阳处生长。其余跟刚种时差不多。有几株大蒜叶尖发红。
2月2日:未剥皮的相对来说长得都比较直,虽然也东倒西歪。但已剥皮的那两株叶子都折了(本来就这样)没恢复。叶子全部变长了。
2月4日:已剥皮的一组叶子开始变直。所有大蒜叶子都更绿更长了。目前最高的是已剥皮的1号,为3.1厘米。
2月6日:大蒜都明显长高。二号最矮,但也有3厘米。最高的两株是1号和四号,都是5.8厘米,仅两天就长了2.7厘米。四号叶子开始分岔。所有叶子都变绿变长变直。下部分呈深红色、绿色、白色。(注:图中最左边最大的是葱)
2月7日:大部分蒜的叶和茎,以前没注意。四号一天长了0.7厘米,为6.5厘米,两片叶子更分开了。二号已达到4厘米(最矮)。但已剥皮的两株更直,貌似长势更好。
2月8日:未剥皮的绝大多数都东倒西歪。最高的也不再是四号了,成了已剥皮的1号,为7.5厘米,另一株也达到了5.2厘米。但由于未剥皮组还有赶超的潜力,我还没下结论,继续观察。
2月9日:1号有8.5厘米了,四号只有7.5厘米。最矮的是一号,仅有3.5厘米。2号茎长2.5厘米。
2月13日:一号还只有4.3厘米,无论未剥皮还是已剥皮,都比它更大。而且它可能无法再超越“他蒜”了。1号为11.5厘米,已分处出第三片叶,而四号还只有10.5厘米,第三片叶还藏在最大叶里,生长速明显落下了。
今天,我跟着妈妈去花木市场买了一盆水仙花。一回到家,我就端着水仙仔细观察起来,它的家在一个透明的的圆形花盆里,里面还撒了一些小石子跟它作伴。水仙的叶子是带形的,像一条条长长的绿舌头。下面有一个白色的鳞球茎,茎上长着一根根细细的根,像老爷爷的胡子一样,真可爱!
商家告诉我,养水仙很容易,只要把水加到茎的三分之二处,就可以不用管它了,等到水少了时再给它加点水就可以了。我照着她的方法养着,耐心地等待着……
1月30日早上,我还赖在床上呢,突然听到妈妈惊奇地叫道:“快来看呀!水仙开出花苞啦!快来数有几个?”我腾得从床上跳起来,连忙跑去看。啊,水仙长高了许多,还开出了五个花苞,我想:它以后应该还会长出花苞的,真期待呀!我更想知道的是它什么时候开花,真相一下子穿越过去看一看呀!
2月6日,前几天我在上海玩了四天,可心里还时刻惦记着我的水仙呢!它长高了吗?现在开了几个花苞了呢?几天没换水会不会死呀?我的心里有许多未解开的谜,心情也十分忐忑不安。今天一回到家,我第一件事就是去看看我的水仙怎么样了。水仙还好好的呢,我的心情顿时由阴转晴。它现在已经有八个花苞了,个子也长高了将近三厘米,我估计它们马上就要开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