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 星期一 晴
太好了!老师让我们今天开始养蚕了!
这可是我第二次养蚕了。蚕很不好养,弄不好会死的。但我有信心培养好它们。
4月2日 星期二 阴
蚕的卵只有芝麻粒那么大,小得快看不清了,即使有十粒也觉得很少。它们是灰黑色的,较圆,中间有点瘪。只要你轻轻一碰,它就会被你弹飞。所以在家里,我就小心翼翼地把它们保存好。老师告诉我们,蚕卵只要透明,就预示着新生命的降生。刚破壳出来的小蚕叫蚁蚕,又小又细又黑,甚至比蚂蚁还小。刚才说过了这是我第二次养蚕。蚕不好培养,尤其是蚁蚕,更不好养,你只能任它自己吃桑叶,自己爬行,绝不能去捏拿,你一捏拿蚕就会被捏死,用毛笔轻轻碰才可以。
4月3日 星期三 阴
我刚刚发现,在灯光下有些卵已经半透明了,似乎隐约能看出小蚕的形了!有的卵连在了一起,它们会一起出来吗?我现在就得给它们盖上1层布,以防虫子吃掉它们。
为了上好科学课,养好蚕,我每次都很小心的带着蚕到学校,准备充足的桑叶。采回来的桑叶要擦干净,然后放到冰箱里备用,这样可以保鲜。
啊,小蚕即将现身了!
4月4日 星期四 晴
我的蚕宝宝今天还没有出世,但差不多全都隐约有形了。听说一条蚕出生后再碰一碰别的卵,有助于别的卵孵化出来。我觉得不对,因为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我还查了《十万个为什么》,也没有看见这种说法,但我查到了为什么雄蚕吐丝比雌蚕多?这是因为它们的体内物质利用不同,所以雄蚕吐丝比雌蚕多。
蚕宝宝虽然还没出世,但我默默地愿它快出生!
4月5日 星期五 晴
哇,太好了!我的小蚕破壳而出了!它们有的已不知不觉的爬上了我放的桑叶上,有的还正在挣脱出壳,好不热闹。它们吃着桑叶,啃着美味,在桑叶上留下一个个印迹,表示这是它们吃过的地方。它们是黑棕色的,头部发亮。有的蚕要出没出,正在挣脱的时候很好玩,它们尾巴先出来,使劲地蹭壳,上下挣脱到头的时候最费劲。使劲呀咽为它们头大,所以很费劲。
太好了,我的蚕终于破壳而出了。
4月6日 星期六 阴
因为蚁蚕怕光,我给它们盖上了报纸,让它们吃着桑叶。哎,我在一个同学家看到了惨不忍睹的一幕——一条小蚕破壳,它小尾巴先伸出来,身体也在向外出,很顺利,可到头来它怎么使劲也出不来。它使劲呀,挣脱呀,蹭呀,可就是出不来,最后终因使劲太大,体力耗尽,死了。可怜呀,这小生命就这样去世了。
蚁蚕拉的大便又多又小,收拾起来就跟黑煤末一样。
祝愿小蚕快快长!
4月7日 星期日 晴
今天天气热,我怕蚁蚕晒着,给它搬到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在给它们喂桑叶时,我发现它们长大了一点。头前部有点发灰了,黑白相间,身体肉滚滚的,小爪像毛毛渣子,头在桑叶上面一上一下吃着桑叶,很可爱。
哈,太好了,我的蚕长大了!
4月8日 星期一 晴
哇,我一回家还背着书包就去看蚕,它们长得好快,大了许多!蚕的头部变白了,还鼓鼓的,浑身是肉,可好了,我可得好好喂,不能辜负了老师的期望。我把桑叶一片片地放入蚕盒里,不一会,我那小蚕就灵敏地爬到新叶上面,密密麻麻的,可多了。我一定要养好。
啊,太好了,我的蚕大了
4月9日 星期二 阴
我的蚕吃了又大又好的桑叶后,又长大了。头部那块可白了,还特别鼓、大。王老师的蚕好像也长得很快,都快要赶上我的蚕啦!妈妈说蚕大群大群在一起长得快,这样它们比着长,它们群居更好。不信?不信我明天给你看看!
好!明天给你看看我的蚕。
4月10日 星期三 晴
今天很热,蚕会不会热着呢?它们怕热吗?这是怎么回事?我的蚕没有什么变化,头还是白的,不过我发现它们好像找到了吃桑叶的巧门。我把桑叶剪成条状,它们就寻找每条叶子的边缘下口,把叶子吃成了一块块缺口。妈妈说这就是”蚕食”的来历。
我真庆幸我的蚕会吃叶子了!它们要快快长在哟!
4月11日 星期四 阴
我的小蚕会吃叶子了!它们从桑叶边上的锯齿处伸出头向里啃着。现在我都能看清它们的小嘴一张一合地吃着,仔细听,还能听见“咔嚓咔嚓”声,可齐了!蚕好象有三片小嘴,看那样子挺有趣的。
我有一条蚕长得可大啦,简直就是“鹤立鸡群”!它的身子发白,头又黑又亮,可以到处爬着吃桑叶了。噢,我的蚕长大了,我喂的新桑叶它们一会就吃没了,一扫而光。
啊,你知道吗?那条大蚕有7-8毫米啦!
4月12日 星期五 阴
今天是大晴天,我放学回家一看,有条大蚕正慢慢爬着,象是在找食。我赶紧给蚕喂了桑叶。不一会,再一看,蚕全爬到桑叶上来了。那条大蚕很会吃,它顺着桑叶的边缘,头上下来回动着吃,不一会桑叶的一边就被它吃去了一个大缺口,它仍然贪婪地吃着,吃着吃着它拉出一个小便便——蚕砂。这粒蚕砂比原来的可大多了,因为它长大了,可好了(我是说蚕好)。
我的蚕儿即将长大了!
4月13日 星期六 晴
我的蚕大了,和原来的“一龄蚕”一比,大了可多呢!白了可多呢!有一条大蚕都长到一厘米一毫米了,长势可好呢!它们麻麻的、密密的,一天得喂好几遍呢。我上学时,一天只能喂两遍,早一遍,晚一遍都吃得精光。它们一多就抢吃,谁能抢谁就吃得多,越抢越能吃,越吃越觉得不够,就这样蚕长大了!
太好了,蚕大了!
4月14日 星期天 晴
今天,我把我的蚕分出 盒送到了姥姥家,因为姥姥也想养蚕,她家有一棵大桑树。我告诉姥姥养蚕的要领,采了桑叶把桑叶放在蚕上,蚕就会自动爬上来。我摘了几片桑叶给姥姥示范了一下。随后,姥姥给我照了几张正在喂蚕的相片,可好啦。我照相时怕把蚕弄死了,所以动作很轻,不过它们长大了,经得起考验了。
4月15日 星期一 晴
我的小蚕饿了,我给它们喂了几片桑叶。我原来喂蚕时要把桑叶剪成一条一条的,现在呢,不用剪了,直接一放蚕就会自动爬上去吃了。蚕吃完桑叶就剩下叶杆了,一层压一层的,我每天都要收拾干叶和叶杆。然而有些蚕总是趴在老叶杆上,吃不到新叶子,都有点不行了,我便把它们又放到新叶子上,让它们吃个够。蚕成天吃,不善罢干休,没完没了,真是条“懒虫”,然而死后又留下了丰富的遗产,什么丝巾呀,丝衣呀等等,全是它呢!
好啦,我的蚕长大了,太棒了!
4月16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我一看,我的蚕宝宝可大了,可长了,足有2厘米还长一点呢,好像是“三龄蚕”了。它们胖胖的——还不是很胖,有点细长,如果再胖一点,大一点就是大蚕了。它们现在可能吃了,一天喂三遍还不够,刚喂完不一会,一大片叶子就“蚕食”完了。现在蚕的头由黑亮亮的变成了大大的灰黑色的,长得很健康,它们一爬一伸,一爬一伸从头到尾把桑叶吃个遍,贪吃极了。
小蚕快长吧!
4月17日 星期三 晴
今天,我的蚕没有什么变化。不过拉的便便大了,黑色的,上面有好多小白点。现在蚕的头是灰色的,长大了不少,嘴好象有三片,身子一段一段的,还不太白。
它们现在特能吃,一天得多喂几遭才能保证它们的营养。
4月18日 星期四 晴
有几条蚕明显长得大,鹤立鸡群,可肥呢!妈妈说蚕天天都有变化,因为它们天天不停地吃,吃完了拉,拉完了睡,你没有发现它们长,那是你没有仔细地观察罢了。尽管有的蚕长得较大了,但还有些蚕长得还很小,这些小蚕一定是破壳出世较晚。
那些长大了的蚕在对我笑,表扬我养得好,又好象在对我说,一定要把其它蚕也养大。放心吧,我的蚕宝宝。
4月19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的蚕好象一下子都长大了,那几条鹤立鸡群的大蚕正在贪婪地吃着我刚刚喂的桑叶,其中一条刚找到叶边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不一会就咬去了一个大缺口。那吃桑叶的样子真是很有趣,一上一下,一下一下,来回伸动着头。
那些还小的蚕什么时候长大呢?什么时候变得和大蚕一样能吃呢?
4月20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有几条大蚕的身子发黄了,不对,准确地说是皮发黄了,尾巴分为两叉,尾巴上白色的尖也有点发黄了,头部后面的肉皱成一团,再后面一点还长着两道灰黑色的小弯图案。有两条蚕,组在一起像一个括号,很有趣。
小蚕长吧!
4月21日 星期天 晴
天有点儿阴,不过——有蚕蜕皮了!两条,不只两条都蜕皮了。我亲眼看到一条蚕趴在盒边上,皮已蜕去了一半,它还在暗暗地使劲呢,但你井看不出来。蚕蜕皮时不吃也不动,好象生病了一样,可它一直使着劲,脑壳也蜕下来。
小蚕蜕皮吧!一蜕皮,你可又要长大了!
4月22日 星期一 晴
妈妈说蚕还没有吐丝时,不必天天写日记,等它们吐丝时再天天写。现在我的蚕基本上都蜕完了第一次皮,大部分蚕约4厘米长了,不过也有小的,还很小,它们可能是最后一批出壳的,还没有蜕皮。蚕蜕完皮时浑身是湿的,蜕下来的皮里也发潮。我有时碰一碰蚕头,感觉它的头很硬。蚕大了,身子很白,身子中间的体内能明显看出有一条黑线,大概是“血管”吧!尾部的血管是闪动的,忽隐忽现。蚕的爪子就相当于吸盘,可以扒在物体上,可是遇到了玻璃等光滑的物体,就不行了,就失灵了。
4月23日 星期二 晴
我的蚕因为是同性的,不能养儿育女,几天后便死了,真扫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