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的作文
“人和狗怎能比?”;阿祥与我说道。阿祥是个二十出头的青年,读过几年私塾,倒也认识些道理,还知人畜是有别的。
“前几日王二嫂伊家那条母狗产了四头小崽,闲太吵闹便送与我,送时说是任我处置,你说该如何是好?”。阿祥说道;“这有何难,去年伊也送我几条,养几天杀了吃便是”。我顾虑道;“这是不是太唐突了,这也是几条生命,怎能随意杀害?”阿祥满不在乎的样子说道;“人吃狗是常理,有何不可?”。我问道;“那为何人能吃狗而狗不能吃人呢?”阿祥好似听到天大笑话般,在那捧腹大笑,嘴里说道;“狗怎能吃人呢?人比狗强,所以人能吃狗”。我思虑许久不得其解;“难道强就可以吃弱吗?那岂不是人也可吃人,人也有强弱之分啊”!阿祥即说道;“人怎能吃人呢?人和狗怎能比?”
带着疑问我回到家中,四条小狗甚是可爱,毛绒绒的身材捎带些许胖,这要是搁在唐朝也算的上是一方佳人了,两黑一花一黄,齿还未长,走路还有些漂浮,对它们说道“家中就我孤身一人,养尔等也可为我解解忧愁!”回来时阿祥对我说道;他三个兄长从外地回到家中过节,过完节他便与三位兄长一同出去谋生计,他那三位兄长我还是了解一些的,老大阿富是个精明算计的人,记得前些年他家在镇上粮食铺卖玉米,掌柜的奸诈少算与他父亲三钱,阿富一眼便认出掌柜奸诈,从此掌柜再也没敢在他家面前使那些狡诈,老二阿贵虽不如老大那般精明,但会使的一手好算盘,好些个店铺掌柜在忙时都会请他去帮忙记账,倒也捞得几分好处,在与人做生意时也不会吃亏,老三阿吉好吃懒做但是会讨人欢喜,人前人后都能说的话来,也许这也是一门长处吧,老四阿祥呢,读过几天私塾,倒也懂得些道理,就是没出过远门,还不懂社会的复杂。这次他三位兄长说是回家过节,不过是为了讨些盘缠罢了。
阿祥平日里与我关系不错,临走前一天晚上阿祥来我家中与我道别,逗了一会我那四条还未断奶的小狗,然后随便说了几句便走了,走到门口又回头说道;“在养些日子便可杀了吃”。
一日我正与家中逗狗,四条小狗已经渐渐长大,也许是整日在一起的缘故,四个感情很好,其中大的还会帮助小的进食,遇到外面的野狗也会上前保护,就像人一样,正当我暗自赞叹这些畜生的时候,突接到一封来信,打开看是阿祥的,信中讲述了他出去这些日子在外面看到的新鲜事物,觉得很不可思议便写信与我分享,顺便让我给他父亲报个平安,次日我来到他家中给他父亲报了平安,他父亲托我写封信回去,叫他三位兄长对他多多照顾,别欺负与他,在外多加些小心。我说;放心吧,我看着他们四个从小一块长大,感情好的很,会互相帮持的,他父亲不放心,便借来笔墨叫我当面写,只好在他家中仅有的一张桌子上写回信,写完后交与他父亲让他去邮局寄送,他父亲非要留我吃过饭回去,一再推迟后回到家中,心想这位老父亲真是年岁大了,总爱操心些琐事,后来我陆陆续续接到过阿祥的来信,在这年的秋天,阿祥父亲急冲冲跑我家里来,问我阿祥来信与否,我说我也许久未接到他的来信了,可能是他太忙所以没有时间写吧,他父亲拉着我去邮局看是不是邮局没来的及发,以前也有过这种事,我俩来到邮局再三询问后没有答案,回到家中,院子里一片狼藉,四条狗打的不可开交,我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那条身材最小的花狗被咬的浑身是伤,但那花狗嘴里还咬着一块骨头不松口,我明白过来,我与阿祥父亲去邮局那会,我出门喂好狗以后,有一块骨头多便给身材最小的花狗吃,没想到他们会为了这块骨头打起来,难道他们忘记了以前的友谊了吗?难道说它们本性就是如此,当我还在联想时花狗已经断了气,从那花狗眼神中我放佛看到了可怜,不甘,痛苦和哀求,也许他死前在质问我为何不去救它,而那三条狗还在为那块骨头打斗,我一个外人却插不进手,只能看着!
不知过了多久,我到镇上置办货物时碰见阿祥父亲,他苍老了许多,我向他询问阿祥的消息,他说道;“阿祥死了”!我惊讶的不知该如何接他话语!他说兄弟四人为了争得一笔生意大打出手,我安慰道;“你要是在身边就不会发生这种事了”!
回到家中,甚是烦闷,一人坐与院亭自酌,几分醉意袭来,看到那条花狗走来,对我说道;“主人为何一人独饮?有何烦心之事?”我笑道“阿祥他三位兄长为得一笔钱财将阿祥害死,真是可悲!”,花狗道;“有何可悲?这世间本就是弱肉强食!”我道;“那是你们牲畜之道理,何以和人并为一谈?”,花狗笑道;“何为牲畜之道?何为人之道?”我说道“牲畜之道弱肉强食,无感情,无礼仪,无廉耻,人之道,谓之情,谓之礼,谓之义,岂是牲畜能比?”当酒醒之时,花狗早已不见所踪,我喃喃自语道;“人和狗怎能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