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盆里突然间有了一朵花。
昨天我睡下时还是没有的。就像是个惊喜。
我从来没有往花盆里添过种子,我想爸爸妈妈们也没有这样做过。这么说来其实花盆里除了泥土和微生物,其他什么也没有。它从本质上就是空的。
可它开花了。就像是个奇迹。
这样很好。我曾无数次听见爸爸妈妈背着我在暗地里看似忧愁地讨论着些幼稚的话题,比如为什么我会一直看着一个只有泥土的花盆而一动不动,比如为什么我只看着花盆却不说话,比如为什么我一整天就只坐在那儿看着花盆。
我才没有在看花盆。我在看泥土。泥土里那么多的微生物,它们各司其职,看上去很有趣。它们都很忙,所以我当在心底尝试着和它们交流的时候,它们都不理我。也许它们也不会搭理泥土的,因为它们看起来很忙。
现在花盆里有了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