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阿姨,我来看您了!”
“小林来了,来来来,快进来坐。”一个老人颤颤巍巍地从座位里站起,手抖得厉害,可她还 是亲自给那位中年人泡了一杯热茶。
“小林啊,最近怎么样?身体还 好吗”“还 好。”……
在袅袅升起的蒸气中,我听到了一个封尘已久的故事。
幼时的小外婆常常看到母亲作为护士为病人打针配药,听见医生给家属解释患者情况,时常出入卫生院的小外婆也许从未想到那时起就已奠定她一生的道路,让她一辈子为此魂牵梦绕却始终无法如愿以偿。
在60年代,城市里的知识青年走向农村,在土地上劳作。
小外婆被分到了卫生队,她时常听见卫生队大院里病人饱受病痛的折磨而痛苦的呻吟,渐渐地,她的心中产生一个惊人的念头:她,要成为一名医生。
卫生队当时办了一个学习班,招募年轻女知青去当卫生队的护士,小外婆也去报名,可当通知下来时,名单上却没有她的名字:这也没有什么奇怪的,一个无父无母,家庭成分不好的孤女又怎能比上父母俱全,根红苗正的同志呢?
她看着贴在土墙上的那一张白底黑字的大字报,沉默了良久,牙齿死死地咬住嘴唇。突然,她转过身,低着头,大跨步地向队长的屋子走去。为什么名单上没有我的名字,她盯着队长的眼睛,队长愣了一下,随后便回过神来,笑着拍拍她的肩膀,小姚,你的年纪太大了,不符合要求,但别灰心,要好好工作,以后一定会有机会的。她失魂落魄地离开了队长的屋子,走到大字报前,目光扫过一个个名字,她多么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员啊!可是,现实没有如果。回到宿舍,她扑到了床上,将自己的脸深深的埋在枕头里,泪如泉涌,浸湿了大半个枕头。
虽然没办法去上课,但小外婆还 是会去学习班旁听,一节不落,无论是旁人的冷眼相待,还 是刻意嘲讽,她都不在意,就这样一边听课,一边工作,小外婆渐渐度过她的知青生活。
两年后,小外婆被分配到了一家医院,似乎这就是一个转机。
但现实并不如童话故事般美好,她并没有成为一名护士,而只是一位管理病人的护工,而更不幸的是,这是家精神病院。
在一开始的时候,小外婆极度恐惧这些神志不清的病人,他们什么都会吃:痰盂、烟缸,甚至自己的排泄物,他们不可理喻、精神错乱,让人避之不及,而当小外婆慢慢熟悉他们时,才发现这些精神恍惚的病人也有可爱的一面,他们会帮她整理仓库的物品(小外婆也是仓库管理员),搬运大床的棉被……
其中有一个病人,患有间接性狂躁症,每次小外婆喂他吃药,他都不配合:或是趁他们不注意,猛地扑上去,死死地掐住她的脖颈,三四个人才能把他拉开,只见几道红肿的掐痕在她的脖颈上印现;或是在她检查口腔里有无残留药物时,一口咬住她的手指,听见指骨在牙齿中“可登科扥”的作响……其他的护士每每遇到他,都会粗暴的掰开他的嘴巴,用一个铁勺在他嘴中乱撞,而他便同样在她们检查时出其不意地打一拳,踹一脚,结束检查更不忘恶狠狠地朝她们啐一口唾沫。而小外婆,从不计较他的行为,只是温柔地劝他张嘴,快速地用筷子检查一遍,还 会给他一些水果。
“以德报怨,何以报德?”我低声感叹。
“以德报怨,怨亦成德。”中年人看了小外婆一眼,微笑着答道。
后来,小外婆去药厂帮忙,十几年之后她从医院退休,不甘寂寞,于是又开了一家花店,再后来老了,做不动了,就不做了。
故事讲完了,桌上的茶凉了,我也听了入了迷。小外婆唤了我好几声,我才回过神来,转身走进厨房,替客人添了杯热茶。
我一直认为,生活就像童话故事一样,公主都会嫁给王子,每一个梦想都会实现。结果,现实比起书上的文字总是复杂了一些,现实中总有各种不如意,,我们哪怕为梦想拼尽全力也不一定能够实现,我们会不断的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也许终其一生也无法完成,但当我们不忘初心,坚持信念的时候,我们会获得一种心灵上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