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水,轻轻从荷叶落入湖中,溅起的水花很快融在飘渺的雾中。涟漪轻轻淡淡地扩散,水面上漂浮的莲叶因而慵懒地抬一下,一只白鹭的鸣声一掠而过,继而恢复平静。
一棵古老的杏树,默默地站在水边,仿佛存在了一千年。
一切平静。没有动静,没有声音,没有风,没有雨,没有息息弱弱的呼吸,一切能活动的万物都忽然静了,静得有些异常。
忽然。
我忽然发现自己有了知觉,就象忽然一道闪电击中身体,我就从浑浊的梦中清醒了一样。
我先是摆了摆枝桠,树叶哗啦啦地摇动,因为没有风,听着象浑身的金属片哐啷啷响,回声大得吓人。
我充满了惊喜,我知道自己有了听觉,而且能够稍微摇动。我缓慢地晃着,听辨着每一片树叶的声音,我感到身体深处有东西在有节奏地跳动――嘭、嘭嘭。
我激动用一根侧枝扶在我的树干上,清楚地感觉到树干里有心脏,无数温暖的液体发源至此,在我的身体内部循环。而且我的意识似乎都来自那里,然后我发现我弯曲了的侧枝――难道说,我全身每个部位都能随意运动?
我忍住激动的心跳,作出了伟大的尝试――我使出目前所能使出的最大力气,把自己的根系从泥土里拔出来!
扑簌扑簌,沙啦啦。泥土被我强壮的腿带动地迸裂分解,龇牙咧嘴。无数的泥尘、浮土、湿浆飞散空中,溅到我的树干上,冰凉沁骨。我的根系相连,一部分撕拉着挣出泥土,另一部分仍留在土里沸腾着,兴奋地嘶哑着喊,出去了!出去了!我踏出的根系又踩在地上,轰隆隆响,泥尘、浮土、湿浆又刺溜溜从我的脚趾缝中冒出,然后是另一部分根系,接着举出泥土――
我缓慢地挪动着脚步,激动地听着自己伟大的脚步:扑簌扑簌,沙啦啦,轰隆隆!然后有水流,涌现在我的树干上,非常地热――这是什么?不是雨,不是雾,难道是――
我有了激动的泪水!没错!是泪水!那么,我有眼睛?我能睁开它,我能用它看这世界?看这天地万物,风雨雷电,花鸟虫兽?还有变幻万千,缤纷无穷的色彩?
我把两三条侧枝沿着眼泪摸索,一阵阵律动从侧枝的末梢传来,象电流涌自指尖一样。我的指尖触摸到两个节瘤,眼泪就从那涌出。我颤抖着抚摩这里,然后我发现光亮出现在我的身体里,先是一丝一缕,继而是一片,再接着整个世界都亮了。我沉睡在黑暗多少年的心灵!洋溢在光明中,温柔、变化、广袤的光明中!而且我发现,我是天生适合这光明的。我与光明的约会,就象千年信守的誓言,只为了这相逢的一瞬!我来迟了,光明!不是我守侯你,而是你这千年始终守侯我啊……
我想喊,可是喉管里只能发出嚯嚯的回声,象树干深处奋力挣出的呐喊。我缓慢迈动脚步,环顾四周,对这久违的世界观详着……
湖水就静静地横在我的脚前,涟漪仿佛冻结了,漂浮其上的莲叶因而横七竖八。我看见一片莲叶倾斜着,边缘微卷,一滴水象钻石一样悬在它的端,透明中映着世界的倒影。湖面的低空上定格了无数的水珠,尽现飞溅的活力,因而空中光线折射出无穷的变化。一只青蛙也定格在腾越的瞬间,两只后腿仍蹬在水里,紧张的姿态通过其拼命向上翻滚的皮理表露无疑,仿佛水下有水蛇正挥浪潜来。
我浑浊的眼睛里出现了一个雕塑般的人影,我走近,仔细观察――一个穿迷彩军装的年轻人,半蹲在草地上,一枝步枪,枪托紧紧抵着肩胛,乌黑的枪管逼视着前方的迷雾。我首先留心的是年轻人的眼神,一只紧眯在准星里,另一只圆睁着,里面是什么呢?愤怒?欲望?贪婪?痴幻?迷惘?我看不出来,但一个影影绰绰的黑点,静止在他静止的眼睛里,显然是他致命枪管瞄准的目标。
于是我顺着他枪管的方向走进迷雾,在雾的另一端发现了谜底――一个正在写生的女子,画本摊开,两只手很白,一只握着画本,另一只手却很悠闲的提着画笔。我在这两只手上看不出任何恐惧和惊惶的痕迹,事实上我注意到这个女子神色轻松,眼睛在真实的湖光山色和画本上的景物上幸福地流连,丝毫没有发觉一只致命的枪管正对着自己。
在现有的线索中,我丝毫不能发现两者有任何的关联,我不明白,枪管为什么会对准一个无辜的人?但我很快在旁边十米远的地方发现了另一个黑点,一只黝黑毛皮的大野兔,正定格在拔足狂奔的状态,四腿腾空,两耳如两片狂风中的狭长树叶,拼命向后招摇,脚底众草低伏。我很轻易地判断出,持枪者的目标就是这只野兔,但是一场迷雾使一切变得复杂,追踪了很长路程的猎手,错把写生的女子当成了停下来歇息的野兔,准备一击毙杀。然而,时光就定格在了他手指扣下扳机的一瞬。
我惊讶地发现,我已经具有了智慧,而且我还拥有善与恶、怜悯和绝忍的道德判断能力,所以,我面对眼前的事情,有些棘手。依照灵性生物固有的善的本能,我应该把猎手的枪管挪离目标的方向,可是这样又违反了我遵循事物本来面貌的初衷,于是我应该把枪管恢复它本来所应该惩罚的目标,可是我又怜悯那只竭尽全力狂逃的野兔。
我该怎么办呢?生存,毁灭,不朽,短暂,这些联想迅速堆积在我的内心,扭结在一起,扭碎了我的思索,扭碎了我的时空,扭碎了我的存在方式……
很多年以后,我仍然津津乐道我年轻时的一段奇遇,这是我生命中最离奇的一件事情。我相信,没有任何人的奇遇可以超过我的奇遇,也没有任何人可以用任何缘由解释我的奇遇。
那是发生我在大学军训时的往事。我们驻扎在一个城市的郊外野营,作为枪械保管员的我,总是利用职务之便,在天蒙蒙亮的时候背一管枪去打猎。我的枪法很好,每次都不会空手而归。在第七天的时候,我的准星里出现了一只硕大的野兔的身影,然而它飞速逃窜,我紧追不舍,很快到了一个小湖泊旁,野兔消失在一片迷雾中,然而在我锲而不舍的搜索下,终于发现了它停下来歇息,我立刻半蹲下,朝它瞄准。就在我扣响扳机的一瞬,我忽然懵了一下,好象一道闪电迅速掠过身体。我的子弹还是飞了出去……
然而令我惊讶的是,子弹没有命中前方的目标,而是把一棵大树击中了,轰隆隆很响的回声。然后我更惊讶的发现,我本来瞄准的竟不是野兔,而是一个女子,一个正在写生的女学生!我脑门上的汗淅淅沥沥,心都要跳到嗓子里了,连说万幸,万幸。
正象所有富有戏剧性的故事一样,我正是通过这段巧遇,认识了这个女子,后来这个女子顺理成章地和我相恋,终成眷属。
然而我回忆的重点不在于此,我脑海里怎么也挥之不去的是那棵奇怪的树。它倒塌在水里了,根系仍然倔强地抓住土地,枝干却逐渐横斜着倒到湖里去,枝叶都浮在水面上,逆着沉没的枝条,挣着浮起来,使水面出现了很多涟漪。树干里淡淡飘着若有若无的轻烟,硫酸的味道,象闪电掠过后的气味。
这是一棵老杏树,非常的老,从它遒劲的枝干和它干裂的树皮可以很轻易地看出来。它也许见证过许多岁月的瞬间,却无法见证自己的衰亡。
这就是命。
远处还有些动静,一个黑影迅速消失在草丛中,留下刺溜溜的稀疏回声;湖水里一只青蛙凄惨地叫着,被一只从水里冒出的蛇咬住了后腿,然而终究挣脱了,一瘸一蹦地越过水面跳到岸上,留下一串串涟漪蔓延开来。
然而我清晰地发现地面有许多不规则的裂纹,坑坑洼洼,象一个步履蹒跚的巨人留下的脚印。我就沿着这些脚印离开,离开这个幻的瞬间,这个幻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