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双腿的味道 9
暑假,爸爸带我到他的同学家玩。在那位叔叔家里,我看到了一个跟我年龄相仿的男孩子,靠双手撑着地板从房间里“走”出来,而他的双腿从大腿部分就已经缺失了。后来,这个男孩子告诉我,小时候因为缺乏安全意识,他跑到一辆正在倒车的大货车后面玩,被货车轧断了双腿,伤势严重,不得不高位截肢……现在,当他看到同学们在操场上跑步、在球场上驰骋时,他无比羡慕。他为自己年幼无知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庆幸的是他从死神的魔爪下逃脱出来,能够陪伴父母,抚慰他们伤痕累累的心,但失去的双腿却再也无法重生。
在回家的路上,爸爸边开车边告诉我,驾驶员酒后驾车、闯红灯、实线变更车道、超速行驶等都是交通违法行为,而作为行人,翻越护栏、抢行斑马线等行为也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他千叮咛、万嘱咐,放学路上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宁等一分钟,莫抢一秒钟”,要注意交通安全。
是啊,生命是唯一的,宝贵的,所以我们必须珍爱生命,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美好。但是生命也是脆弱的,在各种灾难面前生命有时稍纵即逝。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交通工具的日新月异,我们的出行方式渐渐增多。然而,如果大家都不遵守交通法规,就会导致交通不畅和交通事故发生。
“宁等一分钟,莫抢一秒钟”,这句话时时萦绕在我的耳边,我不由得又想起了奶奶告诉我的一件事情——小时候奶奶家的邻居小伙伴,在上学的路上没有认真观察车辆情况便横穿马路,被飞驰而来的汽车撞倒,男孩倒在了一片血泊之中。路旁的人都围了过来,一刻钟后,男孩的父母挤了进来,他们哭倒在地。可是,哭又有什么用呢?他们只能痛苦地看着昏迷的孩子一直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这件事就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交通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如果每位司机都懂得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道理,又怎会让鲜活的生命在瞬间消失?如果每位行人都懂得遵守道路交通法规,又怎么会让自己的生命不完美?违章的背后又有多少人伤心的眼泪,多少家庭的破碎?让我们牢记这些血的教训,明白交通安全的重要性,自觉去遵守吧!
当我们无视斑马线对面的红灯横穿马路时,请你把伸出去的脚迈回来,并告诫身边的人们,要知道行人少一次“中国式过马路”,就少一次悲剧。多一份自觉,就会少一份母亲忐忑不安的期盼,多一份自觉,就会少一个孩子痛苦的呻吟。
遵守交通法规,维护交通秩序是我们应该具备的社会公德。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每个公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增强交通文明的意识,就能使交通安全井然有序,就能真正实现和谐的交通环境。
让我们记住,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大家一起遵守道路交通法规,让社会多一个幸福家庭,多一片欢声笑语,多一份天伦之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