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有些很多想法都会把它写进书里,写进文字里。后来我把他们藏在心里,和脑海里……最后我把他们放到我最爱的歌里,因为每天睡前听一首歌,你会发现,歌里的故事就是自己的故事,你的感情原来可以肆无忌惮的……
有没有一首歌写的就是你。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觉着音乐也会像本精华版的小说,一组词一片旋律就可以造就一种人生态度。
以前认为只要音乐旋律好听顺耳就行,没有必要在意那些歌词的含义,而且你们不觉着大红大紫的流行音乐一波一波的袭来有挥之即去,现在的我认为大多数人没有真正去体会过音乐本身所想表达的含义,或者这首歌词并没有写出你生活的一部分或者你还没有遇见那种感觉。现在的大学生不是都很喜欢陈奕迅薛之谦的专辑么,当然不可否认他们的歌词和旋律还有唱功是炉火纯青的。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那些音乐所营造出来的感觉你们感同身受过么?那些歌词所叙述出来的故事你们经历过么?大部分应该没有吧!
所以我们对音乐的态度不应该停留在表面,对电影的态度不应该停留在对明星的追捧,对生活的态度不只停留在苟且存活。
至少还有你应该算是一首有年代感的歌了吧,因为这首单曲我开始了解林忆莲,然后觉着他的音乐几乎是伤情方向的,当然这与她波折的情感经历有很大关系,虽然我不懂她的歌词,但是我可以感受她的人生态度,始终如一地面对自己的内心,为人善良有爱。所以我想说的是音乐也是一位指路人,你可以不懂音乐,但也以去深入音乐,我觉着每一位有资历的音乐都是很伟大的,他们的经历我们模仿不来,他们的艺术天赋我们也没有与生俱来,但是他们的人生态度我们可以模仿。我认为他们的胸怀都是宽广的,所作来的音乐即使是小众的也会荡气回肠的。所以音乐不只可以欣赏还可以去效仿态度,换另一种说法,他们的经历也可以作为我们“前车之鉴”。
生活还是要充满正能量的,所以我的音乐列表里大多是年轻的声音,他们都是会带来活力。例如梁博,五月天……至少或多或少你能明白歌词所要表达的含义,一种悲愤,一种激昂,一种不服输,一种自豪,这些我们现在能够发泄出来的情绪,就是那种我们年轻我们可以不计后果发泄出来的情绪,虽然有时会很偏激,那却是最真实的我们。所以,我们也不必要去崇拜某某歌手,我们更应该去发扬有正能量的单曲,我们要从歌词里面发掘我们想要的生活方式,想要的情感寄托。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就没必要设立那些奖项,只要适合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心境就是好歌。
其实我很喜欢看着电影听里面的主题曲,难道你不觉着那些情景和故事更配么?应该比我们干巴巴的听更有画面感吧。所以音乐的衍生不只是为了有听众,更重要的是脆弱的人性需要音乐的治愈,受伤的心灵需要安慰。
有时候我在想为什么美国的乡村音乐不能在中国流行,或者中国不能大力发展自己的音乐类型,想不到更好的原因,只是觉着中国人骨子决定的,喜欢摇滚,喜欢抒情,喜欢不安静。
听到那种美国的乡村音乐,我就会情不自禁的幻想那种田园时光,湛蓝色的空、碎花的窗帘、安静的狗、茂盛的花园,金色的阳光....想有什么就有什么。然后回到现实,每天拖着乏力的大脑去上课,一下了就无比的清醒,感觉自己好像退化成一个刚出世的孩子,除了学习其他的都感兴趣,自己时常也想不懂,为什么就有人可以在自习待一整天,不并觉着有些人是真正喜欢,不过为了有一张绚丽的毕业单而已。所以人生一一张拼图,正如音乐有很多篇章,有的很幽美有的很冷酷,有的悦耳有的刺耳。没有好坏,更没有成败。
一首歌并不能一生,但是我们可以活成一首歌,每一天都可以换风格,换态度。我认为没有后悔的一生对于主宰者就是成功,为何要用成就去衡量得失呢?就好像一首歌,词写的是自己,曲唱的是心情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