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相遇在声音的世界
我叫存知,她,是夏至。当然这是彼此的网名,我是不知名的声音主播,她是深夜无眠的听客,偶然的一次直播,我邀请她加入语音聊天,那是第一次听到她的声音,在此之前听声无数的我很快就折服在她的声音之下。那晚,我们奇迹般地畅聊至夜深人静,我甚至忘记了自己的主播身份,听众的数量或多或少都已不在我的关注之下,我们专注地聊着彼此的经历、喜好……最后惊喜地发现我们竟拥有着相似的经历,共同的爱好,彼此间的陌生被一言一语给淡化了,我也会忍不住猜测,在那样精致的声音之下,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于是,我们开始写信。
二我们的“两地书”
存知同学:
今天是一个很晴朗的冬日,然而走在路上还是会忍不住抱住胖胖的自己,说好的脂肪能够抵御寒冷呢?一点也不靠谱。说实话,对于这个礼拜的六级考试,一点底气都没有,虽然嘴巴上轻描淡写地说着明年再来一次,其实还是希望一次通过的吧。可倘若像我这样没有复习的人都通过的话,那些复习过的同学又是如何呢?
不知道你会不会有这样的想法,冬天,就是应该拉上几个关系最要好的朋友,坐在路边的火锅店里,吹着暖气隔着玻璃,看着街头来来往往的人们,然后一边念叨着自己的日常生活琐事,一边调侃彼此的糗事。算是冬天里,一件温柔的“小确幸”了吧。已经和朋友约定好了寒假一起吃火锅了,你呢?
仔细算算,20xx年只剩下20天的余额了,还记得年初的计划吗?有没有在开始准备20xx年的计划呢?嗯,打算入手一本日历了,想要有规划的度过20xx年,学习、社会实践,以及短途小旅游,希望能够圆圆满满地完成。未来会越来越好吗?我不知道,也不肯定,但是我知道自己在奔向它的路上了,也许这样就足够了吧,你说呢?太过完美的期待,总是会让人忍不住失望,所以还是选择随遇而安吧。嗯,这样会不会让你觉得我是个懒散型性格的人?
嗯,这个邮箱的第一封邮件,还是像老朋友一样聊天的语气吧,没有寒暄和客套的话,还有点思维跳跃毫无逻辑,希望不会让你觉得没有礼貌。
存知,祝冬安!
(夏至于孟冬)
夏至:
此刻,我正惬意地独自一人坐在教学楼最顶端的一间教室里,靠着窗,享受着来自冬日阳光的“宠幸”,顺便也思索着给你的第一封信。
据我的同学说,杭州会连续一个月都有像今天这样的好天气,真希望,你那边也是这样。这个礼拜,你就要六级考试了,虽然你说没复习,也没怎么认真准备,但你已经勇敢地迈向“战场”了,而我却不及你的三分之一,这样听起来,你会不会更有了点底气了呢?不管怎样,先预祝你好运吧!一切只要开始了,就很美好,不是么。
一七年就要与我们“灰灰”了,我却还没做好告别的准备,回忆着,脑子里空荡荡的,似乎也没能给自己留下一些记忆深刻的事情。学校的日子千篇一律,除了上课,剩下的时间名义上是属于自己的,但却没怎么善加利用,真的是“悲伤逆流成河”,哈哈。前不久,我去了浙科院,到那边时已经晚八点左右,和好友一起吃了火锅,还和火锅店老板的小女儿有了一段印象深刻的经历(容我日后再说),任外面的冷风肆虐,店里的我们热火朝天,说着好久未见的一些话,感觉很暖,很暖。
我也和你一样,对即将到来的20xx充满了期待,也伴随着挥之不去的迷茫,未来怎样,只有老天知道,像我这样一个还没弄懂当下生活的人,那种还未到来的日子还显得太遥远了。我很少去揣测一个人,只有觉得能不能聊得来,相处得来,你我应该属于前者,所以我充满了期待,在这个很少有人写信的年代,我们却正在做着大多数人想逾越的鸿沟——打破陌生、边界。你给我的印象很好,所以,我会通过文字慢慢去了解你,认识你。
“午后阳光也踮起脚来,亭亭起舞在古老的屋檐,我们说一句一句再见……”刚好对听到的这两句歌词有点兴趣,但却有些不怎么满意,至少是现在不怎么满意,脑海中却只浮现了这样一句话:
这是开始,而不是告别!
夏至:
给你信的当晚,我竟然失眠了,直到很晚仍旧翻来覆去睡不了觉,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能导致人失眠的原因太多了,但我说不清最重要的那一个原因。
所以,早早就起了床,趁着其他人还在梦乡之际,着手写给你的第二封信。你的学业我猜想很忙,所以不必急于回我,只希望你也千万别因要怎么回我而大伤脑筋,有时候,你只需静静看着,就挺好。
当一个人有了既定的目标之后,便可以心无旁骛,不管是如何的情况下都会向着目标前进,哪怕是小小的一步,也会满足、开心,而不是觉得这一条索然无味地过去。世界风云变幻,生活出人意料,没有一个坚实的思想与强大的内心,怎么能去面对呢!此刻,窗外的阳光照到身上,很暖,很暖。
我知道写信是需要时间来沉淀的,以前是因为车马很慢,一封信要好久好久才能到达彼此。但这次请允许我冒昧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给了你第二封信。不经意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不留痕迹,但数着过的日子却感觉遥遥无期,你会理解吧!
……
三保留着彼此的陌生
有些人奇怪相见恨晚会是怎样一种感觉,那大概就是可遇而不可求吧。
在冬日的某一个午后,坐在阳光里,铺开一张信纸,写下所有的心里话,然后一个字一个字输入到电脑里,发送到一个电子邮箱的地址,之后要做的就是充满期待。我们可以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地址,然而她知道我是存知,而我也知道她是夏至,我们仿佛默契地出人意料,谁也不提,不问,好奇就这样在呵护中茁壮成长,陌生还在,但却也是彼此的有心保留。渐渐地,我的声音直播间仿佛开始有了某种期待——期待着一个人。
我们甚至可以聊到直播间里几百人匆匆而过后只剩下我和她,然后彼此分享一段美妙的音乐给对方,告诉最近看过的什么电影……陌生?我们当然陌生,因为陌生所以我选择认识彼此,因为信任我们开始写信……忽然感觉,我的青春来得太晚,但也不算太晚吧!我感觉,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夏至,就像走上了一条从未走过的路,虽然陌生,但却很暖心。
至少,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