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瓜豆,便只需细心呵护,育其成长,以求有所收获。纵使它藤须缠绕无法分辨又有何妨,何必为此迷茫。我们最终所要的仅是瓜豆。人生也是如此,我们只需知道自己要做什么,目的是什么,不必为无关的缠绕所困惑。
也许是这个社会太过嘈杂,人们总是在前行的路上,被无关于自己的藤蔓所束缚,忘了自己最初的使命。而正是因为这样,我们才最需要坚定我们的初衷,昂首向前。
明确自己的道路,便只顾风雨兼程,不管身外之物,如此,最终自有收获。当阎连科荣获卡夫卡文学奖时,他并不为之感到意外。他认为获奖仅仅是瞬间之事,而创作则是永久的道路。他以一颗平淡之心待之,而不会就此放下写作专注于身外的欢呼。那些欢呼便如分人精力的缠绕藤须,对于一个作家而言,纵使它如何错综纠结,也无须去关注。因为他们的使命是写作,是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以遗世人,从而留下精神财富。阎连科便是如此,他已明确了自己的道路,便只顾专注于此,纵使它奖项堆叠,也不是他的人生终极目标。他只需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一来无愧于自己,二来留下更多的精神财富,这便是人生真正的收获。人的精力有限,如此我们才更应当认清自己的道路,从此只顾风雨兼程。
若为藤须而分神,花费精力去努力分辨,甚至将其扯断,瓜豆便将不在。社会上常常存在这样的现象:学者不去著书立说却成了广告代言、访谈的常客;演员不去演戏却只顾在红毯上花枝招展。他们都有自己的身份,我相信在最初的心中他们都有着自己的道路,但却为名利的藤须而分神,只顾去分辨,忘记了自己最初种下的“瓜”和“豆”。若为藤须之分辨所累将其用力扯断,瓜豆将会何在?自己的人生方向将会何在?尽管社会嘈杂,但真理不会改变,受人敬仰之人绝不会是三心二意不辨方向之人。受人敬仰的学者是两袖清风一双布鞋像李小文那样的人,受人敬仰的运动员是像李娜那样专注于训练、为梦想而拼搏的人,受人敬仰的演员会是像陈道明那样红毯不常见而以影片震撼世人的人。然而,那些忘了自己是为了得到瓜豆目标的人,终会因自己迷失方向而留下无数的遗憾。
人生道路并非有繁华装饰才得以美丽。人生道路的美不在于外,而在于选择它的人有一颗明确而坚定的心。我们要时刻明确自己的方向,知道我们要去哪里。认准目标,心无旁骛,勇往直前!既然心守瓜豆,又何必去辨那藤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