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普梅耶夫总统来了。”我的秘书敲了敲门,示意我出去迎接客人。“几点了?”我问道。
“还早,才五点半。”秘书把门掩上了,嘴角扬起,快步走到我身边。“主席,普梅耶夫总统好像想和您谈谈西伯利亚的油田问题,对方觉得五十年的开采权有点不合理,这是俄罗斯外交部送来的材料。”我顺手接过材料,第一份是中文材料,第二份是俄文材料。我简单看了一下目录,然后把材料放在桌子上。
我伸了个懒腰,最近实在太累了。以前的每年十月份,我在做什么呢?我记得年轻的时候,每年的国庆,我都窝在寝室里面玩英雄联盟,偶尔也会去书店里面看看书,很少出门旅行。工作之后,国庆几乎都在加班或者睡觉。
“明年国庆,去海参崴度假。冬天的时候,去北海滑雪。把材料送到书记处,先让他们看看。”我想了想,又问道:“北边的俄国人都安置完了吗?库页岛呢?让他们自己选一下国籍吧,如果真要留下来就留下来,团结一家亲嘛。”
“阮大头要见您。”门外说话的是书记处的一名负责人同志。我烦躁地说:“昨天不是已经谈过了吗?让他们先撤出去,先撤出去,撤出去了再说别的好吗?南海的边界线早就商议过了,还提什么要求?”负责人同志微笑着点了点头,兴奋地把门关了上,离开了。
旁边的电话响了,秘书帮我接了电话。“从美国打来的,是史密斯。”我拿过电话,对方用蹩脚的中文向我问好,然后告诉我:“啊,真对不起,我血压有点高,这您是知道的……所以贵国国庆,我实在是……”
我挂断了电话,问秘书:“史密斯是什么病?”
“华盛顿那边告诉我是抑郁症,可能还有点高血压。这是史密斯总统发给您的航拍照片,他们已经从关岛撤走了。对了,弯弯这次也来了。”
我拿起照片,冲出办公室,冲上天安门城楼。在清晨的阳光下,照片闪闪发光,祖国的未来闪闪发光。我举起右手,楼下的早到的民众欢呼了起来。
2.
靠,我做的是什么春秋大梦?差点迟到了。今天十点钟国庆阅兵,还得去拍照呢。
我叫王大锤,万万没想到,五十多岁了,我还在当记者。说好的当上CEO,赢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呢?昨晚的梦做得虽然过瘾,但是,当梦醒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我还是以前那个平凡的我。
我洗脸刷牙,然后急急忙忙地坐上地铁,在拥挤欢快的人群中穿梭。我像什么呢?我像一条在珊瑚礁中飞梭的鱼。
阅兵马上就开始了。我架起相机,旁边的一名小男孩一直哭个不停。“妈妈,我要去天安门城楼看嘛!你让我去城楼上看啊!”小男孩斩钉截铁地哭着说。年轻的妈妈说:“别搞笑了,咱们现在只能站下面,以后好好学习,考个清华北大,将来到那上面去阅兵去,好吗?”
小男孩停止了哭泣,抱着妈妈的脖子。“好,我好好学习,我将来要到城楼上去看!”
我对准他们母子俩,偷偷地拍了一张照片。在照片中,小男孩皱着眉头,目光笃定,眼神刚毅。
3.
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理想中的生活呢?我做记者做够了,很无聊,也很无趣。晚上回到宾馆,我突发奇想,兴致勃勃地打电话给老婆说:“我明儿就辞职了,我现在好歹存了五十万块钱,我们回老家开个书店怎么样?”
“你发什么神经?你儿子明年高考你不知道?你这点钱不留着给他上大学?你五十出头了儿子还在读高中,不留点钱将来你死了他怎么念书?”
我挂掉了电话,点了一支烟。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想不通呢?要是在以前,这些钱就是巨款,现在尽管不算多,但是租个店面,开家书店还是足够的,而且日子过得绝对比现在滋润。年轻时做不了的事,没想到现在也做不了。
离婚离婚!不管了,老子要开书店。
我打开电脑,百度了一下“中国最美书店”。有一家书店装潢很简洁,每个角落都显得干净利落。
我断定这就是理想中的书店。我用手指着图片:这里,将来要放上我最爱读的文学小说,这里我要放上历史书,还有这里,适合放上童书……
4.
第二天早上四点,我再次前往天安门。此时,昨天躁动却欢快的人群已经开始散去——很多人昨晚在这里庆祝了一夜。
我向毛主席敬了一个礼。我发誓我要过好接下来的每一天,让生活变得有趣,有味道,而不是被束缚。
共和国已经诞生了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有什么变化呢?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每个人只要放下心理负担,都可以把生活过得更好。每个人只要克服自己和自己家庭的这一关,就能有更多选择理想生活方式的机会和权利。
我架起了相机,让路人帮我拍了一张照。照片中我笑靥如花,照片中我仿佛获得了新生。我,王大锤,五十多岁,和我的祖国一起,重新发现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