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是修身之道和生活之道。在生活中可以看到同样的艰苦的条件下,有的人一不振,有的人却奋起,因为立志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立志就是人们不断提高自己的修养。一个有坚定信念的和远大志向的人,会认为人生的全部意义。就在于为自己的理想做出不懈的努力。志不立天下则无可成之事。常乐更是无从谈起。
二是成才之道和求知之道。博学多闻总让人敬慕。韦编三绝的孔子,读书破万卷的杜甫,马背书馆的顾炎武,正是由于他们对知识的不知足,才有了成就,才会有爱因斯坦对科学永不停歇。
我对生活常抱乐趣。难道不知足者不应该常乐吗?所以我方的观点是不知足常乐。人们常说:“知足者常乐”。意思是容易满足的人总是很快乐的。我认为:在人类社会不断发展中,只有不知足者才会常乐。物质生活上要想常乐就必须“不知足”。试想,如果原始人对生活都那么知足,就只能停留在茹毛饮血、刀耕火种,土处穴居的水平,何乐之有?如果人们都有满足于现状,油灯就不会被电灯代替,折扇也不会被电扇代替,更不会出现代替畜力的汽车,生活得不到改善,社会将停滞不前,快乐从何而来?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从何而来?可见,知足者不常乐。恰恰相反,正是有了不知足的精神,才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科技的进步,促进了社会财富的日益积累;促进了人类文明的不断飞跃,使得人们常乐!
对于人生的奋斗目标,则更是不知足者常乐。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一个不断进取的人在工作、学习上永不知足,才能不断前进,取得成就,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而这些,不都是一个人真正常乐的基本条件吗?不知足的精神,这无形的动力,推动人类进步,推动文明前进,推动社会发展,使每个不知足者常乐。
当然,不知足者常乐,并不是对成功不予肯定,也不是说让人对私利贪得无厌,而是指不满足现有成绩,不安于现状。任何事物都是不断变化、发展的,知足而不求发展,就会被淘汰。只有不知足,才会发展、进步,才会适应自然,才会常乐!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借酒消愁,以醉为乐。那酒醒之后呢?又将陷入无边无际的忧愁中……知足者,乐一时矣。“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不知足者,常乐也。“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如果你是满足于登上东山,看到的将是有限的鲁地,怎能像登上泰山之巅那样把天下尽收眼底,心胸无比宽阔呢?不知足,是一股挑战生活的执著追求,是始终如一的人生信念。 “满招损,谦得益。”秦始皇的一统中国,就是因为无数次的不满足,所以无数次地改革,无数次地完善。倘若总是知足,今天或许还是刀耕火种。追求的过程是快乐的,尽管有坎坷有风雨,但我们总是在往前不断走着,败而无憾。世间,没有哪项伟绩会从天而降,没有哪段人生能一帆风顺。荀子曰:“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只有怀揣一颗不知足的心,不懈追求,才得以常乐。贾岛吟诗,反复推敲。欧阳修行文“为求一字稳,耐得半宵寒”。正因为不知足,才百倦不殆地长期磨练,才有了千古绝唱,传咏至今。爱迪生一生有一千多种发明。正因为不知足,才不断地钻研,成功。一位奥运会田径老将花十年苦苦训练,仅仅加快了1秒多。对于知足者,这微不足道的1秒钟根本不值一提。但却成就了一位冠军。跑道上一秒的刹那正是用十年的不满足精神底蕴磨砺出来的。
不要停止追寻的脚步,不要熄灭前进的灯火。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山外更有山,楼外还有楼,只有永不满足,历史的车轮才能滚滚向前。知足者,目光短浅;知足者,固步自封。知足,使人愚昧,斗志消磨,给人带来“常忧”而不是“常乐”。“夜郎自大”、“井底之蛙”和鲁迅笔下的阿Q不都是 “知足者”吗?正是这种“知足”铸成了大错。人生,只有不知足,才能超越;灵魂,只有不知足,才能达到一个高度,进入一种境界。
近来读书,看到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至理名言:“不满足是向上的车轮”,由此生发一些感慨。
时下,我区各街镇、各部门正在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这次兴起的解放思想浪潮,与前几次有所不同,已经不会停留在解决姓“资”姓“社”、姓“公”姓“私”的问题,重点则应是打开眼界、拓展思路,找到差距和不足,查准成因和症结,看清方向和路径。
也许有人会问,改革开放,特别是最近几年来,我们长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还需要重提解放思想吗?诚然,5年长寿的变化的确很大,200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3亿,是2002年的2倍;完成工业总产值187.4亿元,是2002年的3.9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亿元,是2002年的1.5倍;实现地方财政收入9.5亿元,是2002年的6.5倍。正如区委区政府所总结的,最近五年间的发展是跨越式的,进步是历史性的,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们有理由为之欢欣鼓舞。
充分肯定成绩,可以振奋我们的精神,增强我们的信心。然而,回顾过去,是为了开拓未来。但似乎我们一些同志还没有完全悟透这个道理,在成绩面前,有些自满起来、骄傲起来。有的认为,我们以前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县,一个小地方,这些年经济上了很大的台阶,“已经很不错了”,开始自我欣赏、自我满足,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情绪生长出来,他们不大愿意看到自己的差距,也不大愿意听到别人说自己的不足。
我们做对比时不能只用纵尺不用横尺。其实,只要我们放眼看一看世界、看一看中国、看一看周边,差距和不足就明摆着。2007年,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5.26亿元,居“1小时经济圈”第12位,只有居第一位的九龙坡区374.56亿元的33.4%;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5亿元,居“1小时经济圈”第14位,只有居第一位的渝中区207.54亿元的14.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44亿元,居“1小时经济圈”第12位,只有居第一位的渝北区321.03亿元的26.6%,多项指标在“1小时经济圈” 23个区县中仅处于中游水平。与同处西部的内蒙古准格尔旗、成都双流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有比较才能鉴别。我们实在没有理由自满自足,实在没有多少骄傲自满的本钱。
一代伟人毛泽东说过: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这确实是既浅显又深刻的真理。发展中最可怕的危机就是看不到危机。我们只有永不满足地追求,才会有新的起点和目标。从这一点上理解,解放思想必须从反骄破满开始,少一点自以为是,多一点谦虚谨慎,少一点小进即满,多一点奋力进取,真正找准疼点、难点,使我们的头脑更清醒一点,发展的思路和着力点更明确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