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二(2)班的李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不可以已》。
世界正在巨变。曾跻身于世界500强的“柯达”,在91年时手握领先于同行10年的技术,但在2012年被新兴的数码行业逼到了破产的深渊。当索尼还沉浸在数码领先的喜悦中时,却发现世界销售相机最好的并不是他,诺基亚的手机也是一部相机,索尼最终难逃破产的命运。手机世界的老大诺基亚并未得意多久,“苹果”横空出世,诺基亚惨败。
面对呼啸而来的变革浪潮,学习提升刻不容缓,不要说停止学习,就是慢一点都可能被淹没。知识改变命运,30年前说下海能赚钱的人被认为是骗子,20年前说炒股能赚钱的人被认为是骗子,15年前说保险有益的人被认为是骗子。然而现实是:那些当年的“骗子”都成为了时代的标志!每一次成功,都给我们以震撼,究其深层的原因,那是“知识大爆炸”的威力!成功者有共性,当别人不明白时,他明白他在做什么;当别人不理解时,他理解他在做什么。当别人明白了,他富有了;当别人理解了,他成功了。不爱学习,不思进取的人,他将经历四个阶段:看不见,他看不见学习是一种长期投资,看不见学习的远景收效;看不起,他看不起悬梁刺股的艰苦生活;看不懂,他看不懂若干年后的巨大变化与差异,陷入无尽的困惑;来不及、起点低、平台低的他再也来不及追赶飘过的同辈了。
现在学习,为时不晚。奋力拼搏,爱拼才会赢。刘邦四十岁时,不过泗水一亭长,终奠定大汉四百年基业;刘备五十二岁仰天而叹:我什么时候才会成功?终与曹孙三分天下;乔布斯四十二岁重回苹果,扭转乾坤,使公司负债累累到富可敌国。只要你不抛弃你的梦想,它便绝不会抛弃你。然而那些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们。
拼搏吧,在你人生焕发出光和热青春里。如果说青春是一条曲线,那么拼搏便是它的斜率,越是也拼取闯,你的青春轨迹便越完美。常言道,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我们应当铭记:不是因为有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了才有希望;不是因为有了机会才争取,而是因为争取了才有机会;不是因为会了才去做,而是因为做了才能会;不是因为拥有了才付出,而是因为付出了才拥有;不是因为突破才挑战,而是因为挑战了才突破。
同学们,我们正值青春年华,我们应该拥有拼搏的勇气与霸气,努力学习,去开拓不一样的人生。即便经过无数的挫折与失败,即使瘦弱成一副耕犁,也要以耕耘的姿态站立在世人面前。
既然不愿做一个牛A或牛C的人,就让我们做一个界于两者之间的人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