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在那个大太阳底下,三十五度的高温却没有感觉到丝毫晒意,手里攥着刚从小店里买回来还没来得及递给父亲的矿泉水,冰冰凉凉的,面前的小路,父亲的车慢慢开远,一直到变成小点,一直到我看不见,我当时心里在想:“我不能再这么任性下去了。
翻开四年前写的日记,想起那个画面,这个情景我不知道经历过多少次。
七年前我第一次提出来我要自己去陌生的城市上学,爸爸脱口而出的回答就是:“打消你这个不靠谱的念头,家里这么多学校不够你念的?你去外地干什么!你妈想你怎么办?你想让你妈看你照片哭?
当时竭力支持我独立的妈妈坐在旁边淡定的看电视,及时反驳出口:“我不想,你让她去。
我爸急了,跳起来:“那我想!你休想把我闺女送到那个什么城市里去,你知道那个地方的人品怎样阿?你知道那个学校的校风怎样阿?她在那个学校受委屈怎么办阿?
碍不过我的软磨硬泡,再加上妈妈偷偷的把转学手续都办了的时候,父亲提出亲自送我去那个学校,后备箱里塞满被子等生活用品,一副非去不可的架势,我坐在副驾驶,偷偷看左边的状况,铁青着脸一句话不说,招生办的老师站在门口等我,下车之前,我爸终于挤出来个笑脸,好声商量:“你要说不去,咱们现在就回家!
我有些哭笑不得:“爸,我学籍都转过来了。
“我再给你转回去!
“......
父亲亲自给我到宿舍弄好了被子等东西,说这是妈妈下的命令,家里的生意忙不开,妈妈来不了,只能父亲帮我打理,等到把宿舍收拾好以后,他突然显得有些手足无措,问我:“咱爷俩能不能一块吃个午饭?
我看了看时间:“好像不行,我得马上去班级了,所有的时间老师都给我排满满的。
我爸轻微的叹了口气:“你别送了,好好学习,考个好的大学。
我趴在阳台的窗户上,当时没有太阳,阴天,没有风,我看着爸爸的车渐渐的穿过宿舍小道,慢慢走远,一直到变成小点,一直到我看不见,我当时心里在想:“我要好好学习,让他一直都因我而骄傲。
我依然改不了打电话给父母撒娇的性格,家里我爱吃的东西,每个月从来没有间断过的给我寄,快递小哥给我送东西已经熟门熟路:“小妹妹!你爹又给你寄吃的了!你说你都这么胖了你爹咋不让你减肥呢?
偶然视频电话说起这件事,我爸在视频那头顿时黑了脸:“谁说我闺女胖!我以后再也不用他们家快递了!从此断绝关系!
还真是,从那以后给我送快递的人真的变了。
第一次知道父亲节这个节日时,我还在上高二,当时的心情如那个炎热而迷茫的夏天一般,不知道该给父亲送些什么,所幸也就不送了。而这不送任何东西或祝福的习惯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前一阵子看到儿子幼儿园关于贴全家福的作业,我猛然想起好像从来没有和爸爸拍过照片,也从没有想起给他拍一张照片,那一刻我的愧疚、懊恼翻涌而出,淹没了我的眼睛,今年的父亲节我想做些什么……
在我的潜意识中“父亲这个名词代表着尊敬、疏远、衰老,所以我更愿意在任何时刻都称之为“爸爸,“我的爸爸,其中包含了我的对爸爸的骄傲、自豪,以及期盼爸爸永远年轻的想法。
爸爸是一名教师,但是和今天大多数教师不同,他是一名乡村的教师,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需要作为一名农民,种好土地。每日忙碌在学校和土地之间,农民的外表,知识分子的内心。
第一次认识到父爱是在7岁时,那年的秋天幼儿园刚开学,爸爸买了一双蓝色的球鞋送到幼儿园,蹲下亲自给我穿上,让我在同学们面前狠狠的骄傲了一次。
后来10岁左右还看到过那双鞋,但已经不能再穿了。可能受到蓝色球鞋的影响,我整个高中时期只爱蓝色、深蓝色。
第一次知道爸爸对我的担忧是在初二那年的夏天,学校的风气不是很好,有孩子谈恋爱、打架,更有一些类似于纹身的自残行为, 而我正处于青春期。
一次爸爸看到我手腕上有红色划痕和疙瘩,他以为我自残说:手脖子怎么了?不能在自己身上乱戳啊!
其实,当时我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叛逆,手上也只是丘疹一类的皮肤问题。但因为爸爸这句话我的青春期平安度过。
第一次知道爸爸为我身体担忧是在高三那年,学习紧张、压力大、睡不好、想法又多,学校离家几十里,每月只休息一天。
爸爸为了保证我身体的营养,每周都送牛奶、水果到学校。可是有一个周日的夜里,快十点钟时保安室打电话给老师,说有人找我。我猜到是爸爸,但是突然觉得这么晚爸爸还来,肯定是家里出事了,含着眼泪跑到保安室。最终爸爸因为白天忙着收麦子实在没空,只有趁着夜晚骑车过来,那时街上的商店早已关门,只有将身上的136块钱全部给我,让我想吃什么自己买。
第一次发现爸爸对我的妥协是在上大学前的那个暑假,整个青春期都没有叛逆的我,在那个暑假疯掉了,可能导火索是那个不愿面对的成绩单。整个暑假很少回家,连高考志愿都没和爸爸商量,直接和同学商量之后自己填写了,现在想想那时候确实将爸爸当成了一个外人。
不记得是什么原因和爸爸吵了起来,吵得非常凶,最后我说了一句:大不了以后再也不回来过年了。爸爸当时就不再讲话了,大约过了半个小时之后,语气平和接近请求的说:年还是回来过吧!
我厌恶学校的跑操制度,每次跑完步头痛肚子痛腰也痛的不行,委屈憋满了在那个夏季的某一天突然爆发,打电话给父亲嚎啕大哭,控诉对学校的种种不满,早饭吃了一半的父亲,二话不说扔下筷子,带上母亲先开车去某个山区里找一个医术很厉害的中医,买了一堆治疗腰痛的自制膏药,然后开车来见我,吃过晚饭准备去上晚自习的时候,父亲风尘仆仆的抱着一堆药从学校门卫室里跑过来:“贴上!这个药很神,一贴就管用。
我抱着药顿时泪流满脸,我爸笑呵呵的背着手:“丑死了,你自己看看你这脸,我老郭怎么生了这么个闺女,动不动就哭,哭起来还特丑,你说你啥时候能长大呐?
父亲在学校的招待所里凑合了一夜,第二天要早起回家,家里的生意老妈一个人忙不过来,我跟老师请了假后,匆匆的跑到小店里给父亲买水,可还是没赶上,我站在那个大太阳底下,三十五度的高温却没有感觉到丝毫晒意,手里攥着刚从小店里买回来还没来得及递给父亲的矿泉水,冰冰凉凉的,面前的小路,父亲的车慢慢开远,一直到变成小点,一直到我看不见,我当时心里在想:“我不能再这么任性下去了。
也许是跟父亲像朋友一样的关系,对于父亲节概念,我的认识很少,一直羞于跟父亲说父亲节快乐,也不知道该跟父亲如何表达,父亲对子女的爱,一直都被我们当作是那样自然而又理所当然的存在,无私而又完整,但作为子女的羞于表达,好像拼图上细微的近乎忽略的一块,终究存在了,才算是真正的完整。
每次父亲节给父亲打电话的时候,总是把“父亲节快乐说成:“我在学校又拿了什么奖,又参加了什么比赛。父亲总是在电话里哈哈大笑,然后只会说:“好!好!好!
一直以为只要把自己这一段时间里的成绩成果展示给他看,他就会开心,但自己依然不会觉得快乐,还是因为自己的羞于表达。
等到毕业工作以后,开始给父亲买各种各样的礼物,收到礼物的他每次都要跟礼物合影,然后发朋友圈:“大女儿送的父亲节礼物。
年初暖春,那一阵子我迷恋上了各种恐怖小说,虽然害怕,但还是忍不住看,结果就是经常疑神疑鬼,害怕下班以后走夜路,也害怕自己在家,父母直接关了店,来陪我小住了一段时间。
饭后,母亲提出要出门走走,全家一起出动陪她出门散步,妈妈领着狗在前面走着,我与父亲在后面跟着,看着母亲的背影,父亲突然说:“你妈她非常爱你。然后顿了顿说:“我们都老了阿,你以后呀,要好好过生活,我们已经来回跑不动咯。
我愣在那里,盯着他的白发,父亲朝我一笑,从路边摘了一朵迎春花,走上前去拿给母亲看,然后两个老人,一条狗,慢慢的在前面走着,我站在那里,看着他们已经有些驼的背影,走路也没有以前灵活又快速,只是慢慢的走着,慢慢走远,一直到变成小点,一直到我看不见,我当时心里在想:“我肯定会好好生活,不会再让你们担心,然后让你们也过上最好的生活。
又是一年父亲节,我看着手机里的全家福照片,父亲倾尽一生把所有的爱都给了我们,犹如一泓清泉让我们的生活洒满恬静,我已经准备好,在父亲节那天打电话给他说出那句自己憋了好几年的‘父亲节快乐’,还要给他寄更好吃的食物,找更多他没见过的小玩意儿逗他开心,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他逛逛,陪他钓鱼、打球,做他喜欢的所有事情,我很庆幸,子欲养而亲还待。
我们的父亲,在家里一直都是大树的位置,我们在外面飞累了就可以回来倚着这棵大树休息,我们在外面受苦了这棵大树倾其所有给我们制造阴凉地,他很辛苦,却从来不说,只会默默的付出,让我们一起给家里的这棵一直被我们所忽略的大树一个惊喜,一起来说出你父亲节的打算,用自己的心意来回报这无声的父爱。
手机和电脑前的你是不是也正在因为父亲节的礼物而烦恼呢?是不是也因为羞于表达而感觉心里沉甸甸的呢?在6月19号那天,鼓起勇气,打一通电话,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