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沧海桑田,群山有崩塌的时候,大海有干涩的时候,生灵有绝灭的时候,可唯有施恩,超然于一切事物之上,永远永远……
————题记
人生最大的悲剧不是面临死亡,而是他们不在有感恩的心。这句话我以前一直似懂非懂,自从听了那个故事以后,我的确受到了非常大的震憾,那个故事让我真正领悟到这句话的含义。那个让我为之震憾的故事,再次涌上我的心头....
那是一个职高女生的自述,她讲述了自己所经历的那些刻骨铭心的爱,与被爱。讲述了她感恩父母的另一种方式。
我在读于某职业高中,从小家庭条件就不是非常好。我的父亲是一个下岗工人,为了维持生计,他只好独身在外做苦力。我的母亲为了我照顾我,选择在家照顾我的饮食起居,顺便指导我的学习。其实,我的母亲从小也是出身名门望族,她从小就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有一次,我母亲外出游玩不慎落入深水中,无论她怎么呼救在场的人都不愿舍身相救。最后,还是我父亲路过,奋不顾身的及时将我母亲救起。如不是我父亲可能我母亲已经死了,我母亲为了报恩便嫁给了我父亲。她不顾家族的反对,不惜抛弃荣华富贵与我的父亲厮守。虽然日子过得清苦,可母亲从来没有后悔过。母亲从小就教育我,要懂得感恩,要时刻有一颗感恩的心。她将她与我父亲的故事告诉我,希望我能懂得其中的恩与爱。小时候我非常是羡慕、佩服我的父母。可我渐渐长大,我看着同龄人家里生活条件都比我好。由于嫉妒心理和攀比心理作怪,我开始向家里要
钱来满足自己的种种心理。而且钱越花越多,这对一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非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可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呢?我本来也可以是有钱人家的孩子的,我本来也可以有非常多人羡慕的家庭的。而这一切都因为我母亲所谓的感恩而破灭了...终于有一天,母亲看不下去了。她把我叫到房间里,说是要找我谈心,我知道这无非是想找借口来骂我。母亲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来,我却根本不想听。母亲还没有说到一半,我就吼出来了。我也不知道当时为什么会这样,我第一次和母亲这样大吼。我开始埋怨母亲,不该与我的父亲结婚。如果她没有和我的父亲结婚,我现在的生活不知道要比现在好过多少。我恨我的父亲,更恨我的母亲....
自从那一次争吵以后,我不在与我的父母说话。渐渐的那个所谓的家我也非常少回了,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恨那个什么也给不了我的家与家里的有着血缘关系的陌生人。
我开始放纵自己,与社会上所谓的朋友一起出去鬼混,我觉得只有那样我才会抛开所有的不愉快,渐渐平复自己想家的冲动。只有没有钱的时候我才会回家去拿钱,其他时间我都与所谓的朋友在一起,甚至连学校我也非常少去了。我的父母在我每次回家的时候,都会来劝我让我要好好读书,让我少与那些朋友在一起。我从不会理会他们说的这些话,反正我回家就是来拿钱的,他们说什么我只要当耳旁风就好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回家拿钱的时候,我的父母都有非常多钱给我。当时就想,管他是从什么地方得来的的只要有钱用就好。我后来才知道,那些钱都是我父母省吃俭用,一分一分的存起来的,我的父亲为了多找一点钱,不顾我的母亲的劝阻一天要打三份工。可他的营养却一点也跟不上。
我似乎早就把母亲以前教我的要学会感恩之类的话抛到了九霄云外。我继续的在外面挥霍,挥霍着我的青春,挥霍着父母的血汗钱...中考我理所当然的名落孙山,可现在的我根本不在乎这些。只想着放暑假了,该怎么去挥霍。朋友说我可以到发廊去打工,这样就可以有钱玩了。我想反正放假也不用上学,就答应了。这样一来,我回家的之间就更少了。母亲为了我的事,也是积劳成疾。
在一个午后,我的父亲在工地上做着他今天的第二份工。由于劳累过度,再加上营养没有跟上。他眼前一花,不慎从10米高空坠下....
医院里,我父亲还在不断的念叨着我的名字。父亲知道他快不行了,可他还是想见我最后一面。哪怕是我根本不懂什么是感恩。父亲让母亲拨通了我的电话....
而此时,我正在KTV唱歌。看见电话响了,拿起来一看,是母亲。本来不想接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就感觉不接这个电话我会后悔一辈子。可能是亲人之间特有的心灵感应吧!我走到门外,按下了接通键,母亲焦急且略带悲伤的声音映入我耳畔....
挂了电话,我都不知到我是怎么走出KTV的。一路狂奔,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见父亲最后一面。到这个时候我才知道,自己是爱他们的,只是那份爱一直被自己掩埋在心的最深处。连自己都快要忽略了的地方一直有着对父母深深的爱,可现在知道了是不是已经晚了?我在心底这样反复的问着自己。
站在病房门口,推开那扇隔绝自己与双亲的那扇陈旧的木门。父亲正奄奄一息的躺在雪白的病床上,而母亲却眼泪汪汪的坐在病床旁,我看到此时的他们的双手还是紧紧的握住的。父亲看见我来了,嘴角不经意上扬,露出了淡淡的笑意。我缓缓地走向病床上的父亲,此时的他看上去已经老了好几岁,眼中早已泛起了泪花...母亲见我走向父亲便自觉的将边的位置让给我。
我上前,父亲拉着我的手,我正准备说些什么。父亲却先开口道:“文儿,爸爸没什么其他的愿望,就希望你能好好的学习,来报答妈妈对你的养育之恩。爸爸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你要代替爸爸好好的照顾妈妈,她跟着爸爸也吃了不少苦。文儿,答应爸爸好吗?”父亲吃力的说着,一边的母亲早已泪流满面。我握着父亲的手,坚定的点点头。父亲见我答应了,便笑了,笑得那样真挚。父亲的手缓缓的从我手中滑落,他安详的闭上了眼睛。一滴热泪从他眼角滑落,可他的嘴角依旧上扬。我哭了,母亲哭了。悲伤顿时在整个病房弥漫开来....我和母亲办理好父亲的后事以后,母亲将我送进了学校。由于我中考失利,再加上初中我也没怎么好好读书,学习实在跟不上。母亲就将我送进了临近的职业学校,她想让我好好的学一门技能。就在母亲将我送入学校以后,她由于劳累过度,加上父亲去世的打击,卧床不起。
我发誓,一定要照顾好母亲,将父母全部的恩抱在母亲身上,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从此一家的重担落在了我的身上,我一边学习一边照顾母亲。后来,老师们知道了我的事以后,就告诉了学校。学校不仅减免了我的学杂费,还给我生活补助费。老师们对我也是关爱有加。
好景不长,就在我奋发图强的时候。母亲死了,这件事犹如晴天霹雳般,刺痛我的心灵。我绝望了,伤心了,难过了,心碎了.....可我依旧无法在挽回什么。
人最大的悲伤不是面临死亡,而是有恩不知道在什么地方报。我此时的心情就像这句话一样,活在世上的信念破灭了。
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父母这种赋予生命,赐予生存之恩我们难道不应该用生命,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报吗?为什么当我领悟的时候却再也没有机会了?
我披着泪水,不知不觉来到了班主任的楼下。老师看见我狼狈的样子,连忙把我扶进屋...在屋里,老师擦干我的泪水,问我发生什么事了?我只是一下子趴在老师的肩头,止不住的大哭起来...老师连忙安慰我。
老师知道我的事以后,把我接到她家,让我和她一起住。她天天苦口婆心的劝我,让我要振作起来,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天上的父母安心,才能正真的报答他们的恩情,才能更好的报答社会...
我也渐渐想通了,慢慢的振作起来。我开始拼命的读书,把所有的悲伤都化作学习动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顺利的毕业了。由于成绩优异,学校的重视,非常多好的企业都想找我去实习...没过几年,我凭借自己的实力当上了某公司的总经理。
我知道是我感恩的时候了...我没有忘记那个收留我,安慰我的老师,也没有忘记那个支持我,重视我,关心我的学校。现在钱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我拨了一笔钱,把那个教育我的学校里里外外重新修整了一遍。把那个老师接来和我一起住,我要用后半辈子的时间来报答她,感谢她当初的收留,与安慰。或许在某一时刻我已经将她当成了我的另一个父母,我想将以前没有对父母报的恩情全报在他身上。
双亲虽已逝去,感恩仍可进行。将恩情报答给爱我的人,我爱的人,甚至全世界.....嗯,我懂了。这就是爱,也是感恩。冰心说:爱在左,而情在右,走在生命树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