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班由于时间比较早就没有坐车,直接步行从电脑城走到红梅公园。在经过天宁寺边上的那条小路时,遇到一个算命的老头,只见他的头发已经发白而且还很长,但是却梳理的很整齐,让人感觉他很精神。他上身还穿件唐装短袖,下身穿了一件深蓝色的肥大棉布裤子,脚上却穿一双6-70年代的黑色布鞋。面前放着一张四方的黄布,黄布上画着太极八卦图。一看就知道是算命的,因为这种人在这里经常遇到。
当时我并没有在意,在我走到他面前的时候他一直盯着我,然后叫着我说:小师傅!你今年的运气不好啊!坐下来我们聊聊吧!
我停下脚步看着他,却没有说话。他以为我生气了,又说:小师傅!你别生气!我说的是真的,要不坐下来我帮你看看吧?遇到这种事如果在平时我一般是直接走人,根本不理他。但是今天我却真的坐下来。一是因为现在的时间还早,二是我今年的确不顺利,所以就鬼使神差的坐了下来。
我坐下后一直盯着他,等他说话。而他也盯着我也不说话。大概有10秒钟左右,我受不这种沉默,率先问道:大师!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师能不能先帮我解答一下。老头微笑着把目光移到一位从我身边经过的妇人身上道:你说。
我还是盯着他问道:大师觉得这个世上真的有鬼神存在吗?他瞟了我一眼肯定的回答道:有
我笑了,我之所以笑是因为他回答的太有趣了。我们每个人都听过鬼神的传说,但是却从来没有人见过,而他却回答的那么干脆不是很可笑吗。于是连忙追问道:大师回答的这么肯定难道说大师见过鬼神?
他也笑了,并没有直接回答我的问题而是反问道:如果我告诉你我见过,你会相信吗?这一刻我终于感觉到自己很傻,简直是傻的可爱。如果他告诉我他见过鬼神,我肯定不会相信。如果告诉我他没有见过鬼神,那我这句话问的还有什么意义呢,不就等于看见一个人正在吃馒头,我还要问你吃的是馒头吗?你说这个问题问的傻不傻?
我只有苦笑着道:大师就是大师啊!厉害啊!
他也笑了,然后说道:不是我厉害,而是你根本不相信算命的。
我只有沉默承认。随后道:也不是完全不相信的,其实我对这些虚无缥缈的东西还是很感兴趣的。我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也看过很多关于阴阳五行预测一类的书籍。只是我心中很困惑……
他摸了摸自己那发白的胡须道:说说看我能不能帮你解惑。
我看着地面上的八卦图道:如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神灵存在,那就证明人的确是神造出来,既然人是神造出来的,那么人的命运早已被神安排好了。算命又有什么用,就算知道自己的命运有很多曲折又能如何呢!
说到这些,回想起自己走过的路,有那一段不是曲折的不是充满了泥泞的。忍不着一声长叹!
夕阳的余晖透过树的枝叶撒在旁边的一处的水面上,几只小鱼儿忘情的时而露出水面吐着水泡,时而钻进水里相互追逐。在这不远处的石椅上一对情侣相拥私语。这一切是那么的平静是那么的美好!这些景这些物对于一个失意的人来说是一种无奈一种心痛。
突然一个小孩的叫声把我从这种不良的思绪中拉了回来。我看了看老头,发现他也正在看着我,很显然他在认真的听着我说的每句话。我不好意思的看往不远处的水面接着说到: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神灵,那就证明人的命运是无常的没有规律的。算命岂不是自欺欺人吗?
说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眼睛发出光,表情也变的严肃起来。因为我想知道他怎么回答,我更想知道这个结果。
只见他不慌不忙的喝了两口水后才笑着反问道:你知道预测是从时候开始出现的吗?我想了想道:好像是从殷商时代吧!他笑着说:甚至比这更早就出现了,是从人类文明开始就出现了,一直到现在。如果预测不准确或是行骗的一种手段,是空穴来风,会流传到现在吗?况且预测在每个朝代都很盛行。随后他又反问道:你觉得呢?
我只有苦笑无言以对。于是我把自己的八字告诉了他。
老头不愧是大师啊!一会就把预测的结果告诉了我,并特别指出的是:我今年是岁运并临的时候。一定要多行善事,多放生!有时间也可以去寺院进香。最后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了我曾经在一本书中看到的一个对子:经纤能超度岂非阎罗怕和尚,纸钱能赎命分明菩萨是赃官。罪过!罪过!
所以我还是决定发工资后买几只鱼放生。人就是这样宁可信其有不愿信其无!或许这就是让算命发展壮大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