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感悟作文
读书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它是我们从小就开始进行的一件事情。而随着社会的发展,读书也就变得丰富起来。尽管变得更为的方便,更为的轻松,可不知为何,在我的心底,依旧有一种怀旧的心,喜欢曾经的那份阅读。
据我所了解到的,古代的读书和现代的读书是完全不同的,而我们现代很多人所缺乏的,在古代倒下的十分常见了。不过,古人应该也会羡慕我们吧。毕竟环境和社会为我们造就了十分良好的条件,允许我们选择多样化的读书方式。
在古代,人们对于阅读是心存敬畏的。那一个个盛满文字的竹简都是文人所最珍贵的。后来蔡伦发明了纸张之后,无疑是对史学界的一次巨大冲击。正因为纸张的问世,使得原本笨重且不便书写的竹简逐渐退出了舞台。而大家对于读书的热情依旧是高涨的,从未有过改变。至于心存敬畏的原因,也怪古代阶级太过于明确。很多富家子弟才可享受读书的乐趣,穷人家的孩子是很难读书识字的,更别提知识渊博,随意阅读了。也真因为这份不易,他们才有了对于读书的敬畏以及无限的向往。或许出身卑微,却也依旧可以通过读书来丰富自己,从而考取功名。因为读书勤奋也会被众人所关注,譬如流传于后世的闻鸡起舞、凿壁偷光。这些都是身为阅读者所应该敬重的前辈。
在书籍中承载的不仅是简单的文字,更有着一个国家的文化,知识的瀚海。“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便是对于阅读最好的诠释。而古代人对于阅读的热情也是这般,他们喜爱文字,钻研知识,或许一辈子的努力也不一定能够改善生活,却始终愿意坚持下去,想要为后世的人们留下一下珍贵的文字。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读书人的品行,“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时”是读书人呢的劝谏,“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是读书人的享受。在静谧的夜晚,一盏油灯,手捧书卷,默默地研读,静心品味,浅浅的一笔勾抹,写下自己的体会,这大概是古代读书者最为快乐和享受的时光。
而在如今这个读书已成为必要且条件允许的环境之下,许多人反倒没有了古人的那般对文字的敬畏。社会发展迅速,网络小说遍地,大家开始转变了兴趣。不喜欢那些死板生疏,不喜欢那些文人墨客,开始对于幻想和童话产生了兴趣。这样的环境着实令人感到心塞。当然,必要的学习和阅读才是正道。
电脑、智能手机的问世让文字不仅可以存在于纸张,而所需内容也可以更加轻松的查找。这对于喜爱阅读的人来讲,简直是最大的礼物!不过通过网络阅读的方式依旧是少了几分意思,盯着屏幕的同时也更加容易近视。
在我的阅读生涯中,由于羡慕古人对于知识的追求和渴望,自己也对于文字有着很大的执着。在每个人都熟练二十六个字母打字交流的时候,我依旧愿意勤奋练习字体,与友人的交往中,思念时以信件的方式来传达。毕竟,亲手写下来的文字才更加富有真情实感。而手捧书籍阅读的方式,也就更加具有书香味了。
当你在书店买书时,你会发现琳琅满目的书籍每一本都富有魅力。当你身在图书馆的那一刻,安静的氛围和遍地的图书简直会令你眼花缭乱。处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没有任何人会愿意大声喧哗,会愿意低头看着手机屏幕。似是商量好了一般,这里简直就是课堂,又或者说更像是现代版的私塾。无论你捧起的是什么类型的书籍,在此刻都不免会多看几页,多感受几分文字的魅力。
而纸质阅读也是国家大力推行的。近两年的城市书屋,在很多的城市都可以见到,到了数近,甚至是部分县城、乡镇也逐渐开展起来。这都是对于读书人来讲最大的礼物。
尽管你不一定爱阅读,不一定喜欢文字,但当你孤身一人处于安静的环境之下,不妨拿起一本书籍品读一番。很多事情是需要在恰到好处的时间里才能更加深刻的体会到其中真味的。读书就是这般。而在喧嚣闹市依旧可以专注于文字的人,大概也只有毛主席这样的大人物了。
其实,不管这个社会如何改变,不管方式如何更替,读书的目的都在于知识的传播。如果你把书读好,那么你也能够从中受益。无论是古代的李白、杜甫、关汉卿、吴承恩等人也好,又或是现代的鲁迅、老舍、冰心也好,大家都立志于将自己的文字启迪于社会,将自己心中想说,将自己的切身经历,传达给更多的人,传达到更远的地方。
如今,我们作为新世纪的领航者,自然要了解曾经的那些伟人们所留下来的文字加以研读。只待有朝一日,自己通过书籍所获取的经验也能够帮自己成就一番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