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感悟作文
龙年伊始,伴随着阵阵春风,早春的脚步,在春风春雨的沐浴下,轻轻地叩响了城市、村庄和原野。
人们总说“春风得意马蹄疾”,可今年的初春,却像一位亮丽多姿的少女,她怀着既希望被人欣赏、赞美自己绝世容颜的那份自信,却又不愿被人们过分注意的微妙心理,以轻盈而又略显踌躇的细碎脚步,徜徉在我们的身边。近日,我从皖南上高速,途经江苏、浙江至上海,再从上海折道返回,刻意搜寻着新春的蛛丝马迹,可今年的春天却总是不肯揭开它羞涩的面纱,所到之处,眼前的景物经历了一冬寒冷的侵袭,依旧一如既往地沉寂着,那灰褐单一的色调,好像在浑浑噩噩中打发着时光,怎么也嗅不到春天那柔和美丽的色彩。于是,期冀风和日丽的春天早日到来,就成了人们心中的向往了。
这些天,阴霾笼罩下的江南,虽然天气不是很冷,但淅淅沥沥的春雨不紧不慢地从空中飘落下来,让那禁锢已久的心灵,在这个春天来临之际慢慢潮湿起来。一会儿是风,一会儿又是雨,不一会的时间,滨江花园就笼罩在烟雨朦胧之中。在刚刚泛起一层绿色的柏树、倒柳上,轻轻地披上了一层白色的雾挂,又仿佛裹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远远的望去,煞是好看。
被誉为城市客厅的荷花塘里,残破的梦已被春天催醒,几只麻雀在荷的干枝和卷曲的枯叶上追逐、嬉戏着,阵阵春风掠过塘面,吹皱片片涟漪。青弋江对面的山峦,村庄,树木,河流,在一冬的懒觉中刚刚苏醒,在近乎朦胧状态下打着哈欠,伸着懒腰,以自己特有的姿态迎接江南初到的春天,憧憬着春天美好的时光。
远远地望去,在城市中流动的一把把伞,就悄然撑开了这个季节所有的梦幻。我常常在想,每到春雨时节,那些萦绕在雾霭里的烟尘,是否就是这岁月的缩影呢?走出楼门,我也撑一把黑色的折叠伞徜徉在人流之中,忽然发现道路两旁那几株迎春花,在雨中透着隐隐的清香,树杈上已结出了暗红色的嫩芽,这才真正体会到,春天的那些花儿不光是雨水带来的,同时也是由风吹开的。
“春风多可太忙生,长共花边柳外行”。春风,为大地捎来了温暖,送来了生机,带来了希望。她绽开绿意的笑脸,荡漾出春的信息。在这春风徐徐、鸟语花香的季节,捧读诗书,慢慢品味,细细玩赏,却犹如一杯美妙甘醇的美酒,实在是滋润心灵、沁人心脾。
春风轻吻着柳枝,柳枝有节奏地摇摆着,摆动着它那细腻的腰姿,微微地吹皱了水面,偷偷地传送着花香。如此温柔、如此温柔,就像万物的母亲,无微不至地亲切体贴着万物,让万物生机勃勃地活动着。微风吹拂着千万条嫩黄色的柳枝,为它们更换衣裳;水仙花、迎春花、西洋杜鹃……春风吹拂着那娇媚的花儿,人们不由得分外爱惜!
春风仿佛是一种生命的原动力,它可以唤醒万物,也可以成为人的力量。春风扑面而来,使我想起了“一年之季在于春”真正内涵。春给人带来了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新的人生目标……一阵春风吹来,我的头脑顿时清醒了,明白了人不仅要学,还要懂得运用。用春风来唤醒自己心中的渴望,让它告诉自己应该努力发奋,为自己的渴望而发奋实现这美好的愿望。春风如此温柔、如此细腻,怎能不让人心动去珍惜呢?所以我们要珍惜这种源之动力之风吧!
春雨一直在下。走进潇潇春雨里,清凉的雨丝随风飘洒在脸上,并不像冬雨那样的冰肌寒骨,所以人们脸上依旧泛着喜悦的光彩。春雨是缠绵的,有点争先恐后的样子,好像是天空的倾诉,想融入大地的怀抱。早春像一幅画,随着雨水畅快地滑下来,恰到好处地向四周流去,在深褐与浅绿、嫩黄之间,使泾川这个古老的城市就成了雨中的风景,孤独而美丽。
春天就像一位慈祥而细心的“母亲”,她辛勤地培育着“儿女”,用她那甜美的乳汁来赋予营养给儿女,为的是给儿女更好的东西、更好的生活和更好的体魄。儿女长大了,母亲给了他们最好的教育和贴心的爱护。如今儿女已经可以挣脱开母亲的怀抱,展翅飞翔,翱翔在天空中,那这些功劳归功于“母亲”在背后默默支持和无私奉献的结果。
雨是大自然的旋律,是春的使者!春雨淅淅沥沥,如丝如缕飘落在田野上,滋润着嫩绿的麦田。
春雨霏霏,雨雾弥漫,千万条银丝,荡漾在半空中,恰似穿成的珠帘,如烟如云地笼罩着一切。活泼的燕子在雨中穿来穿去,想用那剪刀似的尾巴剪断雨帘。春雨绵绵,洒落在柳叶的叶子上,沙沙沙,像少女轻轻的抚弄琴弦,又向蚕宝宝在吞食桑叶;春雨潇潇,小雨珠飘落在早春的花瓣上,滚动着,犹如千万颗闪烁着五颜六色光彩的珍珠。
雨,洒在河面上,平静的水面泛起粼粼波纹。机灵的小鱼跳跃着,掀起一朵浪花,仿佛要吮吸那晶莹的雨滴;雨,渗进泥土里,麦苗伸展着翠绿的嫩叶,顶着亮晶晶的雨露,真像柳枝那样青翠欲滴;小草苏醒了,舒展着身子,带着春天的气息,钻出地面……
春雨淅淅沥沥,落在人们的心坎上。一位农民老汉站在雨中,晶莹的雨水滴在他花白的头发上。他望着田野里的麦苗吮吸着春天的甘露,脸上笑开了花,仿佛在说:“春雨贵如油啊!”春雨淅淅沥沥,你是春姑娘的使者,你伴随着春一起来到大地上,滋润嫩绿的麦苗,拥抱淙淙的小溪,散发着泥土的芳香,给大地带来一片生机。
春,不似冬来得这般猛烈,一阵北风便把棉袄吹到了人身上,丝毫没有缓冲的机会,更没有还击的余地。春的脚步一定是轻轻浅浅的,从不招摇。“草色遥看近却无”,春点起脚尖,踏着轻慢的步子缓缓走来,没有浩荡,唯恐吵醒熟睡的人们,让人等不及惊喜。
春天的到来,又不似秋来得那般悲凉,“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一定是秋的写照。春,没有那般凄凉,“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才是春的素描。走在春的街头,从来找不见丝毫寒意,到处都充斥着温暖的气息,尤其是心里,暖暖的,仿佛有爱。
春天的到来,更不会如夏般浓墨重彩,像一壶原浆烈酒,浓烈得教人窒息,叫人心生畏惧。春,从不涂脂抹粉,却色彩依然,正所谓,不施粉黛有颜色,不动胭脂韵自来。春的到来是件很清纯、很甜蜜的事情,我分明看见,有人手把银铃,一路欢歌前行。
春是正当妙龄的小姑娘,呼吸着大自然最清新的空气,也最能叙写曼妙的传奇。如剪春风,剪绿了江南的柳枝,风中摇摆处,好似娇娘柔美的舞姿,道不尽生命萌发的惊与喜,惟有以舞示意。柳岸江水,告别短暂的冰封,也忍不住对春抛送如蓝的情意,在江水的映照下,柳树的俏皮模样也变得栩栩如生。败了一冬的花,终于忍不住寂寞,以缤纷的色彩回应着春的召唤,没有约定,只有难以言传的默契,并依照这种默契一起开放一整个春天。
沉默了一冬的人们,推开尘封已久窗子,鸟语花香迎面扑来,不由得抛开了冬日里的晦涩阴霾,心情变得大好,踏青也便开始了。家家户户,老老少少褪下了厚厚的冬衣,轻装前行,游离于青山绿水间。沉睡了一冬的山水也很配合,不招摇不反抗,乖乖的在人们的相机中、画笔下当背景,胸怀好不宽广。
古往今来,人们对于春,总是心向往之的。“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以东风忽至写出了春到来的惊喜;“万树江边杏,新开一夜风。满园深浅色,照在绿波中。”以满怀的风景绘出了对春的喜爱;“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以花草的视角道出了对春的留恋。
春天来了,文人墨客欣喜得卖弄风骚,我想,大自然岂不更是如此。一夜春风,便使得山野间开出了浪漫,麦田里长满了希望。浅淡的绿色透过雨水润湿了我的眼晴,一片深深的春意藏在心间,仿佛似梦中一般飘逸,透过绵柔的雨丝织就出的思绪也就更是朦胧了,但又是那样的清晰。我知道我非诗人,这个季节的萧瑟还无法让我生出那些美好的遐想,可我却愿意在这个春天里,和大自然做伴,在这绵长的细雨里去感悟春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