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作文
那是一个仲夏的黄昏,我闲来无事走在大街上。只听“滴答滴答……”,我不经意的抬头,雨滴落到我的脸上。我只好躲在进附近避雨,雨渐渐的下大了。我看着路边的那颗饱经沧桑老槐树,再经过风吹雨打后枝叶已经有些枯萎。而在枝头吐露出的幼叶,像是雨后春笋焕发着生机。“啪”一片叶子又落到了地上,看着地面上的这些树叶让人想起这里就是它们的生存的一席之地。这就是“落叶归根”的说法吧,根茎叶互相合作,共同生存的道理。这,也许就是感恩吧。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不经意的走到一家小摊前,只见一位母亲正在教孩子背诗。这首《游子吟》讲的就是做儿女的应该怎样回报父母恩情的一首诗,父母把自己一切的希望都寄托在儿女身上。希望孩子从小要有远大的理想,将来回报社会,为国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我认为感恩是一种美好的责任,这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从中教育我们要学会宽容、大度,做事不图报酬,也让我们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它更是教会我们,心灵的寄托要始终如一,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要让贪婪和虚荣占据我们的心灵,“美”要始终如一。
每当在静若无人时,我便想到了哪些为社会和谐而默默奉献的人。清洁工、工人……这些人并不比总统、秘书差,虽然他们的职位虽不能相并论。但没有这些人,一个国家也不会强大。他们此时此刻都在默默无闻地奉献,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用自己的双手、自己的劳动为社会和谐尽一份力、用一份心。从而,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充实、快乐、高尚,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我认为这样的人,才是最值得我们尊敬和感恩的人。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传说在这一天爱国诗人屈原投入汨罗江自尽了,人们为了不让江中的鱼虾吞噬屈原,就纷纷包粽子投入汨罗江喂鱼虾。从此,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包粽子来纪念屈原。今天就是端午节,我也来跟姥姥学包粽子。
一进姥姥家的大门,粽子的清香扑鼻而来,姥姥正在门口包粽子。我用手捧起一把糯米,啊,糯米的米香是多么沁人心脾;我捡起一片粽叶,呀,粽叶的粽香令人神清气爽!我迫不及待地请求姥姥:“姥姥,快教我包粽子吧!”姥姥笑呵呵地说:“好,不过包粽子很难,你能学会吗?”“没问题,我一定能学好的!”我信心十足地说。姥姥顺手拿了四片粽叶,对我说:“看好啦!”只见姥姥先将四片粽叶依次排列又稍有重叠地平铺在一起,双手放在粽叶下面,卷成一个漏斗状,让粽叶的“尾巴”在后,“头”在前,再用手撩起一小把糯米,装到“漏斗”里去,拿一个蜜枣放在中间,然后撩起一把米盖住枣,最后将粽叶的“尾”从上面封住粽子的馅,并把剩下的粽叶绕着粽子缠完。姥姥娴熟地用线包扎好粽子,一个可爱小巧的粽子就诞生了。我目瞪口呆地看着姥姥轻轻松松就包好了一个粽子,觉得姥姥包粽子就像变戏法一样神奇,手指头三绕两绕都合着一种节奏,看久了就会入迷。姥姥包粽子的功夫真是了得!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达到姥姥这个水平,吃到自己包的粽子。
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学着姥姥的样子,找来四片大小相等的粽叶,整整齐齐地排列好,然后双手一合,做成了一个很小的漏斗,我用糯米把这个漏斗填充得满满的,可是我刚一用粽叶封住口,米就全从两边露出来了。哎,赶紧请教姥姥吧!“封口的时候要用大拇指捏好下面的口,食指和中指要封好两边的口,整只手都要捏紧了,千万不要松开,否则米就露出来了。”姥姥一边说一边又包好了一个粽子。我不服气,就重新拿起粽叶包了起来。“哈,总算没漏出来!”这回可不会再错了,我高兴得想,可是,粽叶那么长,怎么捆扎呀?我刚一拿起剩余的粽叶,粽子又散了,原来一疏忽,手又松了。“没关系,失败是成功之母,再来一次!”姥姥微笑着鼓励我。我又恢复了刚开始的斗志,毫不气馁,再一次包了起来。可惜第三次也没成功,米还是漏了出来。“封好口后,粽叶先往左拧一圈,再从上面转过来,最后从底下掏过来。”姥姥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我。我包了拆,拆了包,终于包好了一个粽子,尽管不是很漂亮,但毕竟是我亲手包好的第一个粽子。我又包了几个,一个比一个好看,我终于学会了包粽子。
半个小时后,粽子熟了,我终于吃到了我自己包的粽子。解开粽叶,幽香的味道迎面扑来。我用筷子夹了一点儿,放在嘴里,啊,又黏又香又甜,真好吃啊!“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学习包粽子,我明白了凡事只要用心去做,再苦再难也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