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露漫漫,缠缠绵绵,如同在天空中发酵的冰晶;还透着金灿灿的阳光,如同无数支削铁如泥的金剑,刺透了晨雾,勇往直前;橙红的太阳如同出嫁的姑娘,羞答答地待在帷幔般的晨雾里,显得十分神秘。李白回首遥望,月光如同铁屑被磁铁紧固般凝视着汪家庄。
今天,就是李白与好友汪伦分别的日子了。李白拳头握紧,垂着脑袋,像是不堪重负被压垮的玉米般。眼眸紧闭着,好像在奋力闭收着内心的无限依恋。眼角,好像有个阀门流淌着晶莹剔透的泪珠,静静地流淌着。内心,如同被刀绞了般的悲痛不已。是啊,他是多么不远离开这位举世难再寻的好友啊!他的脑海中,如同电影重播般,不断回放着这些日子与好友汪伦吟诗作对的快乐时光。这些日子与好友汪伦同饮美酒的爽快,汪伦那张阳光般的脸庞刻在了李白的脑海中,寄托了他无限的想念。
但汪伦为何还不来相送呢?难道他有事儿耽搁了?正想着,耳畔又响起了那熟悉不已的旋律,只见李白猛地睁开眼睛,明亮的眼眸中洋溢着无法控制的惊喜。
他猛地上前几步,张开修长的手臂,紧紧拥抱住汪伦,汪伦紧紧地握住李白的手,温暖的手心包裹着李白的手,就如同包裹住了那样一颗眷恋的心。昔日的快乐时光又如一般流涌怒流一般急速略过心头,带起一阵阵想念的高浪,不停撞击着友谊的海岸。
汪伦一挥手,只见一个小书童带来了几个大大的袋子。李白一愣,问:“汪兄,这是……”话没说完,那香飘十里的香味和麻布遮掩不住晶亮光泽,就给了他答案。李白鼻尖猛地就是一酸,如同被呛了醋一般的酸味瞬间布满了全身。眼眶一热,二行热泪,承载着万般不舍与感动,拂过了李白的脸颊。
“汪兄,你这……这是为何?你我……我之间的友……友谊又如何能用这满……满腔铜臭所玷污?”李白断断续续地泣不成声地喃道。
“太白兄,不用如此推却了,一路上旅程艰辛,你就收下吧,指不定哪日又要用到呢?”汪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把钱囊强行塞进李白的怀中。
李白又上前几步,紧紧拥住汪伦这位人生挚友,连涕泪俱下流如锦绣衣裳也甚不在意。
突然,一声洪亮的声音打破了离别之宁静。“客官,快走啰,再不走就赶不上晚间酒馆了!”
这一声吆喝打破了李白所有的欲留之情。如果再不走就来不及了,可是他实在是不舍。他想,如果可以,真希望此时此刻时光永凝,就在这好友的陪伴下永远静止。他又想起了这几日与好友痛饮美酒的美好时光。想着,李白翻开布袋,拿出酒罐子,拨开酒瓶,豪气穿云地说道:“汪兄啊,让我们再痛快地喝它一杯吧!”汪伦应声接过,扬起酒罐,带着无限的不舍与思念,无比珍重得乐享着这与好友最后的共处时光。他相信,这杯承载着李白无限友谊的美酒,所蕴含的甘甜,会永远萦绕在自己的心头上。
李白凝望着汪庄的潭水,不禁感慨说:“汪兄啊,无论在潭水有多么深,也永远无法形容我们之间的深厚友谊!”
李白、汪伦努力收起无限不舍,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说道:“汪兄,不论这旅途有多么坎坷,我也会再次来你家,与你再聚的!”
汪伦嘴角勾起一抹弧度,说道:“好!好啊!李白,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异姓兄弟!汪家庄会永远欢迎你的到来!”
随着船夫的一声催促,李白带着不舍的心情,上了船。他望着远处朦胧中的山庄,回忆着与好友共处的美好时光,想着不久将来,与汪兄再重逢的激动心情,遥遥挥手告别。望着那一行逐渐与山水翠色融为一体的一行黑影,又想起离别时汪伦那寄望未来的笑容。
你放心,我们这一别,不可能是永别,你我二人定会再重逢!这时,晨雾渐渐散去,太阳璀璨的光芒如同古时万箭齐发般“射”下来,耀得湖上涟漪晶光四射,像是浮于水面的沉银一般。灿烂的阳光,此时不仅照射湖面,也照耀着李白怀念故人的心灵。这美好的阳光,也好像在预示着那美好一刻的到来。
李白想着此事,一首诗脱口而出: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