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作文
我说我长这么大没有钓过鱼,恐怕好多人会摇摇头不相信,会发出笑话我的声响。然而事实的确出乎人们的想象,的确是这样。多年来,为了妻儿老小,为了养家糊口,四处奔波,老也不随人愿。尽管说有时候也想有那份闲情逸致,这事那事的,一再耽搁,一再推迟,总归没有付诸行动。我实话实说,并非出于什么功利的目的去撒谎,去取悦或者讨好,从而达到什么目的。
这种说法,截止20xx年春天的3月8日,即“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我本不闲,算是忙里偷闲,也随女工去钓鱼了。尽管钓鱼时间不长,收获也不大,但也不能说没有收获,也算填补了我人生的一段空白。这也算沾了女工的风光了。
我一个四十岁的大男人,本来不算女工,也没有做变性手术变成女人,不合参加活动的条件,硬是在一大群钓鱼女工中“鸡立鹤群”,似乎颇为显眼,颇为不合群,颇有几分尴尬。事实上,事情远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别扭。池塘边一坐下来,静静地手握鱼竿,面对碧波荡漾的池塘,等待着鱼上钩,等待着钓到一条大鱼,那种沉侵其中的闲适心境,很快就让一个男人的手脚不自然和心态上的紧张风吹云散,很快就放下了拘束和扭捏,变得坦然自如起来。
我没有想到煤矿附近竟然还有这样一个颇具规模的鱼塘,这样一个理想的休闲娱乐场所埋藏其间。四周还是绿油油的麦田,看来这是个仓促上马刚开业不久的鱼塘,岸边还看不到垂柳依依,芳草青青,看不到鹅卵石铺就的精美台阶,就是中间小岛上的亭子房屋等辅助设施也还在筹建中,刚刚具备雏形。到底是新搞起来的鱼塘,周边的树也不多,岸边的路还是土路,没有硬化,各种设施都很简陋。简陋的设施倒也挡不住鱼塘的曲折迂回,流水潺潺,波光粼粼,在中原这个缺水严重的地区,如水乡般令人赏心悦目,便显得弥足珍贵。更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池塘竟然是利用煤矿排放的废水,利用这片低洼地势围起来的人造鱼塘。鱼塘的水绿绿的,清清的,看不到矿井水的黑乎乎,闻不到矿井水的臭烘烘,一点都不像矿井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原来,这是经过煤矿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废水,达标排放的水质当然要比不经过处理的要好多了。
利用矿井废水,利用低洼地势蓄水建成鱼塘发展休闲旅游,据说是当地一个村支书搞起来的。当前,在很多煤矿附近村民想方设法去煤矿讹诈钱财企图发家致富的大背景下,这个村支书不等不靠,自己走路,自己开动脑经,因地制宜,因陋就简,自己上一个投入不大,见效又快,风险又小的新项目,创出一条发展经济的新路子,如此大胆创新的举措,足以称得上思路开阔,意识超前,是农村脑灵活数一数二的能人或者说是村干部的榜样。
拿个小凳子,坐在高高的、用土堆起来的岸边,举着长长的开合自如的鱼竿,痴痴地等待着,盼望着长长的鱼竿那端猛的往下一沉有鱼上钩的奇迹出现。怎奈,期望值越大,失望值越高。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走着,却老也感觉不到手里鱼竿的沉重和异常。刚开始那会儿,还很有耐性,心想,等等吧,再等等吧,或许马上就会有鱼钓上来,或许就会有转机。时间一长,十分钟二十分钟,就显得有些沉不住气,有些惶惶然起来。是啊,看看周围不远处那些嘻嘻哈哈说说笑笑兴高采烈的女同事,同样是钓鱼,那几个姑娘论体重没有我沉,论腰围没有我粗,恐怕论饭量也没有我吃得多,论身高也没有我高,人家愣是一会儿钓到一条一会儿钓到一条,而且那鱼个头还不小,我愣是钓不到鱼的影子,能不急能不羡慕得砸吧嘴?
一样的鱼塘,一样的鱼饵,一样的装备,钓鱼的位置也相差不远,收获却大不一样。这就好比人生旅途,付出一样的劳动,一样的代价,但回报往往大相径庭,有着天壤之别。有人轻轻松松就钓到了一条又一条鱼,有人费了不少气力,想了不少办法,却收效甚微。更有甚者,如果钓不到鱼的烦恼可以忍受的话,那么钓到鱼,就在往上提的过程中,不小心又让鱼挣脱,跑了,岂不更让人心里不舒服?一双筷子加块肉,眼睁睁看着吃到嘴里的肉掉又掉到了地上,眼睁睁看着煮熟的鸭子又飞了,岂不令人懊恼!
鱼塘周围,钓鱼的女工几十个,而真正钓到鱼的也不多,大都是把鱼竿放在那里,不见动静,等不及了,干脆就不管了,跑到其他钓到鱼的同事那里看热闹去了。鱼迟迟不上钩,我急他不急,一人一个脾气,我也只好转圈走动走动,看看风景,听听女同志说说笑笑,倒也不失为一种乐趣。钓鱼的乐趣,不在于真正能够钓到多少鱼,关键在于钓鱼的那份从容淡定的过程,那份淡漠宁静的心境。要是单单为钓鱼吃去钓鱼,不如到市场上去买来得干脆痛快。出于经济效益的考虑,有的鱼塘规定,钓到的鱼要自己买走,也可就地烧烤,而价格奇贵,比市场上贵多了。据说那鱼塘的鱼很少喂食,饿的心慌,上蹿下跳,很容易上钩,可以说只要一见到鱼饵,就无暇顾及生命危险,争先恐后去咬。结果,一会功夫钓上来很多鱼。看着钓上来的一堆鱼,也闹心。买吧,不想买,不如意;不买吧,人家鱼塘老板不乐意。钓鱼者刚刚钓到第一条鱼的高兴劲儿已经跑光了,并且萌生出几丝烦恼和忧愁。钓到鱼也不尽是高兴,钓不到鱼倒还一身轻松,真是有得就有失,得失相连啊。
天色已晚,接近日落西山晚霞满天时分了。直到临走,我也没有能够钓到一条哪怕很小很小的小鱼,来的时候两手空空,走的时候依然空空行囊。不过,这并不是说我就没有一点收获。没有钓到鱼,但钓到了几多沉稳和老练,钓去了几多浮漂和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