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焉,大约从隆重降生到十三四岁。孩子简直把老爹老娘当成齐天大圣,崇拜兼尊敬,认为普天之下,只有老爹老娘伟大,会七十二变化,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小朋友一旦较量起来,就扬言曰:“我找我爸爸揍你。”另一位小朋友怒曰:“我爸爸一拳就把你爸爸打得大声叫妈。”盖小孩心目中,一旦叫妈,跟狗夹了尾巴一样,大势就要不好。此时也,乃老爹老娘的黄金时代,儿女对他们的话,百依百顺,言听计从。老爹老娘关起大门,过着皇帝瘾,于是为可爱的小宝宝的前途,编织精密计划,认为别人的儿女都是没有出息的蠢货,只有自己的小家伙才是上帝的选民,老福是享定啦。越想越舒服,越舒服越想,怡然自得,笑口常开。
第二期焉,大约从十三四岁到二十三四岁。儿女越来越大,尤其是从生理上成熟啦,男孩子开始一脸胡子,女孩子开始穿高跟鞋。但心理上还是一个孩子,却以大人自居,而且多愁善感,明明没啥愁可感的,硬是非愁非感不可。一位朋友的掌上明珠,今年才十三岁,实在找不出有啥苦恼,于是她就幻想她的亲娘是一个凶恶的后母,天天虐待她。她在日记上所写的话,全是时下最流行的鸳鸯蝴蝶派小说上的词句。老娘有一天偷偷地看了几页,吓得魂飞天外。在这种情形下,偏偏老爹老娘,仍把他们看成孩子,于是他们火就更大,认为父母是世界上第一流的老顽固,既不开眼、又不开窍,不但笨、而且蠢。所谓爸爸者也,不过付钱机器兼训话机器;妈妈者也,不过做饭机器兼抱怨机器。此时也,乃老爹老娘的生铁时代,虽然不一定不值一文,却是价码不高。
第三期焉,大约从二十五六岁到三十五六岁,这期间儿女们最忙,恋爱、结婚,生下一代,高不成低不就地找工作,受老板的气,吃朋友们的瘪,官小钱少,捉襟见肘。不是把老爹老娘抛到九霄云外,就是“恨父不成龙,怨妻不成凤”,老爹如果财大势猛该多好呀,偏偏俺爹穷兮兮;贤妻如果是老板之女该多好呀,偏偏俺堂客出身寒微。此时也,乃老爹老娘的青铜时代。儿女已经特懂事,在口头上不得不隐忍不发,必要时还会说点场面话捧捧,可是总觉得老爹老娘这也不对劲,那也不对劲,反正不太顺眼,除了娃儿们吵闹时想把二老唤来当奴才外,父母这玩意儿,有固然好,没有也没啥。
第四期焉,大约三十五六岁之后,多数的老爹老娘都含恨而殁,翘了辫子。而儿女在事业上也有了基础,尤其是他们的下一代也开始遵古炮制,就不由自主地良心发现,回想起当年的种种杰作,悔恨交集,悲从中来,忽然感觉到“树欲静而风不息,子欲养而亲不在”,泪珠纵横,捶胸打铁。此时也,乃老爹老娘的钻石时代。可惜这时代在实质上已没啥意义,只不过供儿女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写怀念文章时赚笔稿费。
多年以来,我原来是那么的不懂事春雨始终绵绵,遍润大地群生而父母就犹如那无私的春雨,培育我多年,最终使我有了绿油油的地皮,而我却贪婪雨滴不知感恩,一年前我离开了父母,来到了离家很远的一所大学,每当夜晚来临,心情寂寞的时候,自己会很自然想起远方的家,家中那慈爱的双亲此刻,我明白了我和符母那隔不断的亲情,那一切情感的基石!
感恩父母,点亮真情
二十多年前的某一天,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的到来。从此,父母肩上就又增添了一项责任一项美丽的责任——养育我成人。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为了给我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他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从此以后,我成了家的轴心,爸妈既要忙工作,又要分心照顾我,那份责任该有多重,我不知道,也没想过父母累不累,开不开心。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在这个家里,我就是龙头老大,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家中已分不清谁是孩子谁是父母。
终于我大一些了,也稍稍懂事了,看着父母每每拖着疲惫的身子歪回家,我知道给爸爸妈妈倒上一杯白开水了,并且会甜甜的问一声:“爸妈,你们累吗?”这时母亲总会摸着我的头说:“好孩子,谢谢你呀!我们不累,一点都不累。”父亲也应和道:“孩子真乖。”唉,爸爸妈妈是多么容易满足呀,一杯水,一声问候,便消除了你们的疲劳了吗?可那时我却没有那种头脑,只会傻乎乎的领取爸妈的感谢,支取爸妈的爱心。
现在想起来,父母怎会不累?从我一来到这个世界,大病小灾便随之而来。小时侯我体弱多病,常让父母担心,有时整夜发烧,但爸妈却毫无怨言地送我上医院。无论几时几刻,无论天气如何,风雨无阻。当我睁开疲倦的双眼,看到双眼朦胧的父亲母亲紧我握着我得的手,而且干裂的嘴唇还发出一声声:“好些了吗?”我的泪很快地流了下来,并暗下决心:爸爸妈妈,等我长大后一定要报答你们的恩情!
是啊,父母的恩情又怎能不报,但又怎能报答得了呢?因为父母给予我们的爱是无私的,是不求回报的,正如《房租》这首诗中说的:在娘身上十个月,我一生也交不起这房租,母亲给了我最美好的人生空间。
渐渐的,我长大了。我的肩上也同时增加了一项美丽的责任——赡养父母。于是我真正成为了一家之主。给妈妈捶捶背,为爸爸揉揉肩。我也知道,于爸妈给我的爱相比,这些孝心是微不足道的,但我却深深地感受到尽一份责任好美好幸福。
阎维文的一曲《母亲》唱的好;“不管你走多远,不管你官多大,什么时候都不能忘咱的妈。”这质朴的语言,深沉的感情,感动了多少人啊!的确,无论我们多大的年纪,无论我们多高的官职。在父母眼中,我们永远是顽皮的长不大的孩子。正如老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养儿一百年,常忧九十九。不错,父母对爱儿的责任,只有当他们长眠于地下之时,才的得以解脱啊!
是啊,血浓于水啊!对于父母,我们永远有道不完的谢谢,可是他们却不是在意我们的谢只要我们过的好,他们就感到很幸福了。当我们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的时候,第一次独立迈开一步的时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写出一个字的时候……是父母在身边耐心地教导我们。父母,是上苍赐予我们不需要任何修饰的心灵的寄托。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是父母。而现在我们远在外地学习,依然牵挂着我们还是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