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冬日的午后,楼长急匆匆地走进宿舍说了句“大清洁”便潇洒地离开了,只留下可怜的我们作无谓的埋怨。
万般无奈之下,忿忿不平之中,只得拿了拖把走出宿舍,虽说明媚的阳光洒满了一地,但我却不感到丝毫的温暖。手在不情愿地缓缓移动着沉重的拖把,心却在温暖的被窝中沉沉地睡着——直到一滴水打在我的脸上,我才如梦方醒。那水冰冰冷的。“落井下石”是此刻我所唯一能想到的词。“可恶,是谁在这个时候洗衣服啊!”我随口说了句,抬头正看见鸿在我面前傻笑,“鸿,你张开口站在这里接水吧!”脸上挂着白痴般的傻笑的鸿,只淡淡说了一句:“张开口只能吃到阳光。”
“吃到阳光”,短短的四个字引起了我一阵突如其来的心如鹿撞。
记得小学的自然老师说:“太阳是我们共同的母亲。”而我却想起了父亲。
阳光,父亲;父亲,阳光。
刹那间,阳光与父亲似乎成了一条等式。
于是,我想起了那个中午: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却夹着阵阵寒风的星期三中午,爸爸捧着一个漂亮的提袋来到我的宿舍。我接过提袋,就已知道了囊中有何宝物了。
你问我学习累吗?我说累。你说累也要努力。
你问天气冷吗?我说冷,你说生活不总是如意的。
你问我吃得好吗?我说不好。你说少年哪知世事艰。
你从不轻易与我站到同一立场。
但这一次,
你问我,要送汤吗?我说要。你说,好!
我们广东饮食的一大特色,就是煲汤。老人小孩,都可从煲汤中获致丰富的营养,更可从煲汤中感受到暖暖的亲情,脉脉的爱意。我正津津有味地喝着爸爸送来的,妈妈精心煲制的鲜汤,班主任过来了。“你看,你爸看着你,总是那么笑吟吟的。你真幸福啊!”“孩子生活得好,我们就满足了。”我抬起头,爸爸一脸的灿烂,对着班主任和我,正开心地笑。那阳光般的笑意,连同这热乎乎的鲜汤,让我从里到外,暖遍了全身。冬日的寒冷,早已逃遁的无影无踪了。
阳光,父亲;父亲,阳光。
曾经,我也埋怨过,我的父亲连小学语文都不懂,他永远也分不清翘舌平舌,弄不懂什么是阴阳平仄,说起普通话来,比鹦鹉学舌都差多了,真叫人觉得掉价。但当我逐渐长大,我却发现,我是何等地可笑!“婷儿,你现在上高中了,我给你出一道作文题--《流动的花季》,你用三年的时间写好这篇作文,交与我一份漂亮的答卷。”这是父亲送我上高中时说的一句话。我不由得暗自吃惊,没想到那肚里似乎没有多少墨水的父亲,竟能用如此诗化般的语言来表达他的情意。我真小看了我的父亲。父亲以他对生活、对人生的热爱,在社会大学里不断厚实着自己的文化底蕴,优美着自己的语言,以自己奋发好学的阳光映照着我,令我惭愧,令我汗颜,又让我高兴,让我自豪!尤其他那美丽的期待,有如春日明媚的阳光,照亮了我的眼,温暖着我的心,催我奋进,催我努力地去亮美我如花的年轮。
阳光,父亲;父亲,阳光。
又是周末,万众期待悦耳动听的放学铃声响起后,我狂奔到校门口,直奔向那位几年来几乎每个周末准时出现的父亲。
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位和蔼可亲的父亲而自喜。回家的路上,我们有说有笑,阳光,就如我的心情一般灿烂明媚。连风,也似乎为我而欢欣。心儿随风在飞扬。笑声洒满山川大地。欢声笑语中,家门突然出现在了我们眼前。父亲停好车,把书包递给了我。我心一震,手一颤。我分明感受到父亲手上那张干枯的皮似乎不那么和谐,便不由自主的把手缩了回去。父亲疑惑地抬起头,看了看我,说:“拿好书包!”我一把抢过书包,冲进房里,满脑子装的是一句话:“他是我的父亲吗?”我取出相册,翻看着相册,猛然发现那个我曾以为会年轻无极限的父亲已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那张干枯的皮、那双深陷的眼睛、那块凹凸不平的脸,还有一根根银光闪烁的发丝。年轻与衰老、活力与瘦削、有神与无力……这一组组对立的画面飞快在我的脑海飘过。
一直以来,父亲就如灿烂的阳光照耀着我,温暖着我。而我却以为生命是一种攫取,于是,把一切阳光看成理所当然。我睁开眼睛,却被灿烂的阳光照得眯起了眼。终于明白,不是我一直以为父亲会永远年轻长生不老,而是,阳光下,我只眯起双眼,所以没看到太阳的本来面目,不知道太阳也会耀斑,也会损耗,也会出现黑子……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对不起,我的父亲!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感谢阳光,感谢父亲,感谢父亲赐予的一切!请相信我会以“最高层”的心给予你“最高层”的报答!
父亲,阳光;阳光,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