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当天,一早就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他很诧异地说:“怎么了,有事吗?”
我调侃他说:“难道我每次都是有事才打给您打电话吗?”
他说:“那倒不是,只是你平时不会这么早。”
我说:“爸,今天是父亲节,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爸爸沉默了一会说:“没听说今天有什么节日嘛,我们不过。”
哈哈,爸爸逗吧!
其实爸爸做人和说话一样,实诚,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从不会拐弯抹角,更不会玩什么心机,所以整个村的人都很尊敬他。
在我的记忆里,已经记不起从什么时候开始对父亲留有印象。只记得我小时候体弱多病,经常会莫名其妙地晕过去。母亲说:“有次医生告诉父亲,这孩子没什么希望了”。父亲听了医生的话,没吭一声,把我往他背上一丢就走出了医院的大门。
从此,为了给我治病,父亲到处打听各地的土郎中,只要听说谁会治病,他就背上我,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十里二十里,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记得有一次从郎中家回来的路上,下起了瓢泼大雨,瞬间就把熊熊燃烧的火把浇灭了,父亲把仅有的一小块油布裹在我身上,背着我在黑暗中蹒跚。
因为山路本来就很崎岖,而且没有灯光,加之雨势太大,我能明显感觉到好多个地方父亲是爬着过去的。在闪电的映衬下,父亲额头豆大的汗珠和着雨水汩汩往下流。
那刻,虽然我还不太懂事,但我的泪水却哗哗流个不停。
在一棵大树下,父亲停下了脚步,喘着粗气,顺手把脸上的雨水抹干净,然后拍拍我的屁股说:“哭什么哭,爹还能把你弄丢吗!”
雨渐渐小了,我也在父亲宽阔的肩上睡着了。
这就是父亲留给我最初的印象。
后来慢慢长大了,稍不留神就会挨父亲的鞭子,才知道他是个既严厉又有些不讲理的父亲。
上三年级时,班上的一个同学总欺负我,经常给我起各种难听的绰号。更过分的是,有一天放学后,他和另外一个同学堵在学校旁边的小土桥上,不让我过桥,还不停地叫他们给我起的绰号。
当时的我实在气愤,就从地上捡起一块石头砸向他的头部,血瞬间流了出来,他疼得哇哇怪叫。另一个同学见状则赶快趴在路边找野蒿帮他止血,趁机我撒腿就跑,一口气跑到了家。
第二天,我死活不肯去上学,妈妈问我原因我也不敢说,父亲听说我不去上学,那还得了,二话没说,找来鞭子就一顿揍。
我说:“你再打我我就真不读书了!”
他说:“不读可以,你把这几年供你上学所吃的,花的折成钱还给我。”
拗不过他,被他硬生生把我扭送到了学校。刚进教室,我就看见了被我把他头砸烂那个同学的爸爸,班主任见了我父亲,就说:“你来得正好,正要找你。”
后来我才知道,父亲被班主任狠狠批评了,说父亲对我的管教不够严格什么的,最后在班主任的调解下,对方同意让爸爸赔偿5块钱,这事才算平息。
放学后,我心惊胆战地回到家,心想这么大的事,八成又要挨揍。可没想到,对于老师的批评和赔钱的事,他只字未提,吃饭时还问我,今天还有人欺负你吗?
他这样问我反而不习惯了,往常知道我和别人打架,又得挨鞭子,这次居然有例外……
到了小学四年级,我开始住校,离他远了,鞭子也自然吃得少了。离得远了,才看得更清,此时我才发现,以前对父亲的定义是有偏见的,因为我感觉很多时候父亲挺讲道理的,不然怎么会被选为村调解员呢。自他当上调解员,村里只要有什么矛盾纠纷,都会找父亲去调解,每一场纠纷他都能把他们说得服服帖帖,那时我感觉,大字不识一个的父亲真有能耐!
我的大学是在省外上的,临行前那晚,我刚准备睡觉,父亲走进我的卧室,坐在床头的椅子上吧嗒吧嗒抽着旱烟。
我说:“爸,您平时少抽点吧,您不老咳嗽吗。”
他说:“没事,我有数,死不了。”
他继续说:“倒是你,第一次出远门,要会照顾自己。在外边,咱们不欺负任何一个人,但也别被别人欺负。钱,该花的就花,别省着,没了就打电话到你姐家,她会告诉我。”
此时我才知道,他还一直记着多年前的那件事。
读大学期间,家里每月给我寄300块的生活费,300块与其他同学相比,少得可怜,但我已经很知足了。
有一次,我把卡里仅有的100块钱取了出来准备去充饭卡,可充饭卡的老师说:“你这张钱是假的。”
我说:“老师,怎么可能,我刚从银行取出来的。”
后来老师再三验证,确认那张钱是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