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虽然他已经永远地走了,很多时候我都清晰得记起父亲来。我想起来,在父亲去世前,那时,他已经不能上班,我和母亲去收拾他的办公室,一打开门,桌子上、椅子上、房间里所有的一切都蒙上一层厚厚的灰尘,和这房间的主人一样心情沉重,我和母亲也不说话,各自就收拾起父亲的各种书籍、杂志和很多的笔记本。让我们惊讶的是,在办公桌边,那盆原本壮硕非常的滴水观音已经枯干了,只留下那粗大的枝很无奈地匍俯在花盆上,当时我心中就很伤感,总觉这是不祥的。如今,每每我走过那门前,走过那窗前,我都深深地怀念起我的父亲。我想起来,很多的夜晚,你给我讲很多你的往事,我常常听着听着就睡着了。
我现在想起来,你讲得最多是求学的经历,父亲是老三届,轰轰烈烈的文革让他结束了高中生活,虽然父亲读的是省重点高中,成绩骄人,也只能告别大学的理想,恢复高考以后,父亲考取了大学,他读书时已经拖儿带女,那种艰难不言而预,他从来没买过教材,所有的教材都是从图书馆里借的,借不到的就抄,所以父亲学的非常好。我现在想起来,你讲得最多是那一次和人结伴去拉煤的经历,父亲有两个小弟,奶奶去世很早,他高中回来就负起家庭的担子,和人结伴去用驴车拉煤,山西的路那时是太难走了,架着驴车艰难得走过十八盘,淌过初冬的河水,因为河水流急,冲走了鞋,光着脚走了很长的路才找到乡村。我想起来,那个星期天的晚上,我做了两条鱼,想拿去给父亲吃,我的父亲,他爱吃玉米面饼子,豆腐渣饼子,爱吃萝卜菜饭,幸好我的母亲都会做。可这些天,父亲这些东西也吃不下去,我想,如果能换个口味,可能会好一点吧,但是我这个想法没有实现,我一端到父亲的面前,他根本就没有看,就说不吃。当时我不敢坚持让他吃一点,他最烦别人老让你吃这吃那。可是现在我后悔极了,当时如果我坚持一下,父亲也许还能吃点。我也完全没有想到,这两条没有吃成的鱼,竟成父亲最后的晚餐,就在第二天的凌晨,他的病情突然加重,不能说话,不能吃东西,两天以后竟然撒手人寰,走上了那条凄惨的不归路。
父亲,很多时候我都想起你来。我想起来,那一天,和母亲一起收拾父亲的衣橱,抚摸一下他的衣服,还能依稀得感觉到他特有的味道,有一套是灰色的西装,有一条深黄色的印花领带,他穿戴起来很洒脱干练,也有气度,这个衣橱,这些衣服,默默地保留着父亲的痕迹,衣襟上写满了回忆。
我想起来,父亲生前乳糖不耐受,不能吃鲜奶制品。因为他人很瘦,我希望他经常吃点甜食,所以经常给他买点水果糖。如今,我每每看到超市里花花绿绿的糖果,我心里泛起的是一种涩,一种痛。父亲,我很多时候都想起你。我常常想起来,你离开的那一天,我握着你的手那么凉,我给你捂上热水瓶、暖水袋,我一个劲给你撮手心,可是,我的力量多微薄,终未成捂热你的生命。我想起来,那两个数字,最残酷的数字,那是二十三和二十二,它记录的是父亲的坟墓的位置,从路边那棵电杆开始,向东数二十三步,再向南二十二步,这四十五步,是我有生以来最沉重的步子。我想起来,旷野里那个孤寂的坟墓,我一想起来就想哭,我一望见就想哭,长痛当哭,父亲你九泉下可有知。你肯定不希望我们悲伤,可是这生死一别怎不让人万分悲痛。
父亲,我很多时候都想起你。如今,父亲的遗像悬挂在我老家的堂屋里,每次看到,我都不禁泪眼朦胧,在泪光中我看着父亲消瘦的脸宠上慈爱的永远的笑容,可是我的亲亲的父亲,那个经常会对我嘱咐东嘱咐西的父亲,那个经常说我做饭太简单,起床太晚的父亲,如今再也不能见到了,我的父亲成了我永远的记忆。如今,每次到父亲的墓前,在纸钱的火光里,父亲最后的面容和目光就浮现在我的面前,他微微歙动的嘴唇总想给我们说些什么,我知道你有很多话要讲,不放心你的亲人们,可是你已经虚弱得没有一点力气,终未成说出一句完整的话。如今,父亲,你走后,才短短的几天的母亲的头发就花白了,深深的痛在嘶咬着你的每一个亲人,我再也不是一个父亲呵护下的孩子了,我觉得自己就象一只小鸟,心中带着伤痛,张翅出巢,迎着眼泪织成的雨,开始踉跄地飞行了。父亲,我很多时候都想起你。
其实我想说……“瞅瞅啊,这是给我**卖的……”爸兴高采烈的说。根本不是什么珍贵的东西,爸上吉林给我带回来的手链,塑料的。我看着,突然觉得心里怪难受的。我和我爸的关系,绝非你们所能想象的,而我家庭的关系,挺复杂。我不喜欢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能想象吗?我们的关系不像父女,十几年的对峙,我们的感情永远无法像其它父女那样亲密。自小生活在这种环境里,没有过多的感慨,小时候,自怨自哀过了,他永远不会有为人父的细心,小时候有一次我房间的门锁坏了,我拿着锤子自己钉,本来就不会,钉来钉去钉得我焦头烂额,突然有一下钉在手上,钻心的疼,我看了一眼在沙发上躺着的爸,委屈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有一个爸和没有爸有什么不同?这样的爸让我怎样去爱他,怎么去爱呀?我那么小的看纪,凭什么要撑起不符我年龄感情,为什么别的父女相亲相爱的时候,我为了一个小小的锁奋斗不息?我是有父亲的孩子呀,为什么受这种冷落??我突然间泣不成声。
说真的,我的家永远像裹了一层糖衣,外人看起来幸福的四口人,实际上没什么内容。我爸是那种软弱的男人,没出息的妻管严。他永远那么自私,永远只想到自己,吃饭的时候,我妈没上桌呢他就一阵狂吃只剩下菜汤。他永远不懂得关心人,对此,我的心早就冷了,算了,认命吧。年龄越来越大了,年幼的往事反而越来越清晰,他上外地包工地的时候小心翼翼的带走了我一张照片,在那给我卖了一套好漂亮的衣服,花了好大头的钱,可是那件衣服太小,他说他想别人孩子穿那衣服没有效果,穿有我身上一定很可爱……我住北方,小时候没吃过南方的水果,突然有一天他从裤兜里掏出两个带体温的龙眼,说是同事给的,带回来给我尝尝……想起往事,我突然有了种想哭的冲动,看着他兴冲冲的给我卖的那塑料手链,我想起小时候他逗我的时候,我总是专横拔扈的和他打架,总是义无反顾的把手伸进他的衬衣下摆,嗤的一声留下长长的抓痕,他知道我不胜利不会甘休总是不躲不闪……啊,我的爸爸,不是他不爱我,而是我从来没有给过他爱的机会呀,我总是像刺猬一样不让他接近我,我从没和他深入的谈过一次话,我认为他总是那么肤浅,我从没真正的关心他的每一件事,我从没有把自己对他的防卫稍稍松动,只怕自己换来失望。每天看着他,一天天的老了,再多,还会有多少年相处的时间,假若有一天,他真的不在我身边了,这个我一直排斥,一直在身边,从未有知觉的爸爸不在了,那么……我不敢想象。我的生活将变得多的的空虚,等到我真的成了一个没有爸爸的孩子,那时,再想到他的好,是不是迟了。我长大了,知道了失去的痛苦,知道了生活不能留下太多一生没有机会弥补的遗憾,爸爸在我身边,让我好好的感受一下……父亲。
轻轻的告诉你,爸,其实,我想好好爱你,再给我二十年,相信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