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作文
今年的冬天来得格外早,和朋友在初冬的夜里,握一盏茶诉说过往。季节的寒凉总是让人想用什么来温暖一下心情,于是话题里就有了亘古不变的亲情,便有了隐忍含蓄的父爱。
很小的时候,父亲带着我、大伯带着堂哥一块赶着毛驴车去城里买化肥,去的时候母亲小声地叮嘱,让父亲一定要给我买点熟肉吃。带着对烧鸡和熏牛肉的美好向往,坐在毛驴车上出发了。记忆里,那时的路洒满金黄的阳光,还有毛驴摇出“叮叮当当”的铃儿声。
父亲和大伯把毛驴拴在树上,带着我们走进在化肥厂当会计的远房叔叔富丽堂皇的屋子时,我分明看见那个花枝招展的小堂妹嫌弃的眼神,我瑟缩了一下,躲在父亲身后,父亲紧紧拉住我的手。
中午的时候,小堂妹指着我和堂哥问他爸爸:“他们要在我们家吃饭吗?”父亲站起来对远房叔叔说:“对了,我带孩子去书店看看,顺便给孩子买点儿吃的,就不在家吃饭了。”我想象着冒油的烧鸡和大块的熏牛肉,高兴地一蹦三跳和父亲出去了。
一路问过去,父亲嫌这家的烧鸡太瘦,那家的牛肉太老。等接过父亲递给我的一小包碎碎的剔骨肉时,我扁着嘴差一点儿哭出来。父亲捻起一撮肉丝放到我嘴里说:“尝尝,可香了。”我委屈地嚼了一下,便被骨头渣子硌了牙。父亲看着我要哭,赶紧指着前面说:“新华书店到了,我们买好看的小人书去。”
一小包剔骨肉吃完,我和父亲一人啃了个烧饼,拿着新买的《闹华山》回到了远房叔叔家。
远远地闻到一阵羊肉香,不由地咽了口唾沫。我仰起头拉着父亲的手说:“我没吃饱。”父亲蹲下来握着我的手严肃地说:“闺女,一会儿不许眼馋叔叔家的饭,记住了,我们已经吃过饭了,知道了吗!”我懵懂地点了点头。
叔叔的小圆桌上,堂哥埋头在羊肉大米饭里吃得正欢,小堂妹噘着嘴瞪着他。堂哥的筷子不停地伸向盘子里的羊肉,婶婶的眼里也流淌着鄙夷,大伯尴尬地放下了碗,无可奈何地看着儿子。
赶上驴车临走的时候,小堂妹忽然跑了出来,指着堂哥大喊:“吃嘴精,把我们家一天的大米都吃掉了!”大伯带着堂哥几乎是落荒而逃。
现在,我很感谢父亲当年以一种孩子还不能理解的方式扞卫了我的自尊,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知道了尊严是用多少羊肉大米也换不回来的。
朋友吹了吹浮在杯子上的茉莉花,说:“估计要是母亲的话,就算是顶着不屑的眼神也会让孩子饱饱地吃上一顿羊肉大米饭解解馋。母爱,为了孩子愿意承受一切委屈,但是父爱却是要孩子学会自尊,这是男人的爱!”
朋友年长我几岁,说起父亲,他眼里先氤氲了潮湿,他的父亲在他17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当年他的父亲在生产队里是大队长,很威严,在家里也说一不二。他10岁那年,队里的拖拉机坏了,维修需要去百里之外的赵县买轴承。
一大早,父亲把他叫到跟前,把路线怎么走、怎么坐汽车、怎么坐火车给他说了一遍,递给他一个装轴承的口袋和一小叠钱说:“去吧,早去早回。”母亲担忧地看着小小的他问父亲:“要不找个大人去吧,孩子还这么小。”父亲把他推到门口说:“男人就得顶天立地,怕啥?去吧。”父亲那一推他便走进万丈的红尘。
火车上,小孩子看着沿途倒退的风景一会儿就睡着了。等他醒来时,坐过了好几站,他无助地哭起来。所幸乘务员下一站把他送上了往回走的列车,并给他免了票。等他来到赵县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他被卖轴承的老板留宿了一夜,晚上躺在异乡的炕上,10岁的他心里难过得直掉眼泪。自己的同伴们都在家里撒娇呢,自己却被狠心的父亲派出来买轴承。这要不是一路上碰见好心人,自己现在说不定就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第二天傍晚,回到家的那一刻,候在门外的母亲一把抱住他,搂着用稚嫩的肩膀扛着轴承的他号啕大哭,只以为他
被拐卖走了,父亲的眼也红红的。
晚饭后,父亲坐在炕头上一边揉捏他的肩膀一边对他说:“心里怨我吧?孩子,你是家里的老大,以后还要你来扛起这个家,我得早点儿给你安上翅膀啊!”谁知道一语成谶,他13岁时母亲病故,17岁父亲去世,是他用肩膀扛起了这个家。
冬夜里,朋友早已潸然泪下。他说,如果不是父亲那一推,年少的他会一直窝在父母的羽翼下取暖。之所以父母接连去世后他能用单薄的肩膀扛起那个风雨飘摇的家,得益于父亲过早地让生活历练了他。
当小小的他迷茫地站在那个陌生的火车站时,心里充满了对父亲的怨恨,那一刻,他十分肯定父亲是不爱他的。现在想起来,父亲的爱是如大山般雄厚、隐忍。他要看着自己的孩子历练成一个男人,一个能担当的男子汉,在以后的生活里不管发生了什么才不会措手不及。这就是父亲的另一种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