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如茶优秀作文
也许是因为母爱的伟大,让人们往往忽视了父爱的存在。其实,父爱一直以另一种独特的方式围绕着我们。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是一个永远不会发脾气的男人。浅浅的微笑永远挂在他的脸上。从没有和妈妈红过脸,从没有和别人吵过架。
小的时候经常在爸妈面前报怨我的名字不好听,因为同学们总是用我名字的协音给我起外号,回家我就嚷着要改名字,每次我都被爸爸那满脸的微笑打败。灰溜溜的继续被同学们叫着“鲤鱼精”。儿子出生,起名为佳琦。爸知道了孩子的名字,戴着花镜捧着一本发黄的新华字典查了好半天,对我说:琦,美玉;佳琦,就是最好宝贝,比你的名字好呀。妈妈看着爸爸的样子,对我说,当年给你起名字的时候,你爸就是这样捧着字典翻了好几天……听得我眼眶一热,其实我的名字是很美的,是爸用了他只有小学的文化起出的能想到的最好的名字。
爸是工人,家里条件相对要好一些,又因为我是独生女,自小到大在物质方面得到的都是比较好的。但爸妈检朴,对他们自己极为吝啬。自小我就觉得爸象有特异功能一样,每次给我买的东西都会又便宜又好。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回家告诉爸爸,班级里有一个同学买了一支自动铅笔,一块钱。于是我有了自己的第一支自动铅笔,当时问爸爸多少钱,爸说五角。看着自己的笔比同学的还漂亮,我高兴得跑到妈妈面前去表扬爸爸,花了一半的价钱买了比同学还好的笔。妈摸着我的头瞪了爸一眼。儿子自小在妈妈家长大,上幼儿园不久老师让买一盒水彩笔。我告诉爸给买一盒最普通的就行,孩子现在还不太会用,爸说好。等我周末回家的时候看到桌子上放着一大盒彩笔,我说不用这么好的,他也不知道珍惜,丢了就可惜了。买盒两三块钱的用着就行。儿子对我说,姥爷说这盒就是三块钱的。我惊讶的看着爸爸,爸堆着他一脸的微笑对我说:让孩子用点好的,不能告诉他多少钱,要不然他会去和小朋友比的……
爸是几十年的老烟民,因为我小时候总是咳嗽,爸从没有在家里吸过一支烟。刚上初一,记得快过年的时候,爸妈带我去赶集备年货,妈看到一件衣服,试了试又放下。爸说挺好的,你咋不买。妈念叨:孩子上初中了,以后用钱的地方就更多了。爸没说什么,从那年的大年初一开始,爸居然把吸了三十多年的烟戒了。我和妈妈是正月十五的时候发现的,问爸咋不抽烟了,爸笑眯眯的说:我抽一个月的烟,够孩子用一个学期的本子了,抽那玩艺干啥。98年,爸动了大手术,从心口一直到脐下,一条二十多厘米的伤口。在医院里爸无论多疼都没有让医生用止痛药,当别的病友因术后伤口大喊大叫的时候,从未听爸吭一声。妈说你实在忍不住就用点药吧,爸说听说用止痛药刀口愈合得慢,早点长好早点回家。那一年,我考上了大专,家里正是用钱的时候。
爸从没有指责过我做错的事情,但他会用他独特的方式改变我。爷爷奶奶给我和叔叔家的兄弟姐妹们分东西,我得到的永远是最不好的,因为爸说孔融让梨我也能做得到,但每次爸还会在我感觉委屈的时候给我一个更好的,让我学会了礼让。每当我做什么事情觉得做不下去中途要放弃的时候,爸就会接着做下去,一直到成功,告诉我其实只要我再努力一下也会做好,让我学会了坚持。村子里无论谁家有需要,送钱送物的任务一直都在我身上,每次爸爸把要送给别人的东西交到我的手中的时候都会对我说,人难的时候帮一把,你也不会少点什么,人家不会忘记你的。让我学会了给予。一直养尊处优的生活在爸妈的庇护下,马上就要结婚了,爸让我着手去办娘家的婚宴,他给我钱,让我自己去计划去采购。爸说以后结婚了就要学会自己过日子,不能啥都靠老人。让我学会了担当……
别人都愿意比喻父爱如山,父爱如海,但我觉得父爱如茶。小的时候如一个口渴的孩子,对于父爱如饮一杯白开水一样,只知解渴而感觉无味。而如今再端起父爱这杯香茗,入口香润,入喉甘醇,清清淡淡,只有细细斟酌才会品其味,知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