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就是一种学术的研究。它看似没有什么实际性的作用,但是隐隐中却能应用在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一方面,数学经常会让人感到自己很笨,有时候甚至会让自己很生气,很恼火。因为多数人都感觉它很枯燥难懂,并且很难寻找对数学的兴趣。而另一方面,数学又变成一个有趣的东西,它甚至成为了我们日常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常常有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数学如此枯燥,却仍是有那么多的同学如此热爱它?带着这个问题,我找了一些热爱数学的同学。在他们眼里,数学是这样的:有趣,它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东西数字化,通过逻辑推理,给出答案,让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简单,方便。同时,数学的严谨同样也吸引了他们。因为,他们认为在数学的世界里,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没有处于黑与白之间的灰色地带。数学淳朴,可爱,单纯,它绝不含一丝杂质。
角度不同,看法便有不同。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事实上,数学本身就很有趣,它能成为我们日常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曾在初中时学过一些简单的一元一次函数,而就在最近我又对一元一次函数进行了更深一步的研究认真学习。
在我认真学习一元一次函数的过程中,我渐渐发现,一元一次函数在我们的日常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如当我们在社会上进行消费活动时候,若果其中涉及到变量的线性依存关系,我们就可以通过利用一元一次函数来解决问题。
社会日常生活之中,当我们出外旅游选择酒店下榻,当我们去步行街或者超市购物时,细心的人都会留意到一点:商家为了达到宣传、促销等其他不为人知的目的时,通常都会为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提供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付款方式或优惠方法。通俗来说,就是为我们提供套餐、打折优惠之类的服务。
恰恰每当这时,很多人都仅仅看到了宣传单上诱人的“省钱”方法,却忽略了如何取舍才是最为关键。在这时我们就真的应该三思而后行,发掘自己头脑中的数学知识,做出明智的选择。俗话说得好:“买的没有卖的精。”我们绝对不可以随意听信销售人员“甜蜜”的话语,也决不可盲目跟从,以免上了商家设的局,吃了大亏。
因为我是学校茶文化社的社员,所以每次茶文化社的出外活动我大多都会跟着一块出去。一次,是社团里的师兄师姐们出外比赛,我便跟随着他们一同外出。比赛的场地是在一个名为“茶都”的地方。
趁着空闲的时间,我便拉着一位好朋友一起在那四周围瞎逛。忽然,我们的眼球被一块醒目的告示牌吸引住了。那块告示牌上写着:购买盖碗、品茗杯有优惠。优惠方式也有两种,一种是买一送一,既是买一个盖碗送一只品茗杯;另一种则是打九折。但是最让我感到诧异的是要想享受这两种之一的优惠方式还有一个前提条件:购买盖碗3个以上(盖碗20元一个,茶杯5元一个)。当时我就愣住了,这两种方法有区别吗?应该是有区别的,但是两者相比到底哪一种更便宜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便马上把这个有趣的数学现象用手机拍了下来。
回到家后,为了解开我心中的这个结,我翻阅了初中还有现在的数学书。那就像是灵机一动,我联想到了函数关系式,然后就间接地想到了我最近所学的一元一次函数。
我首先设某人买品茗杯x只,付款y元,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隐含条件就是(x>3且x∈N)。则:
第一种方式付款便是y1=4*20+(x—4)*5=5x+60
用第二钟方式付款便是y2=(20*4+5x)*0.9=4.5x+72
接着就来比较y1和y2的相对大小:
设c=y1—y2=5x+60—(4.5x+72)=0.5x—12
然后就要展开讨论:
当c大于0时,0.5x—12大于0,即x大于24
当c等于0时,x等于24
当c小于0时,x小于24
综上所述,当所购买的品茗杯多于24只的时候,第二种方法更优惠;刚好购买24只的时候,两种方法价格相等;当购买的杯子数量在4到23之间的时候,第一种方法更优惠。
由此可见,用一元一次函数来看待购物,不但节省了钱财,还锻炼了我的数学思维,真可谓是一举两得啊!
我们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同时也是即将踏入社会的学生,我们认真学习数学不能仅仅只停留在课堂上,书本上,更多的是学会在日常生活中发现数学,并尝试着利用数学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