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舞台展风采作文范文
首先展示的是三(5)班,他们的主题是“十二生肖”。走进电教室,孩子们都已经按小组做好了,个个精神抖擞,踌躇满志。黑板上精心设计了一束气球,红的黄的绿的紫的,每一个气球上写一个字“十”“ 二”“ 生”“ 肖”,大红的飘带好像要把这些气球送上天空,极富动感,给寒冷的冬日送来一丝春的气息,很是喜庆。汇报开始了,身贴十二生肖标志的小代表闪亮登场,一一介绍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等的来源,各有各的特色,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亥猪”小同学,他长得胖胖的,皮肤有点黑,说起话来一顿一顿的,活脱脱把小猪的特点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由得喜欢上了他。扮演“未羊”的是个柔弱的小女孩,可是谈起羊儿们的优点来头头是道,让人感觉到羊儿确实为人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一生默默无闻可敬可佩。接下来是表演唱《十二生肖歌》,几个孩子领舞,全班孩子齐唱,憨态可掬的动作,灵动活泼的眼神,眉飞色舞的表情,孩子们沉浸在小动物的世界中。第三项是“动物歌谣、成语、歇后语挑战赛”,各小队选派一名代表围成圈,大家轮流说出带有动物的歌谣、成语或歇后语,谁慢下来谁自动淘汰,一时间唇枪舌战、“词”光“语”影,好似没有硝烟的战场,充分展示出孩子们一个学期来丰厚的文化积淀,令人感慨和振奋。最后还有:七嘴八舌夸贡献、龙争虎斗对对碰、龙的传人等,每一个环节都非常精彩,每一个孩子都非常可爱,这里是中华文明薪火相传,这里是小小舞台大大世界,孩子们得到了全方位地锻炼和提高,其中于老师的心血和指点可见一斑。
接下来展示的是五(2)班,真不愧是训练有素的高年级同学,仅仅用了两分钟同学们就全部坐好了,个个拥有蓄势待发的精气神。汇报分为七个环节进行,分别是:濮阳新名片、濮阳风光、濮阳的居住环境、风味小吃、厚重的历史、唱给濮阳的歌、濮阳放歌等,小导游们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世锦园、绿色庄园、科技馆、濮上园等美丽风光,配上色彩艳丽的图片,使我这个久居濮阳的人禁不住再次游览一番。美食协会的小会员们介绍了凉皮、老字号羊肉汤、臭豆腐等濮阳名吃,说的那个细腻,那个有滋有味,让人不由得垂涎欲滴,恨不得马上送进嘴里。“坐地日行八万里”,大家跟随着孩子们的介绍看美景,品美食,好不惬意。还有呢,一场激烈的“开心辞典”马上开幕,一个小博士——“濮阳通”上场了,只见他不慌不忙地拿起话筒,用厚重的嗓音问道:“你们知道濮阳名称是如何演变的吗?你们知道濮阳有哪些历史名人、成语典故吗?请听题!”那模样真好似胸有成竹的大考官“王小丫”一般。在这一问一答中,我知道了“螳螂挡车、退避三舍”等成语典故均出自濮阳,知道了“僧一行、许穆夫人、商鞅、吴起”等名人良相也出自我们濮阳,不由得与孩子们一起为濮阳放歌,为濮阳骄傲!整个汇报过程中,达到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的境界,看得出每位孩子对家乡濮阳的深刻了解,达到了“知我濮阳 爱我龙乡”的目的,是一次成功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教育。这种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分工,充分显示了张老师丰厚的底蕴、踏实朴素的作风,令人敬佩。
《走进冬天 享受冬趣》由四(4)班展示,孩子们搜集了冬天的图片、描写冬日的词语、句子,演出了课本剧《雪孩子》,背诵了凌淑华的《古韵》、老舍的《济南的冬天》、竣青的《第一场雪》等名家名段,朗读了自己的大作,用擂台赛的方式展示了有关冬天古诗词的积累,让我们感受到了富足而又诗意的冬天,快乐而有节律的冬蕴,尽情地享受到冬的乐趣!这节展示课充满了浓浓的语文味儿,深化了孩子们对冬的理解和感受,我认为非常值得推广和借鉴,也显示出景老师日趋成熟、高超的教学艺术和组织活动的能力。
《梅花朵朵开》展示由一群手持各色梅花,头戴粉色大花朵,一袭黄裙的女孩子的舞蹈拉开序幕,我们认识了由绿萼梅、白梅、江梅、杏梅、龙游梅组成的梅花家族,聆听了配乐现代诗、古体诗等声情并茂地朗诵和梅花屋主王冕画梅的故事,欣赏了祁迪同学落落大方的演唱和“梅花仙子”小姑娘们的模特表演,整台汇报画面唯美,色彩娇艳,表达到位,给人以沉静之美的享受,看得出孩子们平时朗读功底扎实,王老师心灵手巧,我由衷地赞叹:“梅花香自苦寒来!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好大一棵树》、《我们的祖国是花园》等展示,老师们结合低年级孩子的特点,用做手工的方法制作了树木、花朵、叶子等标本、模型,在寓教于乐中让孩子懂得了花草树木的类型、区别、用途,渗透了热爱大自然,保护周围环境的教育,孩子们活泼可爱的绿色带动唱、集体舞等都为冬日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显示了实验小学学生的潜力、魅力。
给学生一缕阳光,还我们一片灿烂,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孩子们演绎着人生的精彩,老师们享受着奉献的收获,幸福着学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