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的作文
这学期我在讲课和对待孩子们的方式和态度上,较之去年的六年级,存在着很大的差异。课,总喜欢慢慢地讲;话,也喜欢慢慢地说,好像说的太快就会把自己催老,把他们催跑了似的。于是,就像龙应台说的那样:长长的路,慢慢的走。一切都慢慢地来。
我这一慢可不当紧,落雷厉风行的组长快一周的课程了,可回想自己也没有闲着:备课、讲课、批改日记和作文、讲评作业,和大家干得都是类似的工作。今天上午的一节课,总算揭开了我的疑惑,让我原本很是忐忑和纠结的霎时坦然释怀了很多。
由于我是第一次接触三年级,且是一个新班,因此,我需要慢慢地了解班里的每一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优点与需要改进的地方、和小伙伴及任课老师的相处情况,甚至包括孩子父母的一些情况,要知道,这些都是我以前从来或者很少考虑这问题,但也不知怎的,遇到这个班的孩子,我就是希望自己和他们都能够慢慢,慢慢地学习、慢慢地成长,慢慢地发现彼此身上的美好!这其契机,终于让我在讲授《做一片美的叶子》第二课时时给等到了。
有了第一课时“绿叶为大树而生。春天的时候,叶子嫩绿;夏天的时候,叶子肥美;秋叶变黄;冬日飘零——回归大树底下的跟”的情感铺垫,同学们越来越喜欢这个终其一生为大树奉献一生的叶子。很多孩子在谈及“这片叶子让你想起了谁!”这个引申性的问题时。答案不约而地指向了爸爸妈妈,有几个孩子说到伤心之处,几度哽咽。有个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提到了我,当时着实把我也感动了一把。
而这节课马上就要接近尾声,像上节课的情感表达小高潮还会再次出现么?但是肯定的,尤其是在孩子们在读到“我们每个人都想叶子,为生活的大树输送营养,让他茁壮、苍翠。大树站在太阳和土地之间。每一课大树都很美,每一篇叶子都很美。为了我们的大树,做一片美的叶子。”说实在,不知是金波是写得好,到这个地方自然会让人有所领悟,还是,这班孩子的情商就是很高。在我问“想到树叶和大树的关系,你第一时间想到了什么?”“我和班级!”回答内容简直神一般地相同,让我大为吃惊,我甚至觉得以后再遇到这样的课文,我就直接当旁听老师得了。孩子们都能心领神会,又说得那么透彻!真是佩服佩服!
“哦,原来也可以这样类推呀!叶子把阳光变成生命乳汁奉献给了大树,为大树输送营养。你作为集体的一份子,你为集体做过什么?谁来说一说?”此话刚出,便看见有几只小手已经按捺不住了,可当听说要讲自己,中国人“过于自谦”的个性,让几只勇敢的小手立刻又缩了回去。就不敢大胆真实地表露自己情感和想法这点而言,我们有时过得真沉重和没趣儿。
见“自夸”行不通,于是便调转方向,改夸别人吧。“如果暂时还没想出你曾经为集体做过什么?那么请你看一下你周围的小伙伴,在他们身上有没有类似的事情发生,能不能选一两件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说一说!”心理防线终于松了下来,于是赞美之声、溢美之词、掌声和震颤心灵的声音不绝于耳,教室处处洋溢着温暖和感动。
邻队的同学受到了表扬,同学们为他的辛苦鼓掌,并决心以后好好站队,不再让他俩因为同学们站不好路队而扯着嗓子喊了;收发作业的小组长受到了盛赞,很多经常不交作业的孩子当堂保证,以后尽量按时交作业,如果那天真的没有写,轮到组长要的时候也不会再“吹灰子瞪眼”在那儿耍赖了;负责关窗锁门的孩子受到了夸奖,被授予了“保护神”的称号;负责晨检午检的孩子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虽然他俩只是每天象征性地摸摸同学们的额头,正反两面看看同学们的手掌,但其庄重的神情,不亚于检查过海关的安检人员,他俩最后也荣获了“健康小卫士”美誉……
眼瞅着快要下课了,同学们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似乎才刚燃烧到沸点,孩子们对于“时间关系来日方长 以后再说”这类说法简直不予理睬,越是说时间不够他们说得越起劲。眼瞅着很多班已经离开学校了,我这一着急,还真想出来个好点子。“老师知道 ,同学们有很多感谢的话想要向对方表达,但表达谢意是不是应该正式一些呀?”教室瞬间安静了许多,看来,都是能听懂老师意图的好孩子。“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当面表达谢意,那么,我们能不能用写感谢信的方式告诉对方你的想法和感激之情呢?过几天我们比一比,看谁收到的感谢信最多,那就说明谁为班集体做的贡献最大!”此言一出,应者云集。
下午看写字的时候,我无意中发现班里似乎已经开始在秘密地进行此项活动了。小纸条一会儿出现在A组,一会儿C组也有了小纸条,传纸条的人故作神秘,看纸条的暗暗窃喜。那场面,岂止一个美哉可以概括得了的。虽然练字期间打扰别人已是大忌,但翻山越岭地传纸条,扰乱课堂,此乃大忌中的大忌。可现如今,试问一下,世间又有哪个人肯破坏这么如此和谐的场景呢!姑且让他们传个尽兴吧,让他们在慢慢欣赏别人的同时,也发掘出属于自己的独特之美。
孩子,不着急,奉献的事慢慢做;感恩的话慢慢说。让我们静心、尽情地一起享受“慢”教育带给我们的一切快乐和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