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作文
对于不少成人来说,儿童节或许已经是遥远的记忆,但是,那一天的快乐时光却深深铭刻在他们心中。又是一年“六一”,又是一年儿童节。不由的回想起了记忆深处的“六一”儿童节。在大多数人心里,童年是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不同时代的人,经历过不同的“六一”儿童节,然而,那份童真、那份快乐却没有差别。不管是哪个时代出生的人,询问起他们的“六一”儿童节是怎样度过的,几乎每个人脸上都泛起幸福的笑意。不同的年代一样的欢乐。明天,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到来了,又一个全世界孩子的节日。看到街上、公园里孩子们开心的笑脸、稚嫩的面容,听到军号声,锣鼓声你是否会不禁回忆起自己儿时的激动?但每群人的童年却乐在其中,历久弥新。对于六、七十年代的我们来说,童年早已是记忆中的回忆,儿时的欢乐和梦想随着时光的流逝沉淀成岁月的烙印,只有在孩子们的身上,我们才能依稀记得我们那时的儿童节,和遥远的童年。
想想自己最后的一个儿童节也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在这三十多年中节日的概念逐渐淡化乃至完全消失,节日的氛围也和自己相行渐远直到毫不相干。三十多年后的今天,突然被记忆里某种火花所触动,燎原而起堆积了许多回忆的文字。早上打开电视,就看到了重温儿童时代的提示,听着那些儿时最熟悉不过的曲子《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跟着哼唱着,思绪一下子被带回了那纯真的年代。虽然找不出一张小学时的照片,但是熟悉的脸,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容总像在眼前,真是让人回味!
是啊,童年是我们记忆中的一块净土,虽然他早已离我们远去。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都有一个很特别的童年。没有电脑,甚至没有电视,捉迷藏是天天要玩的游戏。有时竟然同伴都回家吃饭了,我仍然藏在一个很隐蔽的角落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最喜欢夏天,村子里的人都来到大街上乘凉。老人扇着扇子,周围围着很多人听故事。还有很多小孩拿着鞋子去扔天上飞翔的蝙蝠,蝙蝠每次都会跟着鞋子的降落一直追到快接近地面。好简单的画面,却像梦幻般深深印在脑海里。
回忆儿时的游戏:可以去河里捉“翻魸子”、“金鱼儿”、青蛙;可以逮蜻蜓,打陀螺,做弹弓、洋火枪(一切都是自制的);还有捉迷藏、跳皮筋、弹玻璃球、跳格子、推铁环、踢毽子,玩官、打、捉、贼,丢沙包,接子等等。那时的游戏,需要多人组合,那些游戏造就了我们的一种集体荣誉感,也使我们伙伴之间变得无比的亲密与团结,真想让我的孩子,也享受这样的感觉。我们那个时代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浆》、《娃哈哈》、《我们的生活多么美好》等等,是多么经典,如今我仍能流利地哼唱着。在这个如今属于孩子们的节日里,我也象个孩子一样,肆无忌惮地回忆着。
童年值得回忆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对他人来说,可能这些琐事看来平淡无奇,或者就像是陈年流水。但是每个人、每件事,或多或少都在我心目中有着特殊的位置。童年的事情,往往对人有着深远的影响——包括对人格和品德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儿童节那天,老师都会要求小朋友们穿上蓝裤子、白衬衫,黑色的鞋子,新旧也就不咋要求了,都到学校里来参加儿童节的活动。在那个年代,老师们几乎会为孩子们筹划好所有的“六一”活动,节目安排得满满的,每个孩子都要参加。我们那时,平时是不兴带红领巾的,只有在儿童节这类的重要节日才带上。也许正因为此,儿童节那天,我们对带红领巾便格外重视。儿童节的前一天晚上,就把它从珍藏的箱子里找了出来,放在枕头边,看着它兴奋多时才进入梦乡。
似乎也是想从尘世俗务里暂时摆脱,去寻找一颗过往的童心吧,童年的往事往往会让我激动不已。或许,人有时候就应该保持一颗童心,何必冷面扮酷、故作潇洒呢!我们那时的“六一”儿童节没有礼物,也没有丰盛的大餐。不过回忆起自己的“六一”儿童节,仍旧是一脸甜蜜:那个年代谁家的兄弟姐妹也很多,家里经济又不好,父母没有给我们过节日的观念,更没有闲钱给我们买礼物。那时物资紧张,能保持温饱就很不错了。我们就只能苦中作乐,自己给自己过节,为自己创造快乐时光。“六一”那天,我们北方的天气,一般都会很好的,记忆中,我度过的儿童节,还没碰上一个阴雨天。都是晴空万里,和风习习,冷暖适宜。走在弯弯的小路上,身边全是麦浪滚滚的麦田,一阵凉风吹过,鼻子就会闻到沁人心脾的麦香,好不惬意。
哦,又一个“六一”儿童节到来了。我们每个人都和这个节日有着关联,因为都经历过或正在经历那欢乐的童年时光。当沿着人生阶梯步步前行时,童年往事总是脑海中珍藏的难舍记忆。不一样的时代,一样的快乐。每个年代都有属于那个年代特色的儿童节。不同年代生人在回忆儿童节的时候,脸上都有着相似的快乐。应该说整个童年、少年生涯,值得回忆和抒写的东西,要远远多于这些。同时,这篇文章,还是要献给这个年代的六一儿童节。或许你们看过这篇文章会觉得我们这样的童年多少有些寒碜甚至是辛酸。其实在我看来,一点也不,记忆里完全是幸福。所以,我觉得,幸福的指标并不完全在于数量的多寡,而是心理的满足和自豪。我会为一根完全没有牛奶的冰棒而满足,为我的童年而自豪,我也从来不为家庭所谓的贫穷而自卑和抱怨。相反,在我的脑海中,沉淀的是一种相濡以沫的感动和暖暖的温情。我的性格也决定这种感动和温情,总是蕴藏在心灵的最深处,而且我相信它会随着岁月的流逝,弥散着沁人的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