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作文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读书,总感觉如果没有书生活就失去了色彩。
我们家有一个书房,爸爸特意给它命名为——博雅书屋,因为读书能够使人知识渊博和举止文雅,这是读书的目的和意义所在,也是书屋起名的由来。我们的书屋面积不大,只有20平米,但是却有上千本的藏书,天文科学探索,世界名著,我国古代四大名著,有关身心修养和健康方面的医学书等等,五花八门,琳琅满目,应有尽有。
刚开始我是很不喜欢读书的,脾气很急躁,甚至有些讨厌它,但我的爸爸妈妈却很喜欢读书,所以起个雅致的名字来督促和鞭策一下。我们共同的读书座右铭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他们总告诉我:“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些话让我的耳朵都听出了茧,最终,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我还是爱上了读书。他们对书痴迷的程度让我很有感触。
妈妈告诉我她小时候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多图书,于是爱书的她在我几个月大的时候,从网上为我征订了《婴儿画报》《嘟嘟熊画报》等书刊,每天不厌其烦地为我讲了一个又一个故事。慢慢地,我认识并喜欢上了嘟嘟熊、红袋鼠、火帽子、跳跳蛙、乐乐、悠悠等人物,他们之间有趣的故事常常让我回味无穷。有时我还会扮演成大侦探嘟嘟熊的样子呢,惹得全家哈哈大笑。
后来,上了幼儿园,我走进了更广阔的图书世界,每天我可以从教室后边的图书角看到好多我没有看到过的图书,《猜猜我有多爱你》《笨狼的故事》《小猪变形记》《蚯蚓日记》等让我爱不释手;每天晚上,我都会和爸爸妈妈一起徜徉在故事乐园中。渐渐地,我喜欢一个人自由地读书,于是,我又结识了《格林童话》《伊索寓言》《优秀女孩的故事》《讲给女孩听的故事》《木偶奇遇记》《小屁孩日记》《米小圈上学记》等书籍,我欣喜地发现,原来每本书不仅好玩,而且都有一个神奇的世界呢。
六岁上小学一年级时,我已经不用看带拼音的书了。几乎每一星期都让妈妈买一本书,妈妈当然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了。与此同时,偌大的学校图书馆更是让我感到自己来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那里的图书汗牛充栋、琳琅满目,令我应接不暇,更让我对她充满了无穷的新奇与遐想,每次从那走过时总忍不住驻足观望。后来,在老师的带领下,每周我们都有机会进入图书馆选书,到阅览区尽情地吮吸其中的甘露。慢慢地,我明白了读书的乐趣,追求的就不仅仅是《米小圈上学记》那些书了,我开始追求《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校园三剑客》等系列科幻丛书。
八、九岁,我的口吻变得更丰富了,《童年》《森林报》《昆虫记》《小王子》《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让我仿佛来到了不同的世界;《少年读史记》丛书让我第一次对祖国3000多年的光辉灿烂文化历史有了初步的认识和理解;与此同时,曹文轩、沈石溪等文学大家的系列丛书又让我如痴如醉……
我们家里还会经常组织“读书比赛”,一个月看谁读的书多。由于我认识的字真的是太少了,遇到不认识的字就要查字典,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所以每次垫底的总是我。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知识变得越来越多,认识的字也越来越多,现在看书,已经不是为了赢得比赛,而是在书中体味乐趣。现在,每天不读书就感觉心里少了些什么,我的书越来越多,爸爸和妈妈又特意为我买了一个书柜,我也慢慢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六、七百本图书的“小型图书馆”,每天放学写完作业,泡在博雅书屋里的“小型图书馆”惬意地与书对话便成了我的必修课。随着老师课堂上阅读方法、策略的分享,我与书籍的感情更浓郁了,四大名著中精妙的语言、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故事情节等让我深深地沉浸其中,不知归路。特别是参加了学校举办的“图书漂流”“亲子悦读”等活动后,我更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不仅自己爱读书,也与家人幸福地沉浸在馥郁芬芳的书香中!
我真的很感谢我的父母,因为他们让我知道读书是件好事儿,他们让我知道了读书有多么重要,品尝到了读书的乐趣。一起读书吧,“读书之乐乐无穷”,当你真正领会书中的奥妙时,你便离梦想更近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