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做人作文
以书为伴,我们可以学到做人的本领,同时也可以由此去辨识一个人。通常看一个人读什么书就可知道他的为人,就像看他同什么人交往就可知道他的品性一样,因为人以人为伴,人也有以书为伴。一个人应该与他最好的伴侣在一起,无论它是一个人还是一本书。
一本好书是永远珍重的朋友。它存在亘古不变的价值,所度过的每一天都是相同的今天。它是最有耐心,也是最开朗的同伴。它不会背弃我们在无论在逆境或困境。它总是无限的包容我们,并时刻给予我们以同样的善意,在我们的青年时期指导我们,在我们年老无力时,悉心安慰我们。
书籍具有不朽的本质,他们可以是人类努力而获得的最持久的产物。寺庙和佛像会腐朽,而书依然如初。时间对于伟大的思想只是毫无影响的路人,多少年代前初次闪现在作者脑海里的伟大思想,至今依然清晰如故。在无法被同金钱一样储存的时间前,那些思想生动得像创始者站在我们面前,第一次对别人娓娓诉说一般。
时间唯一的作用是淘汰不好的作品,只有真正的佳作才能长存于世。书籍把我们引入最佳的环境,使我们与各个时代的伟大智者促膝谈心。我们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如同他们真的还活着;我们同情他们,与他们悲喜与共;他们的经验同样成为我们的,我们觉得,我们像是演员,在他们所描绘的舞台上和他们一起粉墨登场。一本书是活着的声音,他们的传达者即使身处凡世同样永生不灭。被刻录于柔软的纸张上,传之天下。书是智慧的声音,人类至今都在聆听。
书是文学的载体,作为语言艺术的文学是以语言文字为媒介和手段塑造艺术形象,反映现实生活,表现人们的精神世界,通过审美方式发挥其多方面的社会作用的艺术的基本样式之一。
从往哲先贤那里,人们学得他们的品格。从孔孟学得仁爱的情怀,从鲁迅学得批判的精神,从老庄学得无欲达观的品行,从毕淑敏学得博爱的胸怀,从荀子学得好学的学风,从巴金学得求真的意识,从墨子学得兼爱非攻的正义,从曹禺学得知错谦逊的好脾气;从古今浩瀚的著述中,人们可以感受到司马迁《史记》的严谨态度,文天祥《正气歌》的浩然正气,杜甫《登高》的忧国伤时,李清照《声声慢》的感伤孤独,苏轼《赤壁赋》的空灵纯净,王维《观猎》的意气风发,陆游《书愤》的壮志未酬。一个读书人,是一个有机会拥有超乎个人生命体验的幸运人。
记得吴下阿蒙的典故吗?三国时期东吴王国的缔造者孙权对大将吕蒙说:“你现在当权掌管军中事务,不能不学习!”吕蒙以军营中事务繁多为理由加以推辞。孙权说:“我难道想要你钻研经书成为传授经书的官吗!只不过要你粗略地阅读,了解历史罢了。你要说事务多,谁像我事务多?我常常读书,自己感到受益良多。”于是吕蒙开始进行学习。等到鲁肃来到浔阳的时候,鲁肃和吕蒙讨论议事,鲁肃故意拿出几个兵法上的难题难为吕蒙,吕蒙对答如流。鲁肃十分惊奇地说:“以你现在的才干和谋略来看,你不再是原来吴地的阿蒙了!”吕蒙说:“对于有志气的人,分别了数日之后就应重新另眼看待他的才能,大哥知道这件事太迟了啊!”于是鲁肃拜见吕蒙的母亲,与吕蒙结为朋友,然后告别而去。这个典故启发我们,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读书无用论”,这实际上指的是庞大的教育成本,置换来相对较低的回报,造成人们对读书的现实功效的一种否定与怀疑。敢问读书真的无用吗?英国著名戏剧家威廉·莎士比亚就会告诉大家:“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无产阶级革命文学导师、苏联文学的创始人之一玛克西姆·高尔基就会告诉你:“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人生百忌,忌不读书。听了这两位先贤的回答,你还会认为书无用吗?
我从读书处学会了许多处世哲学,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你们应该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