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一直是个奇怪的孩子。当别的孩子玩着他们各自游戏的时候,我却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是摆弄后园那些我栽养的花草,就是一个人坐在屋后的水门汀上,对着天空浮想翩翩,或自编自导着自己想象的故事。
其实,我儿时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帮助母亲饲养家里的那些鸡鸭,这也许是父亲不喜欢我的一个重要理由。他一看见我与那些吵吵闹闹的鸡鸭在一起,就皱起眉头,“一个男孩子,有没有出息?!”我不懂有没有出息,我只知道这些生灵是多么可爱,在我孤单的童年,它们是我最亲密的伙伴。它们“咯咯”地唱歌,它们快乐地在沙地里打滚,它们泛滥着它们的爱情,它们甚至惊讶地侧着头,转动着小小的圆眼睛,定定地听我对它们的悄悄话。不知为什么我一直不喜欢狗,也许小时候被狗咬过一口吧。我最讨厌它们对陌生人吠叫的凶相,不问青红皂白,冲上去就是一口,而对自己的主人却讨好地摇着尾巴,就象诬我偷他家东西的姚叔,也养了一条这样的狗。更不喜欢猫,来去无踪。
每年一开春,乡下的妇人们就忙开了,就是每家要抱一窝鸡。母亲同样也忙开了,她会悄悄地留心,物色抱窝的母鸡,象每年乡下女人挑选媳妇一样仔细。抱窝鸡一定架子要大,这样可多孵些蛋,抱窝鸡也不要那些太会下蛋的鸡,不然家里会少一笔额外的收入。最重要的一点,要性子烈的,要让别的鸡,尤其要让其它小动物不敢打小鸡的主意。我这时无疑成了母亲的最好参谋。
那只白色母鸡本来是不入母亲视线的,它架子小,又太会下蛋,一天一个,“咯咯”地叫个不停。可那次家里没有一只鸡肯抱窝,这只刚好窝的白色母鸡一次出色“表现”,让母亲毫不犹豫地选中了它。原因就是姚叔家的那条狗引起的,不知象人的年纪大了,牙口不好,也要换换口味,它竟迷恋上了活食,村里的鸡鸭便遭了殃,隔三差五地会被这只老狗叼去一只,打打牙祭。那次母亲正在菜地干活,猛听见鸡的尖叫声,原来那只狗又准备拿我家那只白色母鸡开荤了,但母亲被接下的一幕惊呆了,恶狗来袭,别的鸡们纷纷逃窜时,同路人有那只白色小母鸡蓬起全身的羽毛,尖叫着,径直冲向那条贪嘴的恶狗,没见过这种阵势的恶狗也被怔住了,悻悻地跑开了。
抱窝后,这只小母鸡更显现出它的母性与烈性。不要说有一只鸡敢在它的窝前晃悠,就是检查它孵蛋的母亲也每次遭它的利嘴,弄得母亲不得不每次套上厚厚的皮套来对付它,可母亲很是开心,说今年又可以多养几只鸡娃了。
可接下来的事情,却让母亲始料不及。
二十一天一过,一窝可爱的鸡娃相继出壳了,而且还有几只长着黑色的绒毛。可就在小小黑色的可爱鸡娃在“唧唧”嫩嫩叫着时,这只刚做母亲的小母鸡却毫不留情地啄向这些黑色的鸡娃,有一只鸡娃就这样夭折了。母亲打了它一巴掌,“这只母鸡认生呢,不要别人蛋下的孩子。”但这难不倒很有经验的母亲,母亲很快地买来染料,将一个个小鸡染成白白的小鸡,母亲边染边洋洋得意地说,“这下你该做不成后娘了吧。”
但母亲的如意算盘没几天就落空了。鸡娃子长得快,还没过一星期,那些“披着羊皮的狼”,便一个个露出了破绽,不是翅膀那里长出了黑色的羽毛,就是屁股那里露出“狐狸的尾巴”,这下那些冒牌货可遭殃了,一个个被它们的“后娘”啄得遍体鳞伤,遍地乱跑,连靠近都不敢靠近。母亲这下气坏了,那个时代,几个小小的鸡娃子,可是家里一年零用钱的希望啊,母亲就指望着这些小鸡娃快点长大,多多下蛋,好换些钱补贴家用。母亲要给它一个教训,母亲一面给那些可怜的小鸡重新“披上羊皮”,一面抓来这只可恶的“后娘”,边把它尖尖的利嘴在水泥地上磨着,边恼怒地斥道。“我要你啄!要你啄!你比人还刁,二麻子都没你这么坏(二麻子是我们村里一个名声不好的后妈),看谁斗得过谁?!”
仿佛真长了记性,一连好多天它都没对那些“披着羊皮的狼”下毒口,至多侧过头定定看着这些“野孩子”,正当母亲对它放松警惕的时候,“惨剧”发生了,一只母亲认为长得最快、最标致的小黑鸡被它啄得奄奄一息。母亲这次真动怒了,一把抓住这个“恶毒的后母”,“我这次治不了你,我就不姓杨!”母亲边怒斥着,边吩咐我拿来染料,索性将它染成一个“黑包公”。为防止它尖尖的利嘴啄伤无辜的鸡娃,气头上的母亲索性剪平它尖尖的喙(一个月后马上会长出的)。
可这次,这只特立独行的鸡,没让母亲的得意维持一分钟,刚“洗新革面做新人”的小母鸡一放到地上,便故伎重演,径直用那没有尖喙的嘴变本加厉地啄那些“披着羊皮的狼”。被弄得毫无办法的母亲只得将那些“野孩子”分开饲养,就在母亲在整理放置这些弃儿的纸箱时,那只特立独行的鸡正“科科”带着它正宗的孩子从堂屋里骄傲地走过。母亲只能苦笑地叹息着:“这只鸡我看成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