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作文
哦,马栏的端午节。
河在河东。
山茸茸的绿色,青翠欲滴的感觉,驱散了一春的寒意。
在马栏,这个渭北的山区小镇,只有到了端午节前后,山才真正的充满了绿意,人们感觉到夏天来了。
那年的五月,对我来说,有着特别的感觉。
因为来到了这个难忘的大山,来到了人生的第二故乡,认识了常年生活在大山里的人们。
马栏地处渭北高原西北偏西,属陕西甘肃交界。
有个地方叫转角。说是镇,其实也就一个普通的山村。只是一条路通向甘肃地界,一条路通向旬邑县城,一条路弯弯曲曲的走向了铜川。
转角地处偏僻山野,却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因此,从山外分来的大学生们在来到这个山村后,都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充满了诗意的想象和美好的向往。
也就是那年,多年以前的七月,我带着行李铺盖,傻乎乎地来到了这个叫着转角的地方。
那些年,学生就象一块砖瓦一样,分配到哪里,就去哪里。我们一同分来的学生也就十八个人。一下车,有的人懵了,这么大的山啊!
那时候,风华正茂的我们,对这个山村一样充满了美好的希冀。
来到转角,单位热情的招待和安排,使我们这些新来的学生很快融入了这个地方的生活。
天,格外的蓝,山色苍茫。
云彩,悬挂在不远的山上。
山区的宁静让我们感到了深深的孤独和无助。特别是到了夜晚,窗外掠过的鸟鸣,让你在空旷的山间感到特别的清脆,声音若缓缓的音符在静夜里走得是那么的舒缓和悠扬。
很快,在工作和休息的交替中,半年过去了。
转眼,山慢慢的变绿了。山鸟开始了歌唱,远方山上的白桦林吐出了丝丝新芽,桃花的芬芳飘荡在这寂静的山谷。
跨过一个年头,我们新学生也变成了一个成熟的工作人员了。青春依旧,只是在岁月的年轮上,让我们的稚嫩已经消失殆尽。
静静的马栏河,在山谷间流淌,绕过了一条条山谷。也流走了我们的青葱岁月,流走了我们的的梦想和天真。
静静的马栏河,在静静的流淌,在静静的流淌。
山绿了,又一个季节更替。习惯了晚夏的来临,也习惯了这里的静寂。
但最难忘的,还是那个五月,那个端午节。
那年,山刚刚吐出新绿,茸茸的,淡淡的。加班一个晚上后,我的胃病发作了,涨涨的疼。吃不下饭,人浑身无力,匮乏。若山间冬季的野鸟,显得戚戚而无助。同事把我送到了场部的医院,哪里的医生说,这是老胃病犯了,需要治疗。
夜晚的医院,只有几个窗户亮着。盯着慢慢流动的点滴液体,心里是苦苦的孤单。
一天一天,伴着阳光的变化,我在这个山村的医院度过了十天。大夫说,恢复的不错,快出院了,也要过端午节了。
我听说到端午了,我的心里突然升起一丝淡淡的乡愁。
家在远方,家在山外那遥远的山村。
一丝泪花从眼帘悄悄划过。来这里几年了,这个端午节,却趟在这里。
门开了,来的的是单位同事和他的家属。我认识的一位老阿姨。她说,这里水土硬,肠胃不好要特别注意。以后食堂饭不好了,到姨家里来吃,别吃坏了。她拿出一个小香包,那种紫色里透出一丝新绿,红色的丝线绕过悬挂的葡萄糖液体瓶,吊在空中,随着空气的流动,微微的飘曳着。
门框上,插上了一撮发着新绿的艾草。
一丝清香扑鼻而来。
又是几天过去了。场部的老干部们都来看望我这个来这里不久的小伙子。病房里的香包也挂起了一簇簇,散发出浓浓的香气来,我在梦里也是满满的倾向扑鼻,满满的笑意。
粽子是节日的象征,临近出院的当天,阳光格外的明亮。天空瓦蓝瓦蓝的,没有一丝儿云彩。家属院里老干部给我送来了香甜的粽子。
按照关中的习俗,粽子只有包枣的和纯糯米的。含枣的,一咬,透心的甜。糯米的,特别的黏糊。粘得你想放都放不下,粘得人忘不了这个浓浓的端午。
吃着他们送来的粽子,听着他们真心的问候,看着他们真切的眼神,我感受到了山里人的淳朴和真诚。
多少年过去了,我也离开了那个遥远的地方。但每到端午节,我都会记起那年那月的端午节。
我知道,在我的记忆里,转角已经成为挥之不去的乡恋。不是因为美丽的山花和流淌的河流,也不是那飘荡在山峦的彩云和布满山谷的白桦林,而是那个节日,那个端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