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作文
旋即就是端午节了,这是每年都要有的,没什么奇怪了,一千多年来就是如此,搞些活动就会赋予节日一些新的涵义,这样才不会让这个节日半路夭折。可能我们还有许多的节日除了吃之外并无太多的意义,所以断不会流传至今。比如几个月前的清明节,因为没有什么吃食可餐,所以把那个围绕在前后的寒食节挪过来,这样便将那个仅有吃的节废除了。因此仅有吃是不够的,吃要吃的有道理才行,最好可以吃的肝肠寸断,吃的海誓山盟才算吃的有品味。
不过今年就有点特殊了,特殊就特殊在将端午节的吃与高考挂在了一起,平来是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但偏偏两件事就连在了一起,可谓是天作之合,细想一下这两件事还就有些必然的联系。这并非是本人的想像力特别地丰富,而是在当下许多事经不住细细地琢磨。本来嘛!今天就硬是看了几个营养专家很耐心地告诫莘莘学子,说是端午的粽子不好消化,再加上糖的作用,所以可以导致人笨,告诫参加高考的人不要食粽子。要是搁在往年,也不会冒出这些怪论来,但今年就因为此节偏与高考的国人重大事件联在了一起。
按说端午是一个节,高考不能算是一个节,但它似乎比节来得更加重要,大多数的家庭与个人一生只过一次,虽不说过一下对人的一生会产生什么惊天动地的变化,但人对此一关还是寄与厚望的。一生一次与一年一次还是有比较大的差别的,两厢一对比,谁重谁轻一目了然,用不着我在这里多费口舌,所以慎之又慎还是有些道理的。一般要过此关,每一个环节都是不能马虎的,否则在某一项疏忽了,便会憾恨终身的。记得我小时候对粽子还是很崇拜的,当然那个时候对从嘴入肚的东西崇拜的还有很多,并不是唯有对粽子情有独钟,以至于发展到今天,就变成了人生中很美好的回忆了。但我那时却偏遇不上这种好事,很年的高考时节都是艳阳高照,热浪袭人,如果有人遇上个雨纷纷的天气,便要大烧高香了。哪里比得了现在,不仅气候宜人,还能碰上个端午。
如果日子能退回去,想必现在可能我就要吃一个粽子过一下嘴瘾,再蘸上点白糖,如果运气好的话,再来碗奶粉和的汤就更好了。那里还能想着吃了这些能让人变笨的道理,若是因了这般谬论,断会跳将起来,打你个满地找牙不可。而现在则不同了,世道变了,人也得与时俱进,说吃粽子能反应慢,没人会怀疑,对于高考不利的事,宁可信其有也不可信其无。否则进得考场,拿到考题便狠狠地打了一个充满了粽子味的饱嗝,十几年背的东西一下子被糯米粘住了撕扯不开岂不麻烦了,屈原大夫在江底纵是身边摆满了粽子也难以下咽了。相信生活在城里的稍有些学问的家庭中,临界高考的孩子是断不会食粽子的,不知道因为不食粽子会不会在考试时会增加几分。
自从现在的日子稍好过一些之后,我对粽子也是不太感兴趣的,但偏就在今天早晨食了个肉粽,晚上因为回来晚了,懒得烧火,又食了只肉粽。晚上坐在桌前百无聊赖想想些不着边际的问题,冷不丁就想起那些专家的话来,便尽情地回忆起今天所做的事,上午去南京考察了开发区的一些业务,这自是不需要动太多的脑筋,只是在言语方面是不是有些不敬的地方,那个小陈临别时握手道别的情景浮上心头,怕是没有大不敬的地方,否则与他告别时,人家会拿眼瞪着你,应当不会有大的问题,可能是因为考察只需用眼,专家也没说粽子会对眼睛的视力产生什么影响。不过有一点仍是让我怀疑,在回来的路上,同行的一个搞建筑的工程师一直眯着眼打盹,说是头有些昏,我担心他是不是因为早上食了粽子的缘故,也不好明着问,只是中午在宾馆吃饭时小心翼翼地打探,他说是昨天睡晚了的原因。
不过一想起下午的事,确让我倒抽了一口凉气,好象是与上海的什么一家公司搞商务洽谈,这可不是靠说几句客气话就可以应付过去的。脑子要是不好使了,就会出大问题,想来就有些后怕,也许应该在洽谈之前先寒喧几句,再委婉地问一下对方出门时是否食了粽子,这样既使我笨了些,对方也决聪明不到哪里去,双方糊涂地坐在一起扯淡也算是平等和谐的。想着好象也并未出什么大错,现在依稀还记得对方始终保持着笑容,也不知道是否是吃粽子蘸白糖的原因。总之,我唯一的失误大约就是忘记了问对方是否食粽子,看来专家的话还是有些道理的。
由此我又想起一件事,就是前些天因为限塑,去商场买东西没有袋子装,想买一只,那个营业员说还没有可售塑料袋,没有便没有罢,用手端着回来也没什么。想着这事也是件不大不小的好事。为了查证一下此事的确切好处,于是我又看了环保专家的文章,那文章像是有理有据。可有一点还是不太明白,就是有专家说塑料在土里要两百年才能消解,也有专家说要五十年就能消解,不知道那一个说的准,按照一般的逻辑,谁的职称高应当就是谁说的对,当然这个专家如果又是领导,那在双重身份的招牌下可能说话就更有权威性。我不知道说高考学生不能吃粽子的专家是不是一个领导,如果是,那我一定得信,现在有许多专家都做了领导,也有许多领导又当了专家。专家型的领导和领导型的专家到底谁说的对,这是一个更为深刻的理论理论问题,不经过二百年的研究是不会得出结论的,就如同塑料袋在土中消解是一个道理。
不过我还是觉得发明粽子的人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一堆米在一起本来是散的,包在一起还是散的,煮一下就硬是团在了一起。我想我们说的团结也绝不是将大家堆在一起,也需煮一下,才能实现真正的团结。同时我还觉得发明高考的人同样是了不起的,一大堆人从四面八方赶来,分别地包在一间教室里,考卷一发,自然是点火开煮,几个小时下来,有的熟了,有的并没熟,自然明年还得回锅再煮。也许再过若干年,高考也许也能成一个节日,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这个节吃什么还没定下来,首先粽子不能吃算是定下来,这也为我们提供了另一条解决问题的方法,那就是先将什么不能吃的定下来,剩下的就是可以吃的,再将可以吃的进行反复地筛选,自然就是有首选,吃的问题定下来了,高考节就会顺理成章地实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