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龙舟的作文
一个定格的画面,一句感人的美句,一个深爱的人,一件敏感的事……都是我们的心底世界,都是我们记忆深处的花朵,总有某些突如其来的动态使自己陷入了回忆,也流泪了。
——题记。
我的家乡是陆丰市潭西镇白银坑村,在我的家乡里,由于地形因素的限制,村前只有三个小小的鱼塘,未曾有过赛龙舟的活动,更多的端午节只不过去邻村看龙舟赛,有时候有心的人还到东海镇去看呢。而我,真正比赛的龙舟赛未曾目睹,去西湖看过那热身操练的龙舟罢了。时光荏苒,岁月总是相似于弑人的锋刀,一触即破的时间,脆弱地无地自容。
又是炎热的夏天,虽说这是气候,也未免令人反感,那大白天热得要命就算了,有时还伴有阵阵闷雨,令人难堪。我那时候读三年级,幼小的心灵总是无忧无虑,我与同桌也发生了很多很多的事。他是西湖村的人,生性刚毅好强,而我却是与他相反至极,很疑惑我们却是很有相投趣味的同桌。他在小学学习成绩还不错,数学总是不赖于我。那年端午,他邀请我去西湖看龙舟赛,还特地给我留了他妈妈的手机号码,第一次得到的邀请竟然是异乡同桌的邀请,由于未曾看过龙舟赛,我满怀新奇地告诉了父亲自己要去,但是却遭到反驳,说路途太远,我一个十几岁的小屁孩被抓了也是不奇怪——满负绝望的我拿起了自己的手机打给了同学说明情况。
“喂,你好!”
“喂,你好!噢,你是我同桌他的妈妈?”
“嗯,我听我孩子说了,你要来西湖看龙舟赛。”
“阿姨,对不起,我不能够,我父亲说路途太遥远我不适宜去。”
“那你拿手机给你的父母吧,我跟他们说说。”
“喂,你好,你是xx的父母吗?听说xx要来西湖看龙舟赛您不肯?”
“对啊,路途太遥远了,又没车去,再说了我又没空,孩子小。”
“不会,没事的,来了这里不怕的,也可以在这里吃午饭的。”
“还是算了吧,有机会再去吧。”说完就挂了,我也泪两行,因为最初的愿望也就此报废,心拔凉拔凉的。在家里坐着,沉默着……
“二公,你好!”我叔伯辈的哥哥的儿子来到了我家,目的就是为了去西湖看龙舟赛,找我哥哥去的,恰巧我也为了看龙舟赛不能去而烦恼着,于是父亲同意我同他一起去了。
外面的风格外的凉爽,一路上车很多很多,密密麻麻的,将近目的地的路途中可以远远看到龙舟赛场的壮观,人犹如蚂蚁般,特别特别的密集,我的心却宽了。来到了目的地——龙舟赛场。在旁边寻找着,一心想遇到自己的同桌,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他那天穿的很靓,整个人。
和在学校里的他截然不同。他向我问好后跟我说了很多很多话,我也对他说了很多声抱歉。
“你等我一下。”他优雅的说道。
“嗯。”我认真地回答着。
过了三分钟左右他回来了,拿给我一包饼干,我还记得那是一包我爱吃的饼干,是一条条,巧克力味道的“拇指饼干”。价钱5毛钱。不容逗留,我的在场时间取决于哥哥,由于人多,看不到全场,所以就回家了。“晚上来看歌舞团哇。”他在分别之前满怀深情地说着。“看情况吧,谢谢!”我有一丝丝的遗憾。记得那天晚上我没去,本在白天有的去算是幸运的了,晚上更不可能了。
别后,我每年有机会去西湖看龙舟赛已然不是和他同一路了,我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了。我和他虽然很好,但是也是发生了很多很多事。每一节课上完,我们总是会出去走走,聊聊天,玩玩耍。记得在五年级的时候,那天是周四,第三节课下课了,我由于拿作业去办公室,所以比他早些下楼去了,回来的时候他从楼梯上匆匆走下,直接拉着我的手转着转着,以为很好玩我就跟他一起转了,不料的一瞬间,他的头撞到了乒乓球桌角上,满头的血,红得吓人,他哭了,这下同学纷纷告诉老师,我被抓进了办公室,而他却被送去了医院……
这不是我的错,也不是他的错,我们就玩耍,怎么碎这样呢?老师,校长逼着我问怎么回事,我也就如实告诉了老师和校长,他们都认为是我把他拉去撞头的,所以所有的责任我都有了,我无言以对了,我也流泪了……
经过治理,他头包着来到了学校,我也勉强自己对他微笑,他也对我微笑,但是一个星期内我们没说话了。同学们对我也有了偏见,“多好的同桌,怎么就这样对待他呢?真是羞耻。”
“对啊,他太残忍了。”种种话语围绕在我的耳畔,我也就没法见人了。
那时候同桌他告诉我:“别理这些人,我不怪你,我怪我要拖着你玩,如果不是我,或许会是你的头被撞到,所以别内疚了。”
之后,我们还是很开心地在一起玩耍,聊天,这件事也就了无生息了。我们班转来了新学生,我们和他都很好,之后我成绩由第三飚到了第二名,而他们却疏远我了,他们都一直认为他们自己不会读书,伴着我就是害了我,耽误我,所以,关系也就冷淡了。
很庆幸我读初中时还是和之前的同桌同班,可是我身为班长,地位也就超越了,关系更是冷淡了,他迟到还是为了履行自己身为班长的职责,罚俯卧撑。至今,最多也就互相对笑着,仅此而已。曾经,我们是多么好,现在我们却是越走越远的方向走着,永远是平行的,不会有交点了。
那儿时的喜怒哀乐,至今的一字一词不成句了。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我们?还是时间,时间真的太无情了,也真的太绝情了,一刀两断的关系发生在了曾经多么友好的同桌身上,现在都是保持的界限罢了。又是一年端午节,天还是那样的蓝,天气还是要人命的热,可我和他早已不再是我和他了。
问,何时何地,我和他为何?随缘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