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文
虽然高中生活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我仿佛已经改变了很多。比方说,我已是光明中学模联社的一员……
模联,全称为模拟联合国,学生们摸拟代表各个国家,就世界上的热门话题展开激烈的讨论。学生代表们需要模拟为自己所代表的国家争取最大的利益并努力与其他国家代表达成共识。它不仅考验了学生们的交际能力、应变能力、观察能力、组织能力,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锻炼了这些能力。
10月中旬,我参加了本市一所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举办的模联会议,会场命名为HSC即历史安全委员会,讨论的议题为:第四次中东战争,而我所代表的国家正好就是中国。
初来乍到,我对模联的流程相当不熟悉。尽管早在会议之前的一个月内,我已经搜集了大量资料,几次挑灯夜战阅读相关资料,也对大会提出的几个相关核心内容作足了功课,向主席团提交了作业和答辩稿,然而,主席宣讲的时候我仍是一头雾水。我除了努力记笔记和认真聆听发言,竟然什么都不会做。“场下有无动议或问题?”主席发问了。“法国!”“法国代表”动议一次自由磋商,时长为10分钟。“这是什么意思?”我听到“自由磋商”的陌生名词,马上着急地问周围的其他国家的代表。“就是可以自由讨论,”坐在我前面的“伊拉克代表”刚想起身却又坐下来为我解释,“你可以自由地和别的国家讨论对策!”他继续补充道。
先前安静的会议室转眼变得热闹活跃起来。“美国代表”和“以色列代表”在密谋如何消灭埃及,而“埃及代表”和“苏联代表”又在商讨如何制止美国,另外一些小国家的代表则深谋远虑,已经开始策划停火令。
面对一个个正在积极投身讨论的“各国代表”,我的心里却起了纷争:去参与吧,我又不善言辞,可能根本插不上话!不去吧,又可能会遗漏很关键的信息……一旁的大会志愿者倒是很乐于助人,她大约是看出了我的羞涩和胆怯,主动鼓励我说:“现在是自由蹉商,你也去和别人讨论讨论吧!”“好的,我知道了!”我应付道,但还是不起身,脚上一双为配合大会新买的正装皮鞋(平时在学校都穿运动鞋,所以我没有皮鞋)胶着在地上,一时竟迈不开步来。一个个代表忙碌地从我身边走过,都在激烈地交流着谈论着,只有我,像鹤群中的鸡,仿佛一个不合群的人,又似一块不起眼地背景板,就那么突兀地矗立在那儿。我越来越焦急,越来越想去磋商,我终于鼓起勇气走出去了,然而,却是站到会场门外去看窗外的风景。我终于,还是没能迈开心理上的步伐!
第二天的会场外,我看见“秘鲁代表”在手提电脑上起草停火令,合上电脑后他向我走来,他严肃地对我说:“我们需要你的支持,别的四个国家已经都谈好了!(法国、英国、前苏联、美国和我所代表的中国为联合国“五常国家”)只要你支持停火,就可以通过了!”“可以,可以,完全可以!我谨代表中国全力支持停火!”能够代表我的祖国在联合国上发言,受到其他国家的重视,哪怕只是模拟,我也倍感自豪和光荣,我激动地表示支持!回到会议室,当主席团念到中国时,“中国代表”的身份瞬间给了我力量,我决定必须要以“五常之一”的身份发一次言,于是我努力表现出从容大方的仪态走上台去,用足最响的声音说:“我方十分支持停火令,为避免埃以双方进一步的战争和人员伤亡,我方强烈建议立即实施停火令。希望各国代表们也能支持!感谢!”发言结束了,因为紧张的关系噪子眼似乎有点不畅,然而我却发现:主动,其实也并不太难!
整个为期两天的模联会议期间,虽然我并没有发言过多次,也没有起草任何文件,更没有获得大会颁发的任何奖项,但是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变得主动——是改变我自己的唯一方式。在人生中,有很多时候需要主动为自己争取机会,被动会使自己时时处于不利地位,只有变得主动,显示出自己的价值,才能让别人认识了解我,也能争取更多的机会,提升成功的机率。
成功永远不会主动邀请你,只有你主动去找他!主动与被动,关乎着成功与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