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后,外面天阴阴的,且刮着不大不小的西北风。我心中记挂着那野外的黄菊,便想去看看,看看它们是否安然无恙。但妻觉得天冷不想让我去。我执意要去,她也不再说什么。
登上那段河堤,光秃秃的杏树猛然映入眼帘。前不久,它们还有许多叶子在上面,遮住视线看不到河里的水面及水面上的大小船只,而如今却一目了然。它们沉默着,伸着千杈万枝,无奈地望着天空。对着西风中的它们,我陷入沉思。它们难道面对西风严寒怯懦了吗?妥协了吗?不!没有,它们没有!它们只是暂时休息一下,积蓄再度冲击的能量。世上没有永远的胜利者,有的只是不断胜利不断补充能量的胜利者。不管是人还是万物,它们的能量都是有限的,都有一个休养生息的周期,也只有好好地休息,好好地积攒了能量才能卷土重来,梅开二度。而休养生息最好的季节便是冬季,它们把繁重的背负全部抛弃,生命的节奏放慢,沉默着、忍耐着、坚毅着、等待着、期盼着,直到有一天,冲破厚重的夜,浓浓的寒和无边的寂寞,把勃勃的生机、盎然的激情,横越长空,指点万里江山,披红挂彩。
窄窄的河堤上,放眼望去,满目苍然孤寂。荒草萋萋,枝杆连天,枯叶曳缠,西风劲吹。地上也很少见绿色,除了荒草腐叶还是荒草腐叶,没有让人惊喜的颜色。人的思维也好像寂然不动,不起意念。西风吹在脸上,冷冷的,凉凉的,有点刺,但还能忍受。向上看,无数的参天白杨遥指长空,不甘逆来顺受,尖尖的枝尖狠刺天眼,怒泄一腔烦闷忧愁。而那垒砌在高枝上的乌鸦的巢儿,更是凄凉得很,被西风狂摇着,岌岌可危。不时,有只寒鸦蓦地从寒巢中冲出来,“嘎嘎”地飞起,绕树三匝,无所栖依,哀鸣凄戾,不胜怨恚。花椒树的森然长刺,锋利得很,划破西风厚重的面皮。西风被激怒了,雄性大发,疯狂地肆无羁惮地像瞪着血红眼的斗牛,扑天盖地地袭来,欲破坏一切,压倒一切。但它是徒劳无益的,因为世上总有许多东西,无论怎样地压迫怎样地剥削都不会屈服和被压倒的,它都会坦然面对,坚毅耐忍,总有一天,真正统治这个世界的还是那些不折不挠毫不屈服的微微而笑者。
难得可贵的是那些在枯叶中的低小的野菜儿。虽然叶儿不是那么绿了,鲜了,但它们并没有死,而是还在坚强地活着,还在为了自己的信念努力地装点着寂寞的大地。但这样的野菜是不多的,有许多秋天生机盎然的野菜,这会儿却不见了踪影,可能耐不住严寒的折磨而香消玉殒了。
站于河堤上,看见坡西的小池塘,里面的池水真是清洌见底,涟漪漾然。我下到坡底,站在池塘边,静静地看池里的水,没想到它们是那么清澈,池底的贝壳、残枝和败叶清晰可见,却不见小鱼儿的丽影儿,隐匿于何处,也或许全遭了恙。因为那些贪利的电鱼之徒,无论再隐蔽的小沟小渠他们都能找到,更不会放过,大电流的电极放入水里,可爱的鱼儿瞬间玉殒浮上玉白的肚皮来。即使侥幸逃命的,也是枉然,这次幸免,难免下次再下次轮番轰炸。如果能有一条小鱼儿悠游其中,那该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呀!小池里水虽然清了,但没有一条鱼儿,它该是多么寂寞呀!水和鱼儿是一对恋人,如今失恋的水儿只能欲哭无泪,望眼欲穿,再不见苦苦相思的恋人丽姿倩影了!只有赤裸的树的倒影儿寂寞地陪伴着它,度过一个又一个悲凉的严冬。池塘边上的林行间,地上铺了厚厚的落叶,而落叶里,竟有一种野菜绿意盎然。这种野菜好像是那种野草莓,仔细看去,在落叶间一片片的,全是。它们多姿的叶片,薄薄的、鲜鲜的,时隐时现于落叶里。它们靠了落叶的佑庇,躲过了寒冬的侵淫,自由地可爱地生长着。在如此光秃秃的河堤上,如此生机勃勃,实属不易。大地从来不寂寞,总有一种或多种植物点缀着她,让她美丽,让她青春永葆。因为大地又是多么勤劳朴实和宽博仁爱呀!她为了怀中的孩子,奉献自己的每一份光和热,每一份情和爱。而她的孩子又怎能不报答母亲的三春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