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老师要带我们去县城参观建国十周年成就展览,同学们高兴极了。
回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母亲,母亲是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从未离开过乡村的儿子要出远门去见世面,担心的是一个十一岁的孩子能不能走这么远的路。
家里离县城有四十多华里,头年修的一条公路只是象征性地通了一下车,以后就没有汽车来过。其实,汽车也没法走,公路只是个路基,路面坑坑洼洼,乡干部骑脚踏车在上面走,颠颠簸簸的,震得龙头左摇右晃。去县城只能靠两条腿走路,我能走得了吗?
我是下定了决心要去的。
母亲给了我两元钱。那时,两元钱可是一笔大数,可以买五、六斤猪肉,买鸡蛋要用大竹篮装,在县城吃一餐饭只需一毛多钱。
一晚上兴奋得睡不着觉。母亲说:“快睡,睡不好明天走路没劲。”
可我怎么也不能进入梦乡,迷迷糊糊好象睡着了的时候,公鸡就叫了。
一骨碌爬起床,穿好母亲头天晚上给我准备好的浆洗缝补得整齐干净的衣服,胡乱洗了把脸,匆匆扒了几口饭,就赶到学校去集合。临出门,母亲塞给我两个蕃薯:“路上肯定会饿,饿了就吃。”
一溜小跑赶到学校,同学们大都比我先到。大家都很兴奋,都说一夜没睡好,可一个个精神饱满。小孩子,精力是相当充沛的。
老师带我们上路。十月的天气,秋高气爽,不冷不热,走路也是挺舒服的,何况大家聚在一起,一边走一边说笑,精神愉快;但走不到一半,大家就没有了说笑的兴致,一个个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年纪大一点的同学走在前面,我们几个年纪小的渐渐就落了后,幸好有老师陪伴我们。老师为了照顾学生,一直走在最后。
走到龙田村,老师说走了一半。我们坐下来休息。
一条小溪穿村而过。溪上有座小石桥,树木葱笼,流水孱孱,溪岸开了很多野菊花,是个休憩的好去处。大家坐在桥上,拿出带来的干粮当午餐。我也感觉肚子咕咕叫,拿出母亲给我的两个蕃薯,狼吞虎咽地啃了起来。吃完干粮,跑到桥下用手掬着喝饱了水,老师就催我们上路。
剩下的路越来越不好走。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小山,脚板打起了血泡,精神体力越来越差,走不上三、五里就想坐下来歇脚。老师连连催促:“快点走,不快点走天黑前就赶不到县城了!”
可我们是越走越觉得走不动,越歇就越想歇。
太阳还只有几尺高的时候,我们翻过水南背的最后一道山梁,视野突然开阔。一条大河和一条支流在眼前交汇,两水相交处是黑压压的一大片房舍。
老师说:“大河是赣江,小河是乌水,那些房子就是县城,还有几里路就要进城了。”
这无疑给我们打了一支强身针,我顿时感觉浑身上下有了力气。太阳下山之前,我们赶到了南门渡口,顺利过渡,登上码头,便走进了老城墙高大的城门。
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一切都感到好奇。老城墙据说是明朝修建的,距今有四、五百年,那高大,那雄伟,那气势,从未见过。老师说:“城墙上的一块砖就有二十来斤重呢!”我们听了连连咋舌。乡村的孩子,哪见过这么大块的砖头!
很想登上城墙去看看风景,无奈天已断黑,街上亮起了昏黄的路灯。那装在电线杆上、用一个搪瓷盘子罩住的电灯泡,发出微弱的光,把街道两边的店铺、路上的行人照得模模糊糊。
以前我没有见过电灯,不知电灯是什么样子。现在才知道,电灯是个玻璃泡里的细铁丝(当时不知道是钨丝)发出的光。灯泡头顶上戴的搪瓷盘子,象一个斗笠,大概作用也是象斗笠那样为了保护灯泡不受风吹雨打。
听人讲过一个笑话:一个乡下人去到城里,拿出烟袋吸烟,将烟斗奏到电灯泡上点火,怎么也点不着,引得城里人哈哈大笑。这是讥讽我们乡下人没有见识,但事实上城里人也有很多人不知乡下的事情,只是我们乡下人不知怎么编故事去讥讽城里人。
街道狭窄,但比我们村子里的巷道要宽阔多了。一架马车在我们眼前踰踰驰过,马蹄踩踏得街面上的鹅卵石“嗒嗒”作响。走过沿河街,拐进四牌楼,便来到了直通西门城楼的文峰路。这里是县城的商贸中心,街道两边都是商铺旅馆和酒店。我们住进了文峰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