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活作文
常常在想,从小学到初中,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有人说是一个新的台阶,也有人说是另一种学习方式,之前我也觉得我需要改变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及其心态去面对我的初中生活。当然我也知道改变习惯很困难,不过所幸,我很开心地发现我们的老师都很理解我们的心情,让我们由惊慌失措转而慢慢适应。
背着书包走进外一(1)班教室时,当我看到我的名字就在班主任张老师手里的名单上时,我就知道我会这个教室学习生活一年了。我欣喜地打量着这个明亮整洁的教室,崭新的课桌椅,雪白的墙壁,窗台上浅淡的阳光跳跃着透过叶缝洒下碎影,一切都让我觉得有那么一点儿似曾相识。这所学校就是以这样熟悉的姿态迎接了我,让我由衷地快乐。
安排好了座位,张老师先简单介绍了我们的校园及初中生活大致的一个概念,然后说了各科的重要性。接着她又问了一个问题,使气氛稍带了紧张感:“小学时你得过第一吗?不管是什么,只要得过就请举手。”一阵骚动后,齐刷刷地升起了一片手,不是绝大多数,而是每一个都举起了手!张老师笑得意味深长:“小学里,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得过第一,但请记住,现在,在这个班,在这个汇集了那么多‘第一’的班级里,第一就只有一个了!”我们诧然。惊叹于老师用这种方式来告诉我们“把心放平”。是的,对自己,要有的是要求而非奢求,之后的大起大落,都要保持一种冷静,一种理性,都要学会清醒地发现不足。老师是在和我们讲道理,但并不是大道理,他们都在告诉我们,这三年该怎么度过,他们以平等的交流,朴实的话语,让我们逐渐走出“小学”这个充满荣誉以及倍受关注的世界,学着适应“中学”这个充满竞争力、挫败感的生活,这些,我觉得是我应该也是必须学会的,我深深地感激我的老师。
9月1日,正式开学,进行早读后,我们满含期待与略略的不安开始了我们的第一节语文课。在小学还没毕业时,我就早已在胡老师的博客里欣赏过他飞扬的文采,第一次听他讲课自然兴奋不已。胡老师果然是“不走寻常路”,第一课并不急于上课本里的东西,而是先来讲“语文是什么”。其实之前,在他的博文里我已看到过这篇,很长的篇幅,不过在课上听胡老师又生动地讲述一遍,就更加感受到语文的魅力。在六年级时应付考试,做习题,把课文拆得支离破碎后生硬地解读,越发让我觉得少了“感悟”那一部分。而今天的这堂课,却奇迹般得让我甩开了对语文那种细微的厌倦感,之前我在学语文,很辛苦地学了六年,却忽略了最最本真的一种理解——语文是什么?想到了这个问题之后,大脑也是一片茫然。我学语文学到了什么,或者就是为了考试?尽管问题本身不那么严重,但那堂课后我真的觉得之前的我在一定意义上是可悲的,六年了,竟没学出语言、文字的趣味以及能带给我们的感悟来,让我期待的是这三年,我希望也坚信我可以带着一种强烈的新奇感重新理解“语文”两字,这是一门艺术,而我就应该在学的过程中让自己的身心变得豁达、让自己的思维变得成熟,其实这何尝不是学语文对我们成长来说最珍贵的收获呢!
同学之间,除了前后左右位置较近的,其他还比较陌生。语文课课前三分钟演讲,就是让我们自我介绍。因为我是1号,首当其冲。只有一个晚上粗略地准备,加上在新同学面前,我的紧张可想而知,上了台话音发抖,不停地“结巴”,脑子里一片混乱,把能回忆起来的讲完,下台才发觉腿都软了。之后听同学的评论,他们都说我不停地说“然后,然后”,天啊,我自己竟没什么感觉……真的谢谢那些一针见血地指明了我缺点的同学,他们的“毫不留情”能让我更直接地发现我的不足。
开学三天对暑假的预习新书情况做了一次测试,排了名。听到“排名”,心里总觉得不太舒服,考得好还好说,要是考砸了……不过三天来紧张的学习让我理解了老师的良苦用心,其实所谓排名的目的,一来让我们都清楚自己在这个班上的位置,二来有一种激励的作用,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并尽力弥补。
在小学的时候,我觉得我们的老师都是那种“妈妈式”的,总是以表扬、鼓励为主。但升入初中,我们在内心上已经是差不多独立了,我们也都有了正视挫折的勇气,所以我们更需要的严厉的鞭策,来激励我们在失败时作出正面的努力,勇敢接受现实,这也是一种长大的表现吧!
在思品课上,叶老师让我们说说希望生活在一个什么样的集体当中,我想到了六个字——团结、简单、上进,其实在想到这六个字之前,我已经在这样的一个集体之中了,课间除了轻松的说笑,根本听不到什么争吵的声音,中午大家都积极热情地帮助课代表发作业本,这是团结与和睦的相处;在楼梯口遇见时友好地打招呼,陌生同学间问好时面露微笑,这是简单与真诚的友情;上课时,举起的那一双双手,在学习上暗暗地你争我赶,这是上进与好强的心态……
开学的三天,在这个新的集体里,我感受到的是不尽的温馨,之后的三年,我希望我依旧带着这份真实的快乐,在这个学校学习、成长。就像张老师说的,三年当中,我们都要健康、快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