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中老师10
我小学时的语文老师陈老师是个教语文的行家。现在回忆起来真是不同凡响,尤其是他的那张嘴,讲起来天南地北,如唠家常,如数家珍,说话更是妙语连珠、一语中的。一个小幽默,一个小故事,一个比喻都会给我们许多教益。大家都背地里叫他“神嘴陈”,更绝的是,他还是一位“数学家”呢!不过,他教的数学可是一个字:“奇!”。
他教育我们学习要勤奋,勤奋的同学是“1=10”,意思是说:勤奋的人过一天,相当于懒惰的人过十天。学习要做到“1+1=3”,没有创新的同学便是“1+1=2”或者说“1+1=1”;有创新即使有一点小错误也比完全地接受好,这就是“99》100”。他还有“100?1=0”,这个数学公式告诉我们:学习不能满足,有时差一点就是失败,多一点点努力就是成功。
语文老师的数学公式含义深刻,给我们许多教益,令我们终生难忘,我们的语文老师真不愧是一个教语文的“数学家”。
你看,同学们正在叽哩呱啦地读书,只见他提笔在黑板上写下三个数学公式:“1=3,3《1;1×10>10×1,”我们看了都觉得莫名其妙,百思不得其解,老师解释道:“心到,口到,手到地读一遍等于读了三遍;马马虎虎地读三遍,不如认认真真地读一遍;一个知识读十遍比十个知识读一遍有效。”我们听了恍然大悟。
有同学喜欢一边做作业一边说话,他在黑板上写上的是“1÷2=0”,并解释:“这叫做一心不可二用,否则等于没做。”
我们算彻底领会到了“神嘴陈”的厉害了,“神嘴陈”的数学公式不但寓意深刻,而且在学习上给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让我们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