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合格的共青团员的参考
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我们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就是希望党的青年组织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自信自强、富于思辨精神,同时也面临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不可避免会在理想和现实、主义和问题、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民族和世界等方面遇到思想困惑,更加需要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新时代共青团员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
鲁迅先生说,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还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还有一个个险滩等待跋涉。重大风险、强大对手面前,总想“躲进小楼成一统”是不切实际的,得“软骨病”、患“恐惧症”是无济于事的。“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新时代共青团员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
“人无德不立”,品德是为人之本。青年只有养成正确的道德认知,不断修身立德,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只有知敬畏、守底线,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新时代共青团员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